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保单提前续保时间调整为30天 广东车险电销要凉凉?

2019-03-19 15:43:06 国际金融报

  保单提前续保时间调整为30天 广东车险电销要凉凉?

  “留给电销的时间不多了!电销太讨厌了,扰民、扰乱市场。”保险中介公司负责人何靖(化名)愤懑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事情源于一份近日下发的车险业务提前签单时间的通知。

  3月18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广东省保险行业秘书处下发了一份关于调整车险业务提前签单时间的通知(下称“通知”)。

  3个月缩成1个月

  本次调整主要针对续保后再出险的行为,广东车险保单由原先可以提前三个月投保,调整后必须提前一个月投保,实施时间3月15日20时起。

  具体来看,通知显示,为有效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广东车险市场秩序,促进车险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在充分借鉴其他省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经研究,现决定对广东车险保单出单日距离保单起期最长由“不超过90天”调整为“不超过30天”。

  广东省保协已向中国保信申请将车险平台中广东地区的商业险和交强险提前投保查询和签单的最长校验时间调整为不超过30天。

  具体包括以下两大内容:其一,投保查询,将“允许起保日期在当前日期之后的天数”由“90天”调整为“30天”;其二,签单时间,将“签单日期不能早于起保日期N天配置项”由“90天”调整为“30天”。

  而在3月15日之前已投保查询并核保通过、签单时间大于起保日期30天、没有成功缴费的投保保单需要重新撤回进行投保查询处理。

  车险电销凉凉?

  对于车险提前签单时间的调整,为什么何靖将话头直击电销?

  对此,一位保险公司内部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般车险电销提前4个月就会开始给客户打电话续保,提前三个月就可以签单,因为现在要求见费出单,所以只要签单就意味着保费到账。

  该内部人员表示,电销车险在原有的90天时间里可以找到各种优惠的说法,比如“十一”、“五一”、“周年庆”之类的,把返利的力度给到极限,比如有些公司的电销返费高达60%,严重超出了监管的底线,但打着各种节假日的旗号通过做假账也能蒙混过关,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如果限制到30天,一方面很多电销的优惠伎俩可能会失效,由头会减少;另一方面,在费率统一的情况下,很多车主在到期前一个月可能就直接在兼业代理(4s店等)或者直销(代理人、保险公司微信端网站等)直接续保了。”上述内部人员补充称。

  车险乱象中,电销占了重要部分。该内部人员指出,返佣的常规作弊手段各种渠道都差不多,但电销因为成本低(相比兼业和代理)所以返费最疯狂,也最容易吸引客户。

  从行业来说调整提前签单时间可以遏制行业乱象,但对于业务人员来说也是不小的考验。平安车险的业务主管经理李先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时间压缩,跟踪力度就会随之降低,短时间内竞争压力变大是一定的。

  “广东作为国内的车险大省对此作出调整,估计各地后续都会有类似动作。”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