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陈兴动:防止全球经济从冲击型衰退变成萧条

2020-03-18 21:23: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8日电 题:《陈兴动:防止全球经济从冲击型衰退变成萧条》

  作者 陈兴动(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近期,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搅动备受市场关注。国际资本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都出现了巨大的波动。美国标普500指数从前期高点3400点下跌至2400点左右,达跌幅30%。全球重要股指近期也都下跌30%以上。另一值得注意的是VIX指数,最高达84,预示市场达到了2008年的恐慌程度。市场的波动已经超出了风险管理的范畴,而变成了另一种行为:离场。

  有很多人关注市场的底部在哪里?目前看这是难以回答的。一方面,如果说市场底部取决于经济基本面,而这次市场波动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冲击造成的,不能判断其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疫情发生后,各国政府采取隔离措施,人们从人流聚集的行业离开,经济活动暂停。这在短期内造成供给冲击和需求冲击。但是这种状态并非由于上市公司经营状态导致,而是受疫情冲击所致,因此它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还不能判断,最终应取决于疫情延续的时间长短。另一方面,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标志性事件是雷曼兄弟倒台,它意味着市场出清,走出底部,之后可能迎来暴涨,而目前没有看到标志性事件。

  我们判断,202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衰退。判断全球经济衰退的标准有三个。一是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出现两个季度以上的负增长。当前,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日本,基本上都被判断为至少会出现两个季度的经济负增长。二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定义,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低于2.5%为全球经济衰退。我们判断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会继续下调,可能是低于2%的。三是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两大指标低于常年平均增长速度。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至2019年期间,国际贸易增长平均在2.4%-2.5%,今年的国际贸易增长可能会低于这个数字。综上我们判断全球经济会出现衰退。

  但是,经济衰退不等于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有联系但不是一个概念。疫情冲击导致的短期经济衰退和短期金融市场震荡并不一定导致金融危机。但如果全球爆发的疫情持续时间很长,短期经济衰退可能演变成中期经济萧条。经济基本面会受到破坏,经济信心恶化,信用出现萎缩,失业率上升,正常条件下的优质金融资产会严重变质,公司信用等级下降,再融资出现困难。那样,经济衰退就可能激发金融危机。

  目前,尽管出现了一些金融危机的苗头和风险,但我们还不能判断金融危机就是不可避免的。一方面,我们相信疫情总是会过去的,疫情对经济冲击是短期的,疫情过后经济活动逐渐恢复,被压制的需求释放甚至会加速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就基本面而言,经历了2008至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的洗礼,全球金融资产质量大有改进。全球经济增长势头仍然比较强劲。在疫情发生之前,我们预期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仍然接近3%。因此,目前应该不具备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条件。再者,各国政府都已充分重视疫情爆发对经济金融冲击的严重性,都在釆取前所末有的财政金融救助计划。

  所以,就目前而言,我们没有预期会发生全球性金融危机。但这不是说完全排除。我们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切实采取有效刺激增长的措施,努力实现V型或至少U型恢复增长,避免出现从衰退走向萧条。(中新经纬APP)

  陈兴动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