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波音737MAX停飞冲击产业链:影响票价 租赁公司迎挑战

2019-03-19 21:58:24 第一财经

  波音737MAX停飞冲击产业链

  陈姗姗

  简介:由于过去半年来的两起空难而引发的全球737MAX的停飞潮,目前仍在持续,而对航空公司和相关产业链的影响也在显现。

  第三方机构Flightradar24近日公布了全球737 MAX飞机的停场情况,令人意外的是,广州白云机场停场的737MAX数量最多,达到15架,超过了波音“大本营”所在地佩恩机场。

  乌鲁木齐机场以12架停场数量位居第三,北京首都、上海虹桥、深圳宝安停场的737MAX数量也在全球前10中。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目前,全球最大的737 MAX用户为美国西南航空,拥有34架737 MAX,但由于美国航司多将737 MAX配置于多个基地,而南航的737 MAX主要配置于广州总部和新疆公司,这才使得广州和新疆停场的737 MAX数量多于其他机场。

  由于过去半年来的两起空难而引发的全球737MAX的停飞潮,目前仍在持续,而对航空公司和相关产业链的影响也在显现。

  航司和票价影响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302航班在起飞后不久坠毁,航班上157名乘客无人生还,其中包括8名中国公民。

  由于此次空难与5个月前的狮航JT610空难是同一机型,初步看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引发了全球各国陆续宣布停飞737MAX。

  中国民航局最早下通知停飞737MAX,目前13家航司订购的近百架波音737MAX飞机均按通知的要求暂时停飞。民航局在通知中并没有给出停飞多久的具体指令,只是表示待联系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确认具备有效保障飞行安全的措施后再通知航司恢复运行。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从多家国内航司内部了解到,不少航司已把航班调整计划制订到了本月底,不少航班更是因为没有飞机可调配而被取消。此外,航空公司还需要支付飞机停场后的维护费用、折旧费用、停场费用等成本,而如果飞机长时间停场,按照规定需要进行油封处理,流程上会更麻烦。

  “目前国内的96架737MAX飞机,占客机总量的2.7%。尽管目前是淡季,但停场之后的运力削减,对市场票价仍然是个利好。”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对记者分析,不过对有737MAX的航空公司来说,买来的飞机不能用,还要白白地折旧,因为票价利好带来的收益增长部分弥补不了折旧的损失,而对于没有停场飞机的航空公司则将享受市场收益提升的好处。

  长江证券的最新研报也指出,航空事故对需求形成短期压制,但中期影响有限。停航期限是关键,运力引进速度可能放缓,对供给的旺季影响大于淡季,旺季实际票价有望抬升,同时折旧压力有限,预计航司业绩增速逐季改善。

  租赁公司挑战

  “由于波音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民用飞机制造商,且737系列又是其最畅销的主力机型,虽然全球交付数量不多,但这次停飞给行业带来的冲击依然是巨大的。”中原航空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愈强分析,这其中不仅包括对航空公司的影响,还有租赁公司等其他相关产业链。

  事实上,在航空公司引进的客运飞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飞机租赁公司采购后再租赁而来的,对于已经交付的飞机,尽管由于停飞无法运营,但依然需要支付飞机租金。

  “不过,目前形成的主流的飞机租赁合同文本是基于飞机没有质量问题的,如果飞机本身出现质量问题,航空公司可以向租赁公司提出申诉,要求租赁公司承担一定的责任,具体如何处理需要双方进一步沟通协调。”郭愈强指出,对于已经订购了大量737MAX飞机的租赁公司,将会面临很大的挑战,一方面已经交付的737MAX飞机能否正常收到租金,需要和航空公司协商,另一方面未交付的飞机也需要支付大量的预付款成本,同时面临着找不到客户的风险。

  此外,郭愈强预计,由于如此主流的机型暂时停飞,航空公司产生了较大的运力缺口需要补充,因此对于上一代波音737NG飞机的需求量会大增,短期内737NG飞机的价值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增加,对于该机型的竞争对手空客A320NEO飞机以及国产C919飞机的价值都会有所增加。然而,由于空客A320NEO飞机的订单已经累积到了2022年,而C919飞机依然处于试飞取证阶段,这将导致短期内航空业运力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无论是窄体飞机还是宽体飞机的需求都将有所增加。

  调查和改进并进

  目前,无论是调查机构还是波音公司方面都已在加足马力希望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并解决问题。

  法国民航事故调查局(BEA)表示,已经成功提取埃塞俄比亚航空ET302失事飞机的驾驶舱录音,并转交埃塞调查团队,对另一个黑匣子(指飞行数据记录仪)的解析工作也从17日开始。

  波音则计划在未来10天内发布737MAX机型的升级软件,FAA在早前表示,最晚4月底前完成对更新的认证,发布新的适航指令,强制实施软件升级。

  与此同时,更多竞争机型也在加快投入市场的步伐。俄罗斯当地《导报》发布的消息称,俄政府建议航空公司考虑以国产MC-21客机代替波音737MAX。

  据记者了解,俄罗斯MC-21飞机与商飞C919在市场定位、技术水准、取证进度等方面都比较相近。在今年两会期间,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C919将力争在2021年取得中国民航适航证,交付给首批用户,同时也在申请欧洲适航证,争取用3-4年时间完成适航取证。

  不过,这些新机型短期内还无法成为替代者。正如空客CEO Tom Enders所说:“对于安全来讲,我们都是一个大家庭,没有竞争可言,希望波音的同事们能够尽快解决目前的危机,越快越好。”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