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列入FTSE指数、新兴市场地位被认可,百亿资金涌向沙特资本市场

2019-03-19 13:43:10 第一财经

  列入FTSE指数、新兴市场地位被认可,百亿资金涌向沙特资本市场

  沙特在摆脱石油经济模式的路上又向前跨进了一步。

  3月18日,沙特股指正式被列入了富时罗素(FTSE)新兴市场指数。在此之前,沙特股市已经被列入了标普道琼斯的几项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到今年5月,沙特股市还将会加入更为知名的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

  沙特股市被纳入上述知名的新兴市场指数,预示着为投资者向沙特投入更多资金铺平了道路,被动资金特别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对于这些分类的变化尤为敏感。杜邦资本新兴市场股票主管齐普夫(Erik Zipf)表示,“这表达了一种认可,对机构客户来说意义重大”。

  沙特证券交易所(Tadawul)是沙特唯一获得授权的证券交易实体。它是中东最大的股票市场,总市值近5000亿美元,在世界证券交易所联合会的68名成员中位列第25位。

  吸引150亿美元被动资金

  富时罗素先前表示,沙特股市从2019年3月起将分阶段纳入新兴市场指数,2019年12月完成纳入。分阶段纳入的目的,是防止基金将资金转至沙特的过程中吸走大量资金,影响其他市场的稳定。

  根据沙特证券交易所的说法,一旦完全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和明晟指数,将会为沙特股市带来15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

  沙特证交所CEO哈立德(Khalid Al Hussan)在一份声明中称:“纳入这些知名指数,表明了投资者对于沙特市场的信心增强,并反映出沙特资本市场改革的成功。”

  对于第一天被列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的表现,哈立德表示:“我们看到,在富时罗素第一档资金流入时,没有出现任何的动荡,买卖都进行的相当顺利。我认为这再次证实了国际投资者对沙特市场和沙特资本监管的信心。”

  富时罗素先前称,沙特股市在新兴市场指数中占2.7%的权重,由于沙特政府计划让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5%的股份上市,其所占权重可能会升至4.6%左右。

  对于沙特阿美何时上市的问题,哈立德表示,时机和谨慎调查都很重要。他说,股票上市要求“做好所有的分析,尽职做好谨慎性调查,我想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决定。时机也很重要,每家发行商都会关注合适的时机”。

  沙特政府对沙特阿美的估值在2万亿美元左右,通过发售沙特阿美5%的股份,可以筹集到1000亿美元的资金。

  沙特早在2016年1月就提出沙特阿美的上市计划,当时轰动了整个国际金融市场,但目前上市计划被一拖再拖,不禁让市场开始怀疑沙特让沙特阿美上市的决心。最新消息显示,沙特阿美或将在2021年上市。

  未受“卡舒吉事件”影响

  去年发生的沙特著名时评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离奇失踪案,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强烈关注。去年10月底,沙特检察机关对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案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卡舒吉已经死亡。

  “卡舒吉事件”爆发后,沙特饱受批评,有舆论甚至要求推迟将沙特列入新兴市场指数。但是,如今沙特依旧成功地升级到了新兴市场的地位。富时罗素在“卡舒吉事件”后拒绝评论是否会将沙特列入的问题。标普也没有回应媒体的询问。

  “卡舒吉事件”一度重创沙特股市。沙特ETF-iShares MSCI指数在2018年秋季大幅下挫,但随后反弹。今年至今,该指数已经上涨了12%。

  齐普夫表示,关于卡舒吉的争议使得投资沙特变得更加棘手,“这增加了政治风险。”

  标普和明晟这些指数提供商,通常是在考察一国资本市场改革程度后,才决定是否要将一国股指列入新兴市场指数。“这才是主要的考虑因素,不会参合进道德等相关因素,”齐普夫介绍道。

  当前,沙特正希望通过2030愿景来摆脱依靠原油的单一经济发展模式,旨在实现经济的多元化。沙特政府力推的这项改革希望减少沙特的失业率,推动沙特工业、旅游业和娱乐业的发展。“2030愿景”还鼓励更多的女性进入沙特的劳动力队伍。

  杜邦资本的高级股票分析师彼得鲁齐(Dan Petruzzi)对此评论道,“沙特正试图采取措施实现经济的现代化。”

  文 钱小岩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