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好消息来了!500多只基金把2018亏的钱全部赚回来了

2019-03-19 23:07:39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好消息来了!500多只基金把2018亏的钱全部赚回来了

  中国基金报 应尤佳

  在今年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已经有3成主动权益类基金补回了2018年全年损失。在全部可比的1576只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共有543只基金已经把2018跌掉的净值给涨回来了,占比34.5%。

  今年以来,受益于股票市场的持续回暖,公募基金净值持续“飙涨”,在最近两个多月时间里,涨幅最高的部分基金已经获得了超过50%的收益,相比之下,2018年是一个权益基金集体“熄火”的年份,股票型与偏股型基金无一实现正收益,全年净值回撤在40%以上的基金不少。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一部分业绩出众的基金,在去年尽量“少亏”的情况下,已经完全补回了业绩损失。而成绩好的基金自2018年年初以来已赚超30%,甚至有灵活配置型基金已获得超过40%的收益。但是也有一些一些基金在去年净值巨幅回撤之下,今年净值虽有所上涨,但离填平损失依然还有很远的距离。

  3成基金已 “解套”

  Wind 数据显示,自2018年初至2019年3月18日,在将各份额合并计算并剔除转型基金的情况下,在所有可比的23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59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占比25%,在可比的47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157只取得了正收益,占比约32.8%。在2018年净值下跌的86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327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占比38%。

  总体来看,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共有543只基金赚回2018年损失,占比34.5%。

  从股票和偏股型基金的整体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5.2%,而去年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为-25.16%,综合下来,从2018年以来至今,收益率为-5.17%。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情况也很相近。今年以来,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3.86%,而去年的收益率为-23.99%,自2018年至今,平均收益率为-4.17%。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情况更好,虽然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略低,为19.8%,但是去年的平均跌幅也较低,为18.4%,一年多来的收益率为-2.85%。总的来看,离整体“解套”为期不远。

  部分基金已取得可观收益

  更重要的是,那些“跑得快”的基金收益率已经相当可观。

  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4只基金自2018年初以来已经获得了20%以上的收益。其中万家消费成长的收益率最高,达到25.31%,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中欧电子信息产业基金、上投摩根医疗健康收益率也均超过20%。

  普通股票型基金2018年以来的收益排名

  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成绩更好,共有8只基金自2018年以来获得超过20%以上的收益率。其中,交银阿尔法获得了30.15% 的收益,是股票和偏股型基金中区间收益最高的产品。而大成景恒A、兴全商业模式优选、万家行业优选以及交银先锋也都获得了超过25%以上的收益水平。

  偏股混合型基金2018年以来的收益排名

  灵活配置型基金中跑出的“牛基”更多。国泰融安多策略自2018年至今回报高达40.67%,还有4只前海开源基金公司的基金以及交银科技创新也均获得了超过30%的收益。2018年初至今,共有18只基金取得了超过20%的回报。

  灵活配置型基金2018年以来的收益排名

  低回撤才有更好长期业绩

  从这些名列前茅的基金情况来看,大多是去年跌幅较少的基金。交银阿尔法去年仅下跌0.4%,为去年的同类冠军,而今年以来该基金又已经获得超过30%的收益,因而成绩斐然。

  从所有这些一年多来获得正收益的基金来看,大部分基金去年的跌幅在20%以内,只有少部分基金跌幅超过25%,而今年前两个多月的涨幅又特别高,才得以弥补回了去年的损失。所有跌幅在30%以上的基金,均未能弥补回前期净值回撤。去年还有不少跌幅在40%以上的基金,这些基金目前大多还有20%以上的跌幅,部分基金的仍跌30%以上。

  一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对于公募基金而言,今年股票市场开局良好,要想获得较好的净值增长相对容易。“但是去年权益类基金遭遇单边熊市,几乎可谓全军覆没。”他表示,“对于去年亏损幅度能够控制在20%以内的基金而言,今年要想弥补去年的损失是相对容易的,但是去年有不少下跌幅度超过30%乃至40%的基金,那些基金可能需要用相当漫长的时间才能弥补回损失。”

  他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讲,控制回撤、尽可能降低亏损,对于公募基金的长期业绩而言尤为重要。

  (本文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最新交易日数据为2019年3月18日数据)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