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我和我的经纪人》首播,王牌经纪人是怎样炼成的

2019-03-19 08:22:33 北京商报

  王牌经纪人是怎样炼成的

  3月17日晚,聚焦经纪公司的职场真人秀《我和我的经纪人》在腾讯视频首播。节目呈现了壹心娱乐CEO杨天真旗下经纪人和艺人沟通的场景,预告片中一场杨天真与艺人张雨绮充满火药味的对话也引发热议。据了解,2008年起杨天真进入范冰冰工作室负责其影视项目和娱乐营销,成功打造“范爷”的国际范之后,杨天真还接手了刚回国的鹿晗,助其成为顶级流量。截至目前,壹心娱乐与近20位艺人达成全约经纪合作,杨天真也被业界称为营销鬼才。

  人设的秘密

  经纪公司壹心娱乐因真人秀《我和我的经纪人》备受关注。呈现明星和经纪人的职场生态为节目带来了不少热度,杨天真的综艺首秀更是引发热议。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前,微博话题“杨天真的业务能力”达到1.5亿次阅读,1.2万次讨论,从昨晚开始长据热搜榜。

  据了解,杨天真及其旗下艺人早已是热搜上的常客。以1月6日为例,当天杨天真及壹心娱乐的艺人共登上17个热搜。在网友看来,杨天真旗下的艺人每个人都有各自话题套路:朱亚文是荷尔蒙、性感人设,张雨绮是女权人设,春夏、马思纯是文艺人设,欧阳娜娜是vlog人设。

  尽管网上评论褒贬不一,但营销“人设”、掌握舆论优势确实是杨天真的拿手好戏。“您手上有八百个营销号吗?”“上热搜你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手段吗?”节目组的犀利发问让大众对杨天真的“业务”产生好奇。

  天眼查数据显示,与杨天真(原名杨思维)相关公司多达21家。法定代表人5席、公司股东6席、公司高管20席。而在20个高管身份中,杨天真基本以任职演艺经济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公关公司、餐饮公司为主。据了解,去年热播剧《淑女的品格》,剧名已经被杨天真旗下公司注册为商标。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联系了壹心娱乐公司,但暂未收到回复。

  两项法宝

  在如今的艺人经纪行业,杨天真的名字已占据一席之地,而她十余年的从业经历,也让外界看到一名经纪人需要的两项法宝——既需要掌握一定业缘,还要拥有较强的营销能力。

  在营销能力方面,杨天真入行以来曾创造过多个知名案例,最著名的便是范冰冰向“范爷”的转身。公开资料显示,杨天真任范冰冰工作室宣传总监时,也正是范冰冰负面新闻缠身的时期,并难以摘掉“花瓶”等诸多标签,亟待转换形象。一次在机场偶然听到粉丝喊出的“范爷”,令杨天真嗅到了机会,并开始以此为灵感改变范冰冰的穿衣风格、个人形象,并通过拍摄男性杂志等,让范冰冰从曾经的“花瓶”成为后来的“范爷”。

  经纪人张萌表示,拥有较强的营销能力是杨天真等金牌经纪人不可或缺的专业能力之一。“首先需要认清旗下艺人的特质与所需,同时还要找到粉丝及当下文化娱乐市场的需求,随后通过对以上几个方面存在的契合点来制定艺人的发展方向,此后再结合相关合作项目,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平台资源,从而推动艺人实现更大的曝光度、影响力,推动后续发展。”

  较强的营销能力只是经纪人需要拥有的技能之一,若没有项目资源的配合以及个人作品的推出,旗下艺人也难以实现更为长久的发展。在从业者看来,作品是让艺人实现长远发展的最大利器,而优秀的经纪人应能纵观整个市场,并掌控、判断未来市场的发展走向,为旗下艺人提前谋划。对此,张萌认为,营销能为艺人带来流量和知名度,而作品则能保持流量和知名度,让艺人的影响力更为坚挺,否则就会如散沙一般,轻轻一吹就散。

  不易吃的饭

  真人秀《我和我的经纪人》解密了明星和经纪人的职场生态,“杨天真火过艺人”的现象也让艺人经纪行业由此进入大众视野。公开数据显示,我国从事文艺工作的人数大约400万,而在职经纪人数量不到行业需求的20%,尤其是高素质经纪人才,存在巨大缺口。在多数人看来,明星经纪人既是一个与艺人关系密切的职位,同时也是一个高收入职业。有着近十年从业经验的经纪人王嵩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经纪人的收入大多采用与明星分成的方式,其中三七开是较为常见的分成比例,大经纪人年薪百万是很常见的事。

  然而,艺人数量多,但优秀资源有限的现状却造成了艺人经纪行业的激烈竞争。数据显示,每年仅从中戏、北影两所院校毕业的新生就达到上千名,而全国相关艺术院校整体数量达到上百所,毕业生数量较多。“虽然这意味着可以通过多种渠道选择更为优秀的艺人,但优质片源或商业资源却是有限甚至稀缺的,所以整个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某明星经纪公司总经理宋先生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行业的竞争,也使得部分经纪人为抢资源而不择手段。甚至有经纪人在为旗下艺人争夺商业资源时,会借助水军、黑料等方式,抹黑对方的个人形象,从而为自己的艺人争夺更大的竞争优势。行业骗局与乱象丛生。

  在业界人士看来,杨天真的经验难以复制。“好的明星经纪人屈指可数,不客气地说五成以上都是旁门左道,既不会公关又没有资源。”经纪人张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影评人刘贺表示,要成为一名专业的经纪人,需要具备多种专业经验,且更侧重于实际能力,资源和人际关系均必不可少,这都需要通过多年的积累才能逐步实现。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胡晓钰 郑蕊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