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百亿"聪明钱"成功抄底ETF!这只ETF一天净流入资金超23亿

2020-03-18 18:37:41 券商中国

  百亿"聪明钱"成功抄底ETF!这只ETF一天净流入资金超23亿,是谁在买入?

  詹晨

  在市场反弹之际,不少聪明资金选择了绕道抄底ETF。光大金工团队统计数据显示,昨日股票型ETF资金净流入超100亿,成功买在低点。以创业板指数为例,3月17盘中一度跌至1847点,而3月18日盘中则一度冲高至1981点,据此计算,最高可获7.3%的套利收益。

  在3月17日的股票ETF资金净流入排行榜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以23.35亿元的单日资金净流入排在第一位,而半导体、5GETF等科技主题ETF也占据了TOP10 中的多个席位。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全市场头部宽基ETF均有较大金额的资金流入。宽基ETF以机构投资者配置为主,以华夏上证50ETF昨天的净申购中,机构资金流入金额占比约为70%。”

  截至3月18日收盘,创业板指数又跌回1887点,由此看来,投资者仍需把握节奏,在反弹时择机卖出。值得一提的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是A股首只T+0跨市场ETF,这或许是其备受青睐的原因之一。

  百亿资金抄底ETF

  据光大金工统计数据显示,3月17日,股票ETF净流入资金超百亿。而3月18日盘中,沪深300指数一度冲高至3776点,相比3月17日盘中最低值的3618点,上涨超过4.4%。这也意味着,3月17日净流入的百亿资金成功抄底。

  数据来源:光大金工团队

  从具体品种来看,据光大金工统计显示,资金净流入排在前十的ETF以宽基ETF和科技类主题ETF为主。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单日净流入23.35亿元,为资金净流入最多的ETF,其最新规模高达349.63亿元。紧随其后的为华夏中证50ETF和南方中证500ETF,资金分别净流入11.90、11.01亿元。除此之外,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泰CES半导体ETF和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这类的科技主题ETF也在日榜中霸占了多个席位。

  本周二华夏上证50ETF净申购11.9亿元,华夏沪深300ETF净申购2.4亿元,华夏恒生ETF净申购4.5亿元,全市场头部宽基ETF均有较大金额的资金流入。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认为,受海外市场影响,近期A股市场也出现大幅波动,目前国内疫情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果,稳增长政策力度超预期,外资、养老金、保险机构等长期资金将持续流入A股市场,经过近期的风险释放,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偏低,我们看好A股市场的中长期走势。新冠病毒全球扩散以及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或将继续影响A股的短期走势,如果近期出现大幅下跌,则是增加权益投资特别是低估值、高股息大盘蓝筹的好机会。

  宽基投资价值凸显

  其实自2020年以来,沪深300指数已然沉寂许久,截至3月18日收盘,沪深300指数今年已累计下跌11.24%,跑输许多主要指数。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于昨日成为全市场股票型ETF资金净流入的第一名,或许正是沪深300指数发力的一个信号。

  根据光大金工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基金份额与单位净值便一路下跌,直至3月份,基金份额开始企稳,并于近期开始快速提升,而基金净值目前仍处于相对低位。

  近期市场仍然被疫情笼罩,尤其是海外市场过去一段时间不断被新消息刺激,波动极大,但目前来看,糟糕的消息已经大幅释出,市场对于最糟糕的场景定价也在逐步提升,外围对于国内市场在情绪上的影响将逐渐降低,A股依然将回到“以我为主”的逻辑。短期内随着一季报压力临近,可能会对市场造成压力,但随着疫情的良好控制和复工率的提升,经济仍将逐步恢复常态,若要增加权益配置,当前是不错的时机。沪深300指数作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核心宽基指数,是个人投资者配置权益资产值得优先考虑的标的,当前指数估值已下降至11倍,与去年初水平相当,凸显性价比。

  宽基与主题ETF之争=新老基建之争?

  当新老基建主题在市场上各领风骚之际,到底是选新基建or老基建的争议也开始层出不穷。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庞亚平在近日的一场直播中表示,旧基建看上证50,新基建要投主线5G。

  “新旧基建都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庞亚平表示,在宽松的货币和宽松的财政大前提下,产业政策也是同步在进行引导,一方面是在引导传统的产业,就是旧基建,我们理解一般意义的旧基建就跟钢材、水泥、地产相关,因为这部分占整个经济总量占比非常高。而且对整个经济拉动效应非常强,这部分主要是进行托底。同时,新基建主要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培养新动能的作用,来实现经济的增长。所以接下来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三个维度会有一些显著的刺激政策推出,来促进整个经济的提升。

  但根据数据研究结果来看,通过新基建带动GDP的快速增长,在目前规模情况下还是难度非常大的。

  在目前存量PPP规模产业结构分布中,旧基建大概占了85%左右,而新基建以及类新基建,包括一些轨道园区开发、轨道交通、垃圾发电等等。新基建和类新基建占了15%左右,最终投向幅度是新旧基建同步发力,旧基建主要还是一些传统产业,铁、公、机、港口码头、棚户区改造,新基建是5G、互联网等等,这是一个结构的情况。

  在具体投资上,庞亚平表示,旧基建龙头还是投上证50指数,而新基建则看好5G。上证50指数可以代表中国经济的基石,是一个基础,代表着整个中国经济总盘子的概念,而且从产业结构来看,上证50指数当中,像金融类、工业类、建材类、房地产类这些产业,整个周期类板块已经占到了73%左右,所以上证50指数还是跟整个旧基建的风格相对来说比较契合。而这一轮新基建整体上则是围绕信息技术板块的基础建设,整个信息科技板块最核心的基础,或这一轮信息科技周期的扩张核心来源还是因为5G的产业周期带动的,5G解决了很多数据传输效率、低时延、质量问题,打通了人和物,以及物和物之间互联的作用,所以5G建设可以带动很多新的产业,也会激发新的需求,这些需求会产生新的数据来源。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