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清场速度加快!又一省份宣布取缔P2P ,三天里两省出手!

2020-03-18 16:47:1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清场速度加快!又一省份宣布取缔P2P ,三天里两省出手!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元也

  网贷俨然已经进入清场模式,且速度正在逐渐加快。3月17日,吉林省宣布对省内纳入整治范围的14家存量网贷机构全部予以取缔。而就在两天前,陕西也全面取缔省内网贷机构。

  三天之内,已经有2个省份宣布取缔辖内所有P2P网贷机构。而拉长到更长时间来看,自从去年10月湖南率先对省内网贷机构“下狠手”之后,5个月的时间里,对网贷机构实施取缔的省市已增至12家。

  网贷之家研究人士指出,绝大多数机构会在2020年迎来清退转型的大结局。对于未来的转型发展,网贷机构也必须严格遵循金融业务持牌、相关业务合规的标准,而从当前网贷平台转型的动向来看,2020年部分平台,特别是头部平台或将继续加速机构资金引入、发展助贷业务,或转型金融科技,为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输出获客、风控、贷后管理等环节的技术支持,或申请区域性小贷或网络小贷牌照以谋求合规发展。

  吉林省:对纳入整治范围的

  14家存量网贷机构全部予以取缔

  3月17日,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发布《吉林省网贷机构取缔公告》,宣布对吉林省纳入整治范围的14家存量网贷机构全部予以取缔。

  自2016年以来,吉林省持续开展P2P网贷机构风险专项整治,成立了省P2P网贷风险处置应对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存量的14家P2P网贷机构逐家合法性合规审核,其中有12家机构已清退,2家机构被立案侦查。根据国家P2P网贷机构清理整顿“一个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及相关文件要求,现对吉林省纳入整治范围的14家存量网贷机构全部予以取缔。

  不过,吉林省指出,P2P网贷机构的取缔,不影响已签订的借款合同当事人有关权利义务,已形成的合法债权债务关系受法律保护,出借人有权继续依法主张债权。借款人应依法履行还本付息义务,存在恶意逃废债行为将会对自身信用造成不良影响。出借人、借款人、P2P网贷平台之间的纠纷可以通过自行和解、向仲裁部门申请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途径解决。如出现涉嫌违法犯罪行为造成出借人损失,出借人可以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

  重庆、山东、内蒙古、陕西……

  全国12个省市“封杀”网贷机构

  从年初的自律检查与行政核查,到4月初传出的备案试点,再到10月初传出的六省市监管试点,再到12月初央行发文支持在北京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去年,不论是从业机构还是出借人都期望能有少数合规的机构能够在2019年率先完成任何形式的合规落地。但是随着银保监会2019年最后一份指导意见52号文《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发布,文中再次明确了“坚决清理和取缔未经批准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和活动”,“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推动不合规网络借贷机构良性退出”,这些也为2020年网贷行业的监管思路和发展方向给出了更加明确的预期。

  有序引导网贷平台退出和转型成为主路径之下,各地网贷机构退出速度也在加快。仅进入3月,就已经有3个省份“官宣”。

  就在吉林对网贷机构出手的前两天,3月15日,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宣布截至目前,注册在陕西省的19家网贷机构均未完全符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要求,并均未通过省互金整治办和省网贷整治办检查验收。所有机构已于2020年初停发新标、自愿退出网贷行业,并将按照退出承诺清理债权债务、办理注销登记或进行名称和经营范围变更。外省在陕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所有开展网贷业务的机构均未经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或备案。

  陕西也成为继内蒙古之后于近期宣布取缔辖内P2P平台的又一省份。今年3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布的《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显示,截至目前,注册在该区的21家网贷机构均未全完符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要求并通过验收,其中13家已清盘退出,2家被立案侦查,其余6家存量机构已停发新标、自愿退出网贷行业,并将按照退出承诺清理债权债务、办理注销登记或进行名称和经营范围变更。

  在此之前,已经有湖南省、山东省、四川省、重庆市、河南省、河北省、云南省、甘肃省、山西省9个省市宣布取缔辖区内网贷机构。

  截止目前,公开通报取缔辖内所有P2P网贷机构的省市已增至12个。

  从名单来看,包含取缔类、失联类(僵尸类)、自愿退出类等,其中取缔类和失联类中不乏已出险的网贷平台。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各地出清加速,全国清退范围扩大,已由已出险网贷机构逐步扩展到一些纳入行政核查的正常运营网贷机构。

  退出或转型成主基调

  网络小贷批设或开闸

  2019年10月15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三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统一安排,继续配合银保监会深入推进网络借贷领域专项整治,将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的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今年2月25日,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公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改变P2P专项整治方向。他强调,“P2P专项整治,方向不变,节奏不变,继续坚定不移、彻底的执行。P2P以‘退’的方向为主,整个专项整治政策没有改变。”

  网贷之家研究人士指出,这意味着,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或将在2020年落幕,绝大数平台将迎来“大结局”,“2020年网贷行业将延续退出与转型的主基调,绝大多数平台将通过主动清盘、停业退出或转型发展等方式离开网贷行业。”

  从当前网贷平台转型的动向来看,2020年部分平台,特别是头部平台或将继续加速机构资金引入、发展助贷业务,或转型金融科技,赋能B端,为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输出获客、风控、贷后管理等环节的技术支持,或申请区域性小贷或网络小贷牌照以谋求合规发展。

  今年2月15日,积木盒子发布公告称,经过对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公司实力、债权资产情况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量,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经过谨慎研究,决定即日起开启战略转型,申请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同时,按照83号文的规定,平台将在母公司、股东和各合作方的协助之下,开展有序、分批次的业务结清工作,稳步退出网贷业务。1月8日,杭州金投行金融资产服务有限公司住所、名称、经营范围、执照副本数、高级管理人员备案等多项发生了变更。变更后,公司名称为杭州金投行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变更为发放网络小额贷款等……

  根据83号文的转型小贷试点工作时间安排,2020年部分平台将在监管的指导下转型为区域性小贷公司和全国性网络小贷公司,但从准入门槛和监管要求来看,仅有少数平台才能成功转型为小贷公司。

  上述研究人士指出,预计统一的全国性网络小贷监管政策或将于2020年正式落地,网络小贷批设或将重新开闸。同时,从近期监管的态度来看,未来网络小贷的准入门槛并不低,实力较弱和劣质的玩家仍将会拒之门外,而且网络小贷监管也将会趋严。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