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疫情影响短期消费 中国多举措打破市场困局

2020-03-18 21:33:03 中国新闻网

  疫情影响短期消费 中国多举措打破市场困局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后,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针对如何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等问题,3月1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多部委给出回应。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介绍,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企业复工营业加快推进,市场销售触底回升、稳步向好。他同时表示,疫情对消费短期的影响较大,中期趋于平缓。

  【同期】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 王斌

  随着国家和地方出台一系列的促进消费回补释放的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后期消费会逐步恢复。疫情期间,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疫情使我国市场和流通经受了一场严峻的大考,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

  【解说】为了促进消费,政府是否会出台发放消费券的政策?对于公众关注的这一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回应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密切关注,并积极跟踪分析。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 哈增友

  最近一段时期,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一些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这其中也包括您刚才提到的推出消费券的重大举措。我们知道,南京、济南还有宁波都是根据自身的情况推出了不同形式的消费券。对这件事,我们也是密切关注,而且进行着积极地跟踪分析。

  【解说】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在会上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好转,民众的文旅消费热情也在不断地恢复。文化和旅游部将“狠抓线上”,加快发展数字文旅产业。

  【同期】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 高政

  无论是网上的阅读也好,网上的音乐也好,在疫情当中催生出来的新业态新消费不断增长,特别是基于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我们也加强了5A级景区智慧旅游的建设,引导景区发展转变观念,提升危机管理和应急能力。同时还要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地拓展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创造多样化的产品,改善供给结构。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