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报告:超四成餐饮企业月薪3000-5000元,"包住"成求职者刚需

2019-03-19 12:00: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 3月19日,58同城旗下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发布了《2018餐饮行业招聘总结报告》,对2018年餐饮行业求职者入职要求、薪资待遇、福利水平进行了盘点,并针对2019年餐饮行业招聘趋势进行了分析。据报告显示,餐饮行业对求职者学历限制少,超四成企业提供3000-5000元月薪,广州是全国餐饮业福利最好的城市。同时,求职者对餐饮企业“包住”需求较大。

  “包住”成求职者刚需

  58同城招聘研究院《2018餐饮行业招聘总结报告》显示,餐饮企业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包住”上,在有包住需求的行业中,餐饮业包住需求高达87.75%,仅次于家政保洁和安保等“驻点型”岗位。并且,据58同城数据显示,2019年2月10日-2019年2月16日期间,过半餐饮求职者搜索过含有“包住”标签的帖子。可见,“包住”能为餐饮业求职者省下一大笔生活开支,成为求职者选择企业的决定性因素。

  根据报告,各城市餐饮行业求职者的包住需求均高于企业的包住能力。其中,深圳的包住需求最高,达到94.42%,长沙、武汉则因经济发展拉动住房需求,而餐饮业收入水平并没有较大提高,因而从业者也有较高的“包住”需求,分别为94.03%、93.22%。值得一提的是,西安求职者的“包住”需求最低,可见,许多西安餐饮从业者都来自本地,自带住宿条件而无需企业供房。

  餐饮企业在“包吃包住”方面的待遇远高于其他企业。报告显示,“包吃”的企业占比71.84%,高于全体企业43.83%的平均水平,而“包住”的企业占比62.79%,也远高于全体企业43.46%的占比。由于餐饮企业工作时间长、倒休时间不固定,从业人员一般下班较晚,有了企业“包吃包住”的条件,劳动者可以更加心无旁骛地工作,“包吃包住”也成为餐饮业一条不成文的行规。

  58同城招聘研究院院长李妍认为,虽然包吃包住是餐饮行业雇主和求职者都默认的必备福利,但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一线城市的新一代求职者在考虑餐饮行业岗位时,相比上一代求职者而言更追求工作感受与舒适的生活。餐饮服务行业的工作比较辛苦,有很多餐饮雇主意识到能为员工提供舒适整洁,安全的公寓住宿,上班距离合理,那么包吃包住这个行业必备保障福利将会变成吸引求职者的法宝。

  超四成企业提供3000-5000元月薪

  从58同城招聘研究院《2018餐饮行业招聘总结报告》来看,在2018年餐饮企业支付薪酬区间占比中,3000-5000元占比46.73%,5000-8000元占比18.04%。而求职者期望薪酬中,3000-5000元占比44.07%。这意味着,餐饮企业支付的薪酬在各行业中处于中等水平,求职者对薪酬的期待并不算太高。由于餐饮行业业员工有包吃包住等福利,因此对收入的要求保持在中等水平。

  报告还显示,不同城市在餐饮业从业者的福利报酬上各有侧重。其中广州餐饮企业福利提供能力最强,包吃包住等待遇十分具有竞争力。此外,成都和长沙的餐饮企业福利待遇也较好。可见,传统的美食之都广州、成都、长沙等城市,由于餐饮业发达,行业发展迅速,在劳动者保障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机制。而受制于居住成本和快生活节奏的影响,北京、上海等城市在包住和周末双休等方面不具优势。

  从薪酬水平上看,广州餐饮企业提供给劳动者的薪酬以5000-8000元占比最高,其次是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广州、深圳的餐饮业高收入者也较多。可见,一座城市的餐饮业发展水平,与提供给劳动者的薪酬待遇也有关联,薪酬待遇更好的城市,餐饮业较为发达和成熟。

  尽管餐饮企业招聘难的呼声不绝于耳,但据58同城《2018餐饮行业招聘总结报告》显示,众多餐饮企业的招聘数量、薪酬水平、福利保障,尤其是“包吃包住”等待遇并不低,而对求职者的学历、工作年限要求并不高。随着人口红利的减退,求职者只要转变观念,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与工作技能,增强吃苦耐劳的精神,就能在餐饮企业谋得一份工作。(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