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4+7”带量采购倒逼药企转型 DTP药房或成突破点

2019-03-19 10:19: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高晓锳)根据国家医保局及“4+7”带量采购城市发布的文件,国内11个试点城市相继发布落实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细则,多地将于2019年3月20日起生效执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近日表示,“4+7”带量采购还会进一步扩大范围向全国推广。

  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带量采购给整个医药行业带来的震荡不可小觑,新一轮洗牌已经开始,这促使医药零售走向差异化竞争,而提供新特药服务的DTP药房将成为突破点。

  药企圈地院外销售渠道 DTP药房模式迎利好 

  在带量采购这场博弈中,试点城市60%的市场份额已由中标产品独占,只有40%的院外市场留给未中标产品去竞争,大批药企的产品无法进入公立医院的市场。

  零氪科技副总裁宋业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未来院外市场的争夺战会变得更加“惨烈”,在政策和生存压力的驱动下,药企必将加大院外销售渠道布局,将销售重点转向院外已成必然,这也将赋予院外药房更多的机会。他说,接下来大规模的转移和承接,对于上下游企业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

  DTP药房库房 中新经纬摄

  长江医药认为,在我国,随着医药分开的逐步推进,处方外流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30%药占比的压力下,医院在采购单价高的新特药时会更加慎重,部分新特药的销售已逐渐转向DTP(Direct to Patient)药房。宋亚辉也认为,未来药店进货渠道将得到拓宽,销售品种也将更加多元化,这对于直接对接企业且专业服务能力更强的DTP药房来说,更有可能承接利好。

  DTP药房起源于美国,是由阿斯利康和辉瑞创造的一种新的销售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制药企业将产品直接授权给药店代理,患者拿着医生开具的处方直接去药店购药。这一概念在2012年首次在国内出现,省去了药品进医院的繁复程序。

  公开资料测算,2017年国内DTP药房规模为130亿元左右,预计2020年国内DTP药房规模将达到190亿元左右。

  目前,国内上市药店也正加紧布局DTP药房。其中国药一致旗下国大药房DTP业务销售额2017年已经达到12.2亿元;一心堂2017年经营DTP品种450个,销售额达到1.32亿元;大参林2018年7月宣布与恒瑞医药、正大天晴携手共建DTP药房;益丰药房已成立DTP事业部;老百姓也在大力发展DTP药房。

  新型DTP药房崛起 发展阻力不小

  在各类玩家纷纷布局DTP药房的同时,2018年医药行业迎来政策大年,新特药的供给开始增加,行业内又涌现出一批结合医疗大数据技术实现个性化健康管理的新型DTP药房。分析人士指出,新型DTP药房或将给药企院外市场的增长带来喜人成绩。

  据长江医药统计结果,目前,DTP药房药品品牌集中度较高,销售额TOP20品牌的收入占比达到52%。TOP20个品种有15个品种是抗肿瘤用药,大部分为医保产品。长江医药认为,随着国产新药的陆续上市以及国外新药的加速引入,有望持续推动国内DTP药房的发展壮大。

  但新型DTP药房能否承接住这个利好,还存在无法回避的问题。邻客·智慧药房运营事业部总经理魏甜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一是处方来源问题,处方只能由医生开具,若无法从医院获得处方,连接互联网医院平台功能,具备处方能力将十分重要;二是专业的药事服务能力,对于处方药,患者可能需要问询服药禁忌、配伍规范等,专业的服务能力是用药安全的保障。这两个因素也是对新型DTP药房综合能力的考验。

  国君医药认为,中国DTP药房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发展阻力,不合理的药品终端分布、不匹配的药品供需结构、不完善的药品支付体系。但近年来一系列的医疗政策出台后也在摒除阻力。魏甜认为,带量采购激进的降价方式将倒逼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未来有生产成本优势和品种数量优势的企业将逐渐胜出,药企或在仿制药上加强持续开发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型药企和大型药企将进一步做大做强,赢得更大的生存空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