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华为去年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

2019-03-19 21:49:00 新华网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华为去年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  

  新华社日内瓦3月19日电(记者刘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9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超过25万件,比2017年增长3.9%,再创纪录。2018年在通过该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中,半数以上来自亚洲。其中,中国华为公司的专利申请量在企业中位居全球第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亚洲在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中首次超过半数,对于亚洲这一充满经济活力的地区而言,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凸显了创新活动从西向东的历史性地理转移。”

  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仍是提交国际专利申请最多的国家,达5.61多万件,紧随其后的是中国,申请量为5.33多万件。日本排名第三,为4.97多万件。德国和韩国分列第四和第五。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华为公司在2018年提交了5405件国际专利申请。高锐说:“这是有史以来,一家公司创下的最高纪录。”曾于2016年夺得申请数量之冠的中国中兴通讯公司在2018年以2080件国际专利申请排名第五。在提交专利申请数量前10位的企业中,有6家来自亚洲,2家来自欧洲,2家来自美国。

  在上榜的前10所教育机构中,有5所来自美国,4所来自中国,1所来自韩国。这是中国高校首次晋级前十。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以501件专利申请排名第一,并从1993年起就一直蝉联榜首。中国深圳大学(201件)、华南理工大学(170件)、清华大学(137件)、中国矿业大学(114件)分列第三、第四、第七和第十位。

  这份年度报告初步反映了行业趋势。在技术领域,数字通信超过计算机技术,在已公布专利申请中占比最高,为总量的8.6%。排在这两个领域之后的是电气机械、医疗技术和运输。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