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免密支付的开通选择权应还给消费者

2019-03-19 15:50:28 新民晚报

  新民快评|免密支付的开通选择权应还给消费者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可能让卡里的钱“闪没”,引起广泛关注。这种银行卡在小额消费时无需密码也无需签名,只需靠近POS机就能完成交易,存在“隔空盗刷”的风险。多家银行表示,如想关闭“闪付”功能,可通过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或持卡和身份证前往柜台。

  其实,关于“闪付”的安全风险,早有媒体报道。这项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只适用于银联芯片卡,由于大多银行在办卡时默认开通这一功能,一直以来争议不断。不少用户直到持卡消费时才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已经开通了“闪付”。方便是方便,安全隐忧也随之而来:丢卡不就等于直接丢钱?

  对于3·15晚会的曝光,银联回应,“闪付”便捷安全,“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已联合各商业银行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将与商业银行共同改进服务,并为用户自主关闭及恢复功能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从这份回应来看,银联虽然承诺将改进服务,但并无意改变“默认开通”的现状。用户如果不想要这个功能,还得自己“手动操作”进行关闭。“不想要”的前提是“知情”,要是用户压根儿不知道银行卡有这项功能,那“自主关闭”也无从谈起。

  “默认开通”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闪付”不能类同于查询、存取款等银行卡基本功能,它更像是一种“增值服务”,是在原有的刷卡消费功能基础上的延伸,不是消费者使用银行卡的必需,而且存在一定风险,“默认开通”的依据不足。“默认开通”与其说是给消费者方便,不如说是银联的“硬性”推广,有“霸王条款”之嫌。要是用户的知情权也没有充分保障,那就是双重侵权。

  既然银联称“闪付”便捷安全,何不把开通选择权还给消费者,通过服务品质来吸引用户自主开通?相信有需要的消费者自会开通使用,对服务的认同度也会更高。而且必须得承认,一样产品或服务再好,总有消费者不想要,不能代替他们做决定。就算把这项服务说得花好稻好,但不经同意就硬塞给消费者,消费者的体验怎么会好?“自主关闭”再方便,也总是给用户添了一样麻烦事,何况据媒体报道,在部分银行的APP中,取消该功能的程序十分繁琐。

  在办卡时问一下用户,“需不需要开通‘闪付’功能”,有那么难吗?关于“闪付”的争议已经存在了好几年,舆论一直呼吁金融机构应对消费者权益有更多尊重。对于“默认开通”的霸道行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和相关监管部门,能不能有所行动?

  纪玉/文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