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月结售汇逆差150亿美元 未来人民币仍将是震荡行情

2019-03-19 06:5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结售汇逆差150亿美元 未来人民币仍将是震荡行情

  本报记者 顾月 北京报道

  3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50亿美元,结售汇差额再次由顺转逆,且逆差比去年同期多增68亿美元;但同期银行代客涉外收付则出现152亿美元顺差,而2018年2月涉外收付是逆差62亿美元。

  “从一线银行业务观察来看,2月结售汇出现逆差很大程度是受到春节因素影响。一是春节期间数量最大的货物贸易交割、结算减少;二是出境游客人数激增,使用银联、互联网在境外进行即时支付的比例很高,这也会归于当月经常项目的流出;三是2月份工作日较少,外资直接投资的净流入也会减少。”3月18日,四川地区某国有大行外汇业务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2019年2月份外汇收支形势答记者问中表示,受春节因素影响,1、2月跨境资本流数据波动较大,将1、2月份外汇收支数据综合看会更客观准确。“2019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更趋平稳,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将持续存在。”

  远期结售汇连续六月顺差

  虽然2月份的结售汇数据出现了逆差,但从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状况来看,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状况整体趋稳的态势并没有改变。

  从货物贸易来看,1至2月银行代客货物贸易涉外收付款和结售汇顺差均呈现上升态势,月均顺差较2018年下半年月均水平分别增长1.9倍和25%,外汇净流入和净结汇都有所增多;从证券投资渠道来看,虽然2月份交易日较少,但是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中证券投资项下的净流入则在提升,2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中证券投资净流入为161亿美元,环比1月多增53亿美元。此外,个人1至2月净购汇同比下降19%。

  自2018年9月以来,远期结售汇签约已连续6个月保持顺差,1至2月月均顺差8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月均为逆差79亿美元。

  “这一方面说明中国上调远期售汇风险管理准备金率的逆周期调节政策,起到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说明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有信心,对稳定人民币汇率有积极作用。”3月18日,上海地区某券商国际金融业务分析师表示。

  人民币在过去四年多的时间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率也在提高。如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最强的时候达到了6.28,最弱的时候达到了6.97,波动范围达11%;今年两个多月时间内最高达到6.85,最低为6.68。

  3月18日,外汇局原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比欧元、英镑等货币,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总体的波动率还是较低的,2019年人民币汇率仍将是震荡行情。

  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架构

  今年的《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落实金融等行业改革开放举措,完善债券市场开放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我国债券市场下一步的主要工作之一是继续稳妥推进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和交易中国债券创造更加方便的良好市场环境。

  潘功胜此前在公开场合透露,央行在研究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债券指数ETF产品,并准备调整结算周期使之更符合境外投资者投资习惯,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在研究优化境外投资者参与外汇对冲交易的相关安排。

  “近期外资加速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也与中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和风险管理工具建设有关。多数境外投资公司对于投资中规避汇率风险都有自身内控要求。但以前投资人民币产品汇率风险规避工具少、成本高,如2018年6月前QFII产品难以进行外汇套期保值。因此不管本身风险如何,没有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就不符合这些投资公司的内控要求。”3月18日,香港地区某基金外汇业务经理表示,“虽然目前中国金融风险管理市场工具仍然较少、限制较多,但可以明显看到风险对冲工具交易量变大且成本下行,这些都有利于中国在金融开放中吸引境外资本,并管理自身金融风险。”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认为,完善外汇市场风险管理工具建设,允许个人和企业自由使用外汇期货、外汇期权等汇率风险常用管理工具来管理汇率风险和进行汇率投资,基本上不影响当前的资本项目管理,也有利于拓展我国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加速外汇市场的成熟完善。

  王春英在2月份外汇收支形势答记者问中表示,外汇局将继续加强监测、深入分析形势变化,不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