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被开出“卖空研报”的中信建投嗮业绩:去年净利下降23%

2019-03-19 17:51:37 澎湃新闻

  被开出“卖空研报”的中信建投嗮业绩:去年净利下降23%

  林倩

  3月18日晚间,在本轮行情中曾被视作券商龙头股的中信建投(601066)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09.37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减少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87亿元,同比下降23.11%。

  另外,中信建投拟采用现金分红方式,以2018年12月31日的股本总数7646385238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0元(含税)。

  中信建投在年报中称,在政策支持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带来增量IPO业务,股权再融资制度有望优化,预计股权融资一级市场业务保持相对稳定。公司将继续发挥投资银行业务优势,在优质客户开发方面加大力度,重视项目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稳健推进股权融资业务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3月8日,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称,中信建投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有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这份研报导致中信建投当时的连涨势头受挫。

  3月19日,中信建投收报25.66元/股,跌3.17%。

  投行业务是重要营收来源

  2018年年报显示,中信建投将业务板块主要分为四块——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投资管理。

  具体来看,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0.49亿元,同比下降6.63%;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6.19亿元,同比下降22.79%;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2.99亿元,同比增长54.85%;投资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4.07亿元,同比下降12.60%。

  中信建投2018年主营业务分板块情况。数据来源:wind

  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一直具有行业优势,近期“巨无霸”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委托的上市辅导机构就是中信建投。

  2018年,中信建投完成股权融资项目31个,位居行业第2名;主承销金额达940.52亿元, 位居行业第2名。其中IPO项目10个,主承销金额为143.74亿元;再融资项目21个,主承销金额为796.78 亿元。

 中信建投2018年股权承销保荐业务详细情况。数据来源:wind

  据中信建投在年报中透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在审IPO项目36个,位居行业第1名,在审股权再融资项目16个,位居行业第2名。

  随着科创板的继续推进,中信建投的投行优势再次凸显。在已经披露辅导进展的拟上科创板企业中,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保荐机构就是中信建投。

  中信建投也在年报中称,2019年,虽然宏观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但在政策支持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带来增量IPO业务,股权再融资制度有望优化,预计股权融资一级市场业务保持相对稳定。

  中信建投还透露了财富管理业务板块的经营数据以及未来布局。2018年公司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36.19亿元,同比下降22.79%。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2.91亿元。2018年,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占比3.08%,位居行业第10名。

  在财富管理板块,中信建投特别提到投资研究业务方面,“近年来,买方机构对卖方研究机构的综合实力越来越重视,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暂停以后,市场对高端机构客户的研究服务竞争日趋激烈。2019年,公司将加大引入高端人才力度,不断提高研究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并在合规基础上积极推进与公司其他业务线的协作,为各类机构客户及各业务线提供更加全面和深入的服务。 ”

  此前被华泰证券看空

  市场较为关注的还是中信建投的股价,3月19日,中信建投收报25.66元/股,跌3.17%。而在此前,中信建投被市场认为是券商股的上涨龙头,在3月8日之前的10个交易日实现了8次涨停,从年初至今的涨幅为204.25%。

  近期上涨势头受挫主要源于3月8日华泰证券发布的研报,该研报称,中信建投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有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

  中信建投估值显著高估,这是华泰证券在研报中着重提及的要点。

  该机构称,中信建投A股2019年PB估值4.5倍(乐观假设下业绩预测),显著高于同梯队券商当前1.4-2倍PB和国际投行1-2倍PB估值水平,属于估值泡沫。对海外投行PB-ROE回归分析,15%-20%的ROE对应1倍-2倍PB。

  “我国证券行业处于资本型业务发展期,ROE有较大提升空间,但需要业务持续积累和深化,非一日之功,公司当前估值过度高估。”华泰证券称。

  华泰证券认为,我国证券行业目前处于成长期,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及直接融资发展将打开证券行业空间,商业模式转型将拓宽行业业务边界并提升行业盈利能力,市场预期持续提振行业估值水平。同时随着资产周转率及杠杆率进一步提升,将带动行业ROE提振,进一步提升估值水平。

  “行业前景光明,但发展之路道阻且长,公司成长仍需沉淀和蓄力,当前估值水平已经提前透支成长性预期。”华泰证券称。

  中信建投在年报中也对2019年证券行业的发展格局做出判断,认为竞争更加激烈。一方面,金融混业经营趋势下,证券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将拥有更多业务的交集,资管新规的落地驱动券商资管与信托公司、公私募基金共同竞逐大资管市场, 财富管理转型的实施使得证券公司直面银行理财、专门投资顾问机构的竞争。

  另一方面,《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将证券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提升到51%,且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多家国际投行已提交设立外资控股券商的申请,国内证券公司面临潜在进入者的竞争压力。但与此同时,证券行业也面临着较好的发展机遇。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