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刘东华:什么是商业的专业主义?

2019-03-19 13:24: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 2019年4月22日-24日,中国绿公司年会将在甘肃敦煌举行,在绿公司年会筹备期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处拜访了近百名企业家,就企业家关心的年度核心问题进行了访谈交流,今天发出第6篇访谈:刘东华,他既是中国商业社会和企业家群体的观察者,也是中国经济的参与者,对于企业家的企业发展的前景,东华老师也在这里给出了思考。

  刘东华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

  如果你找不到一个独一无二的业务逻辑、产品形态、商业模式,你就做不成一个具备核心能力的企业。

  现在很多企业都觉得自己活的不容易。从企业自身角度来看,大家面临的情况不一样,很多企业的商业模式确实不行了,从理念到模式,有些企业从老板的天花板到企业的商业模式,就该淘汰,冬天来了,如果是蚂蚱、知了,活不过去是很正常的,你不转换内在基因你就没戏。

  不管是商业还是其他领域,首先这个灵魂人物他的价值取向,他为什么做,做任何事情首先解决WHY的问题,如果一个企业家WHY出了问题,你就不要指望他会有好结果,过去还有可能,但也一定是机会导向的、暂时的结果。

  生命的本质就是爱,你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爱这个世界,当然小爱是爱家人、爱朋友,大爱就是你怎么能够爱更多人。如果从企业的角度就是真心爱你的团队,爱你的合作伙伴,爱你的客户,爱你的股东。爱作为生命的本质,首先是看一个人、一个企业家爱的能力,能把多少人真正装到心里,在这个前提之下你再说商业的专业主义。

  什么是商业的专业主义?我认为就是你用一个独一无二的,最有价值的载体来承载和放大心中的这种爱。如果你找不到一个独一无二的业务逻辑、产品形态、商业模式,你就做不成一个具备核心能力的企业。

  既然是是做企业,你就必须找到呈现这份爱的一个有效载体,没有这样一个载体,在商业的专业主义上深不下去,你的爱就是空的,就会掉在地上成为别人的笑话。比如正和岛,要找到的是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的一种业务逻辑、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代表着商界决策群体远未满足的巨大需求,这就是从0到1的追求,通过一个独一无二的方式爱并成就企业家。从1到N,则是这个事人家已经有了,你在这个基础上再发展、再延伸,可能也有创新,也有改善,毕竟前面已经有一个基本的东西。

  再比如原来我们做杂志,包括成立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做俱乐部我也不知道全世界是怎么做的,我就觉得这个群体有这个需求,这类需求只有用这种方式能够更好地满足,所以对你来讲一切都是创新创造,而且你要找到与众不同的,独特的,而且能带给你的目标客户群不可替代的价值的方式。这是从业务逻辑和商业模式的角度,接下来才是治理结构,然后发现人、培养人,因为再好的商业模式没有合适的团队也没戏。

  我说的逻辑首先是WHY,就是你为什么做。实际上在我看来,原来我提倡八个字“先问是非,再论成败”,什么是“是非”?说的简单一点,就是你真的要呈现你对这个世界的爱,但是不同的人,不同的职业,他呈现爱的方式不一样。从商业的角度来说,你用一个你独特的核心能力,独特的业务逻辑和商业模式乃至于产品形态,把你对这个世界的爱,对消费者的爱呈现出来。如果你找到了这个东西,你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你有什么样的治理结构,能够把最合适的人找到,吸引过来,培养他,让他们成长,让他们承担起这份责任。然后在这个前提下,不断通过各种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经营创新等等,用各种创新怎么能够保证让你的这个企业持续发展下去,实际上这就是所谓的商业专业主义、工匠精神、创新驱动。

  就像我曾经说,所谓企业家的领导力就是善于在为什么中找到怎么干的强大动力,永远不能离开一个了不起的“为什么”,有多么强大的“为什么”就能找到多么强大的动力。一定是一个正向的,向善向上的“为什么”的一个追求。简单说其实就是爱。我觉得这个世界最大的本质、最大的动力就是爱。

  但是既然是商业,你一定要找到一个承载和传播放大这个爱的,独特的商业模式和核心能力。我觉得对企业家来讲,当然在这个基础之上团队的打造,各种各样的创新,才能不被这个时代所抛弃。因为现在这个社会,包括消费的不断升级,各方面不确定性太大了,你不能用一成不变的东西试图长久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都要问清楚一个WHY。有了这个WHY,你还得找到承载这个WHY最好的商业模式、产品形态、业务逻辑。任何事都需要一个WHY,不管你做什么。但是这个WHY放在商业上你就要找到那个载体。

  创业者他最大的一个天分就是找到一个自己真心热爱并擅长,同时又是社会或者说市场无比需要的这种对接点。内心深处的呼唤和社会需求的对接点,我觉得这是企业家专业主义的价值起点。你只有找到这个,然后要把它变成业务逻辑、产品形态、商业模式,你就要汇聚一批人,你是因为相信而看见,如何让更多的人因为你看见了也看见,因为你相信了也相信,用治理结构和企业文化凝聚一批对的人。

  商业本身最重要的是两件事,一个是一个好的业务逻辑和商业模式,一个就是用好的治理结构、企业文化来凝聚对的人。有了这两个东西后面都会有。当然,前提其实还是一个决定性的,就是“为什么”,其实始终是决定性的。你内心非常强大的那个WHY,这个东西其实你知道它能够激发和调动太多的能量和资源。一家企业的掌门人如果没有这个,在未来竞争当中就没有机会。所以说到底,商业的专业主义是建立在企业家的智慧级别、能量级别、境界级别之上的东西,二者不可偏废。(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