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国将推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每人或两周内发放1000美元

2020-03-18 17:1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朗普“放大招”!美国将推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每人或两周内发放1000美元

  向秀芳

  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严重

  新冠疫情形势告急,股票市场崩溃式暴跌,经济衰退魅影闪现。美联储使出浑身解数依然无力重建市场信心。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宣布:“要放大招了”!

  当地时间3月17日周二,美国总统特朗普与财政部长姆努钦共同出席白宫新闻发布会。姆努钦在发布会上表示,已经提出了一项规模高达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姆努钦说,薪资税减免还在讨论中,总统希望现在就给民众发放现金。现在,指的是未来两周内。

  谈及这个整体方案时,特朗普表示规模会很大,希望投入大量精力来推动实现,而不是隔两天开个小会。“我们不想那样做,我们要放个大招(We want to go big)。”

  白宫拟推万亿美元刺激计划

  过去两周以来,国会两党议员一直在积极推出各项纾困措施或刺激计划。目前,白宫、国会共和党议员,民主党议员还在密集谈判中,最终方案尚未敲定。

  在白宫最初提议的方案中,将“薪资税降至0%”是一项重要的提议,但遭遇到了来自两党议员的不同声音。本周以来,向民众直接发放现金的提议,似乎得到了跨党派议员的多数赞同。姆努钦提出的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也包括派发现金这一项。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姆努钦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3000亿美元用于小企业贷款,2000亿美元作为稳定基金,2500亿美元用于给民众发放现金(如有必要进行第二轮)。此外,为进一步缓解普通民众的财务压力,姆努钦已向国家税务总局提议,允许个人和企业延迟纳税,个人限额最高100万美元,企业最高限额1000万美元。延迟纳税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延迟时间为90天。

  知情人士说,政府一直在讨论规模85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但讨论范围随后扩大到了1.2万亿美元。给每位成年公民发放1000美元支票是其中一项提议,但具体金额尚未最终确定。

  知情人士说,姆努钦计划4月底前寄出2500亿美元的支票,如果全国持续处于紧急状态,有可能在四周后寄出第二批支票,总计耗资5000亿美元。

  姆努钦在发布会上表示,政府显然不会给百万富翁寄支票,而是给有迫切需要的民众。特朗普当天也表示,“我想我们将做一些事情,让他们(民众)尽快拿到一些钱。”他仍然赞成薪资税减免,但也同意直接发放现金的建议。

  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图恩(John Thune)表示,任何提议都很难完全达成一致意见。但相比薪资税减免等提议,发放现金在议员中更能引起共鸣。因为这种方式可以最快最直接地将资金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这一点与民主党人也有共同点。

  但一些共和党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无助于刺激整体经济,也担心民众因为对长期经济问题的担忧而把钱储蓄起来。参议员Lindsey Graham 表示,优先考虑直接派现金是在“浪费金钱”。“只撒钱是不会帮助到经济的。”“我宁愿拿这笔钱来支撑医疗保健系统。”

  姆努钦警告失业率或升至20%

  周二上午,姆努钦先是与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进行了讨论,随后前往国会大厦会见了共和党的参议员们。

  知情人士透露,姆努钦向共和党参议员称,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严重。如果国会不迅速给工人和中小企业提供经济援助,美国失业率可能飙升至20%。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当天表示,参议院共和党人将与政府合作制定刺激计划,然后与民主党人进行谈判,这项计划的通过也需要民主党人的投票。

  此外,周二当天,参议院准备放行众议院提出的一项1000亿美元纾困方案。这个方案由姆努钦和佩洛西谈判后达成一致并得到总统认可,主要包括提供免费新冠病毒检测,提供带薪病假,加强失业和粮食补助,为各州提供抗疫资金等。

  报道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参议院是否在该方案中增加其他条款,还是会单独推出别的方案。

  但麦康奈尔承诺,参议院将会高速行动。尽管一些共和党人对纾困方案还有异议,但麦康奈尔说,他给这些人的建议是,虽然这项法案还有缺点,但也要尽快投票通过,可以在下一轮法案中解决这些缺点。

  新冠疫情已经改变了许多美国人的日常生活。餐馆、酒吧、商铺、酒店、体育联赛、剧院和其它许多的企业都已经关闭或者严格限制运营。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的数据,截至3月17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飙升至6362例,死亡病例突破一百,达到108例。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恶化,经济衰退风险加大,美国两党不得不把分歧暂且搁置,与白宫合力推出一些有效的应对措施,让民众与华尔街投资者重拾信心。周二,美股迎来强力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收涨逾千点。

  减税还是派钱?关键是要快!

  事实上,周二上午前,白宫内部对薪资减税和发放现金哪个更适合应对疫情危机仍存在分歧。部分白宫官员希望发放现金的计划可以作为支撑社会安全网的一种方式,与薪资减税相结合以刺激经济的增长。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发放现金给经济注入资金有助保持经济发展,帮助特别脆弱的普通家庭。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迈克尔·斯特拉恩就指出,这样(失业的)人们就不用为获得政府财政援助而(在疫情风险下)不得不找工作。他认为白宫试图让民众尽快拿到现金的做法是正确的。

  杰森·弗曼曾担任前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他也认为国会在考虑采取措施支持小企业和各行业的时候,也应该给美国成年公民提供直接援助。他上周与前美联储经济学家劳迪娅·萨姆向众议院民主党人作了简报,恳请立法者向美国家庭派发现金。

  “人们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感染的风险,会不会丢掉薪水,甚至失业。一个月前,这些问题都是无法想象的。”萨姆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但现在,它们是真实的。人们很担忧。他们急需财政缓冲,但很多人却没有。他们需要一些额外的资金。”

  不过,有美国媒体指出,要想像特朗普希望的那样,迅速将现金送达民众手中,可能并不现实。2009年,美国国会也曾发放现金支票帮助民众应对金融危机,但从法案签署到支票送出用了两个多月。

  经济学家杰里德·伯恩斯坦表示,如果发放现金支票真的能在两周内兑现,那对经济的提振三周内就能看到。“这些支票将会直接用于偿还抵押或信用卡等债务,或者用来采购食物。”

  但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前税务顾问马克格森也表示,这是国会向个人发送现金最快最简单的方法,但仍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如果立法者决定给低收入人员更多的现金(而不是平均),这个过程就会变得更复杂。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