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遏制进一步蔓延势头!多国加码升级疫情防控措施

2020-03-19 08:51:47 经济日报

  遏制进一步蔓延势头——多国加码升级疫情防控措施

3月17日,在法国巴黎,一名女子走过凯旋门。(新华社发)

  澳大利亚一些超市为老年人和残疾人顾客开放特别购物时间。图为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伍尔沃思超市,一位顾客在购物。(新华社发)

  连日来,为延缓疫情进一步蔓延,各国相继加码升级防控措施,以积极应对疫情。

  法国:“进入疫情战争状态”

  3月1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更加严格的限制措施,强调“我们正共同面临战争”。

  马克龙在讲话中对近期法国民众在总理菲利普宣布关闭“非生活必需”场所等措施后的表现表示失望,谴责部分不遵守防疫规定的案例,强调全民必须遵守限制法令,齐心协力执行更加全面有力的措施。一是法国将从17日中午开始开启为期15天的人员流动限制禁令,严格禁止民众非必要出行,工作、就医、购物等除外,强调任何违规行为都将受到惩罚。二是暂停所有正在实施的改革,并推迟原定于22日举行的市政选举第二轮投票,确保各方全力应对疫情。三是遵循欧盟委员会建议,自17日中午关闭欧盟和申根地区边境,非欧盟国家和欧盟国家间的所有旅行将暂停30天。四是法国政府将为医疗机构及医院系统外的医生提供口罩,并启动库存为25个疫情严重地区药店提供口罩,法国军队也将在疫情高发地区建立野战医院。同时,国家将征用出租车和酒店帮助医护人员,军队也将帮助转移疫情重灾区病患。五是政府呼吁企业做好相应防护措施,并尽量采取远程办公方式,加大对陷入困境企业的经济援助力度,从17日起视情况暂停相关企业缴纳电费、煤气费及房租等,免除最小型企业税费。

  马克龙最后强调:“法国目前正处于非常艰难的阶段,没有人能预测疫情何时结束,但能够确定的是,我们行动越快,就越能克服这种磨难,也就能越快地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刻。我呼吁所有法国民众共同担负起责任,不要屈服于任何恐慌。”

  瑞士:警戒级别上调至最高

  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16日宣布,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瑞士即日起将全国疫情警戒级别从“特殊状态”上调至最高级别“非常状态”。

  在伯尔尼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索马鲁加宣布将瑞士全国疫情警戒级别上调至最高级。她表示,瑞士即日起至4月19日关闭全国所有商店、餐馆、酒吧、娱乐场所,但食品商店和医疗机构保持开放。

  索马鲁加说,自当地时间17日零时起,瑞士将在与德国、法国和奥地利交界处设置检查站,对人员往来实行限制措施,只允许瑞士公民、持瑞士居留许可及跨境劳动许可的人员入境。此前,瑞士已在与意大利边境实施这一限制措施。

  瑞士还将在全国范围内调遣最多8000名军人,支持各州抗疫期间的医疗、物流、安全等服务。

  保加利亚:修改法律重罚违规者

  保加利亚议会日前投票通过决议,保加利亚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以抑制新冠病毒进一步传播。

  紧急状态令不仅仅要求立即关停所有公共娱乐场所、购物中心和餐馆,关闭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各类教育机构,取消所有体育、文化、科技和娱乐活动,同时配套严厉的处罚措施,为紧急状态“保驾护航”。几乎在紧急状态生效的同时,保加利亚立即修改了相关法律,对于不遵守防疫隔离措施造成病毒传播者,最高可判有期徒刑3年,1万列弗(约合5000欧元)罚款。对于造成被感染者死亡者,最高可判有期徒刑5年,罚款最高可达5万列弗(约合2.5万欧元)。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表示,对于那些不遵守隔离措施者,授权内务部采取非常措施,将其拘留。紧急状态令生效的第一天就有4名违反居家隔离者被逮捕,这4人均为大货车司机。

  澳大利亚:不断升级管控措施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8日在堪培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抗击疫情新举措。主要措施包括:从18日起,除公共交通、议会、超市等场所外,不允许在室内举行超过100人的“非必需”聚集性活动;建议澳民众近期不要出国旅行;对老年人等易感群体加强保护,对养老院等场所实施更严格的探望和管理规定等。

  此前,莫里森宣布从3月16日零点起,所有自海外抵达澳大利亚的人员都必须自我隔离14天,30天内禁止任何国际邮轮在澳大利亚停靠;从16日起将取消超过500人的大规模聚会(如体育赛事),但目前尚不适用于火车站和购物中心;实施社交距离限制,禁止握手;政府和公众人物将减少出席活动;学校暂不停课,但每所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调整,下周五政府将再次评估学校是否需要关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澳大利亚政府总体反应比较迅速。但最近两周,澳大利亚出现了明显的社区传染,特别是有些在校学生也被确诊,澳民众恐慌情绪急剧上升,超市粮食、消毒用品甚至卫生纸被抢购一空,在医院等待病毒检测的人也排起长队。澳大利亚疫情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为此,澳大利亚成立由联邦总理和各州州长组成的临时“战时内阁”来统一协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莫里森表示,病毒无法阻挡,预计将很快达到一个高峰,这对澳大利亚医疗系统将产生很大压力,政府的主要目标是通过降低病毒传播速度尽可能降低高峰值。

  马来西亚:全国实行行动管制

  当地时间18日,马来西亚国家皇宫发表声明,国家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呼吁民众在即日起实施的行动管制令期间冷静面对,不要慌张,协助政府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的蔓延。

  作为东南亚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此前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16日宣布,从3月18日至31日全国实行行动管制令,期间禁止一切社交活动、关闭所有学校与宗教场所、限制国民出国及外国人员入境,以严格落实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

  马来西亚政府将从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呼吁国民耐心面对疫情。二是呼吁国民时刻遵守行动管制限令,所有人必须共同履行责任。三是强调政府首要任务是遏制疫情。四是确保食材、日用品、口罩供应充足,指示贸消部严格监督。五是对中国等国严控疫情的做法表示肯定。国家安全理事会将每日召开特别会议,实时向国民通报最新进展情况。

  塞内加尔:启动国家应急计划

  日前,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总统府召开紧急会议并宣布了包含5项措施在内的国家应急计划,即在30天内禁止一切公共集会;禁止一切邮轮商业运行;加强边境监控措施;自3月16日起全国范围内学生停课3周;动用军方流动医疗资源参与防疫行动。

  塞内加尔政府决定,从18日23时59分开始停运部分国际航线,为期30天,包括来往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葡萄牙以及突尼斯、摩洛哥等航线。另外,政府还发布公告强调,凡抗拒防疫措施和制造“假新闻”者,一律按刑法处置。

  记者 李鸿涛 杨海泉 田晓军 李学华 蔡本田 宋 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