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外媒称中国创新表现亮眼:国际专利申请数两年内将超美国

2019-03-19 14:22:34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中国创新表现亮眼:国际专利申请数两年内将超美国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外媒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3月19日发布的2018年专利国际申请数量显示,在通信和人工智能(AI)等相关领域,中国的势头强劲,正迅速追赶排在首位的美国。中国学术机构专利申请数也直追美国知名大学。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3月19日报道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9日表示,去年该组织受理亚洲地区的国际专利申请当中,华为占据了一半以上,达到5405件专利申请,高于2017年的4024件。2018年WIPO国际专利的第二大申请者是三菱电机,提交了2812件,第三名是英特尔,有2499件。

  报道称,回顾历史,中国在1993年仅向WIPO提交了一项专利申请,不过到2017年,总专利申请数已超过日本,并在2018年再增长9.1%至53345件。而美国申请数量则下降0.9%,累计56142件。

  报道称,在学术机构表现上,中国的排名也跃升,其中四所大学首次进入前十名。加州大学在教育机构中遥遥领先,2018年申请专利501件,麻省理工学院排名第二,深圳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排名第三和第四,在哈佛大学之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中国的大学受益于强调创新和商业化的基础研究,也是世界上研究支出的第二大国。他表示,中国鼓励研究人员和机构,使用著作权、专利等方式,保护自身研究发现,并且在赚取个人利益的同时,让大众也能够受惠于这些研究成果。这是中国有长足进步的原因。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19日报道称,亚洲国家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存在感正在提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3月19日发布的2018年专利国际申请数量显示,亚洲国家的申请数量首次超过五成。在通信和人工智能(AI)等相关领域,中国的势头强劲,正迅速追赶排在首位的美国。日本也保持了存在感,但中美两强成为技术创新主角的格局正日益鲜明。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显示,世界整体申请件数同比增加4%,达到25.3万件,连续九年增加,创出历史新高。申请的51%来自亚洲,欧洲为25%,北美为23%。AI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开发竞争越发激烈,各国企业和研究人员正在加快确保知识产权。

  居第二位的中国申请数增长9%,达到53345件,接近居首位的美国(减少1%,减至56142件)。另一方面,一直引领技术创新的美国的申请呈现减少态势。日本的申请数增加3%,达到49702件,与2017年同样排在第3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中国在国家主导下投入巨额研发费用,正在推动技术开发”。其同时预测称,“这样下去,中国将在两年以内超过美国”。

  韩国和印度的势头也很突出。印度的同比增长率达到27%。该国最近6年诞生了7200家~7700家初创企业,采用物联网等最尖端技术的企业正在增加。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