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渤海银行“踩雷”盛运环保,此前曾因贷款违规等屡被罚

2019-03-19 17:50: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 (吴亦涵)曾经因“水果卡”事件引发市场关注的渤海银行,近日再度“踩雷”上市公司。因盛运环保资金周转困难,致使该公司未能按期偿还渤海银行1.07亿元的债款。

  据了解,渤海银行近年来不仅多次因贷款违规等受到监管层的处罚,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而且由于资本补充渠道较少,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也已不及同行业的平均水平。

人民币资料图 中新经纬熊家丽 摄

  渤海银行“踩雷”盛运环保

  近日,盛运环保披露了公司债务到期未能偿还的情况,根据公告,截至今年3月7日,盛运环保共有74笔到期未清偿的债务,总金额合计40.47亿元。

  在盛运环保披露的债务逾期中,共有17家银行“踩雷”,债务逾期金额合计13.57亿元。在17家银行中,农业银行、渤海银行、徽商银行三家银行单笔债务逾期金额过亿元,债务逾期金额最高的为徽商银行桐城支行,本金数额达1.5亿元,其次是渤海银行的合肥分行,本息金额达1.07亿元。

  根据盛运环保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2018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35亿元,亏损较去年进一步扩大。截至3月7日,公司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已达75个,并且已经被法院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

  半年报显示,盛运环保的货币资金仅为3.56亿元,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扣除已经提取的坏账准备后)为3.95亿元,远远不够支付目前到期的债务,且公司还有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39亿元。

  尽管盛运环保在公告中称,目前公司在积极寻求其他重组方以及与债权人相关方协商妥善的债务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延期、和解方案。但其同时表示,如公司无法妥善解决,公司会因逾期债务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事项,也可能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将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进一步加大公司资金压力。

  曾多次因贷款违规等被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踩雷”之前,渤海银行就曾多次因违规贷款等行为,屡屡吃到监管层开出的罚单。

  2018年10月,渤海银行天津滨海新区分行因违规办理内保外贷,被国家外汇管理局处罚324.48万元。

  同年12月14日,渤海银行温州分行又因存在向未竣工验收的商业用房发放按揭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用途管理不到位、向“四证”不齐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发放贷款的违法行为,被中国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罚款人民币65万元。

  而稍早之前的12月7日,渤海银行连曝5宗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因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理财及自营投资资金违规用于缴交土地款、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等,被银保监会处罚2530万元。

  不良贷款率则是反映银行业资产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而据其财报,2015年-2017年,渤海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分别为1.35%、1.69%、1.74%。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按监管对银行业暴露真实不良的要求,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将计入不良。

  中国银河证券在近日的研报中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叠加不良贷款认定标准趋严,使得银行业不良贷款金额和不良贷款率有所攀升,各银行为了摆脱不良贷款负担,采取了不少突破风险底线的行为。统一完善的不良资产评估机制缺失是造成这一问题的重要因素,风险内控机制不完备、考核评价指标较为片面和规模导向的经营理念加剧了不良贷款压力。

  迟迟未在A股上市,资本实力落后同行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不少银行都通过上市的途径,来提升自身的资本实力。2018年、共有3家银行成功在A股挂牌上市,4家银行过会。截至目前,A股上市银行数量达到30家。

  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亦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渤海银行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争取下半年启动,如果情况比较好的话,2018年上半年完成上市。李伏安表示,监管政策趋严,同业竞争压力加大,渤海银行业务发展迫切需要补充资本金,并建立更加健全、高效的资本补充机制。

  然而,由于历史遗留的信托持股原因,渤海银行迟迟未在A股上市。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拟IPO企业如果有三类股东(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需要先清理完三类股东才能上市。

  华泰证券指出,上市与非上市银行的核心差异在于再融资的渠道与便利性,而再融资对于银行基本面产生全面影响。首先,资本充实赋予银行资产扩张空间,带动盈利释放。其次,再融资面向监管的全方位考核,有助于银行持续规范内部经营,从合规、科学、精细化多角度提高经营管理能力。

  2017年年底,困扰渤海银行多年的信托持股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但目前仍未上市,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也落后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仅仅勉强达到监管层的要求。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对于非系统重要性银行,银监会要求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

  而2017年年末,渤海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12%、8.12%、11.43%,除了一级资本充足率不达标之外,还远低于同期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商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75%、11.35%、13.65%。

  截至2018年9月末,渤海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数据略有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2%、8.52%、11.70%,均略超出《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