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巨丰研究院:预计3月CPI会有明显反弹

2019-03-19 10:43: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 题:《巨丰研究院:预计3月CPI会有明显反弹》

  作者:张海森(巨丰研究院)

  物价指数方面:2019年2月份,CPI同比增1.5%,前值1.7%;环比上涨1.0%,前值0.5%。PPI同比增0.1%,前值0.1%;环比上涨-0.1%,前值-0.6%。

  点评: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是CPI下降主因,非食品价格依然是CPI上涨“常动力”。受高基数效应影响,虽然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但同比增速下降:从环比增速看,受春节因素和部分地区雨雪天气等综合影响,2月鲜菜、鲜果、水产品等产品环比价格上涨较多,猪肉价格亦由负转正;从同比增速看,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2月猪肉价格降幅较上月扩大1.6 个百分点,蔬菜价格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导致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1.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表现平稳。从历史数据来看,预计3月份CPI环比季节性更强一些,结合3月份CPI翘尾因素的回升,预计3月CPI会有明显反弹,2月CPI可能成为阶段性甚至是全年低点。

  货币投放方面: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8.0%,比上月低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8 个百分点,不及预期。M1同比增速为2%,比上月高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6.5个百分点。

  点评:整体来看2月M2增速下降符合预期。第一、受春节影响,前期投放的资金开始回收,有大量的逆回购与MLF到期,使资金面有所缩紧,使M2降低。第二、与之一体两面的社融主要系春节错峰以及需求不足而下降,M2也转为下行。M1增速环比回升,体现了企业活期现金流或开始有所改善。

  社会融资方面:2月社融增量约7030亿元,同比少增4864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7641亿元,同比少增255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771 亿元。可比口径下,社融余额同比增速10.1%,比上月同比增速低0.3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

  点评:2月份新增信贷数据不及市场预期,主要是由于1月份数据创单月历史新高,提高了市场对2月数据的预期水平。考虑到季节性因素,我们合并1-2月数据分析,发现新增人民币信贷数据整体有所回升,其中新增企业短期贷款回升明显,整体宽信贷效果初现端倪。另外2月 M1 增速回升也显示出企业活期现金流水平或开始有所改善。2月票据融资环比大幅减少,或由于官方对于部分票据套利行为的监管趋严。我们认为2月份货币金融数据相对中性。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