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首份A股上市券商年报出炉!营收剧增53%,净利增逾三成

2020-03-19 10:07:16 券商中国

  首份A股上市券商年报出炉!这家公司营收剧增53%,净利增逾三成!坚定“第一梯队”战略

  这是A股上市券商首份2019年年报。

  3月18日晚间,浙商证券率先披露2019年财务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6.59亿元,同比增长53.17%;净利润9.68亿元,同比增长31.29%,各项指标行稳致远。

  “未来十年(2020-2030),将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大发展的黄金十年。”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说,站在新十年的起点,浙商证券将围绕零售和机构两条主线、境内和境外两类主体,深化机制改革,加快数字浙商的建设,实现科技赋能。

  2019年实现营收56.59亿元

  2019年,是个不平凡的年份。虽然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但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并未影响资本市场整体表现。受益市场行情回暖,券业总体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伴随着鼓励长期资金入市、放开券商外资股东持股比例、试点科创板注册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松绑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证券市场生态环境正在重构。

  数据显示,浙商证券2019年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6.59亿元,同比增长53.17%;利润总额12.89亿元,同比增长30.04%;净利润9.68亿元,同比增长31.29%。

  业务亮点方面,报告期内,浙商证券债券承销家数和承销规模创历史新高,实现浙江省内发行单数和承销规模双第一;FICC业务投资组合连续三年保持同类产品前10%;期货业务连续6年保持净利润超亿元以上;创新业务继续取得标志性突破。

  分业务条线来看,2019年浙商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10.11亿元,同比增长24.08%;自营投资业务实现收入8.38亿元,同比增长76.86%;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45.38%;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9.48%;信用业务实现收入10.95亿元,同比增加15.11%;直投业务实现收入0.47亿元,同比增加107.59%;期货业务实现收入27.24亿元,同比增加85.19%。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浙商证券不仅顺利完成35亿元可转债发行,也新获得私募服务、债券通等业务资质,丰富了服务手段,零售和机构两条主线的改革正式落地,研究所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如今,浙商证券新的自营分公司即将启航,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浙商投资也将开业,加快浙商国际发展的方案已基本成形。

  在此基础上,浙商证券还公告了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采用现金分红方式,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90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3亿元。

  打造六大板块协同效应

  依托全牌照经营的优势,2019年浙商证券持续提升全方位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力求各业务条线实现业务协同,不断提升综合竞争能力,为长期战略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在经纪业务方面,浙商证券坚持私募、公募并举,进一步助推分支机构向财富管理转型。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122家分支机构,公募基金销售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时,公司2019年非通道业务收入同比上升22.9%,转型业务贡献不断增大。

  投行业务板块,浙商证券坚持打造“专业高效”投行品牌,继续落实浙江政府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坚持投行股权、债权业务双轮驱动。2019年,浙商证券保持IPO“百分百”过会率,完成并购重组项目4单,债券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实现浙江省第一,进一步巩固省内领先地位。

  资管业务条线,浙商证券持续完善产业布局,2019年成功发行66只新产品,规模超160亿元。报告期内,公司还成功发行全国首个省域上市公司指数基金、国内首单基础建设类REITs项目;打造多只招牌产品,其中私募FOF汇金一号收益率为券商资管主动管理FOF第一,公募权益产品浙商汇金量化精选达到同类基金前2.2%分位。

  投资业务领域,浙商证券2019年全年FICC、股票自营、金融衍生品自营业务年化收益率全面提升,FICC业务种类和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组合连续三年保持同类产品前10%分位,在封闭式基金中保持第一位。浙商资本也顺利完成2个投资项目退出,保持较好的综合投资收益率。

  除此之外,浙商证券研究所还建立了以宏观经济、投资策略、行业与公司研究为主的研究团队,加强对热点板块、利率和大类资产等方面研究,形成了以浙江区域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市值成长股为特色的研究体系。不仅加大了对公募基金客户的服务覆盖,还探索形成研究对财富管理、投资、投行等主要业务的发展模式协同。

  浙商期货2019年实现综合排名行业第7位,创历史新高。浙期实业场内外期权业务多维度推进,累计为500多家客户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同时“保险+期货”创新业务在服务农业风险管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累计保险金额近20亿元。

  坚定推进“第一梯队”战略

  2019年初,浙商证券提出了“坚定改革创新,迈向第一梯队”的战略要求,着眼未来十年,通过“创局、创能、创效”,突破固有限制,增加前进动能,实现提升公司地位、丰富公司内涵、增强公司形象的战略目标。

  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强调,2020年是一个极为关键的年份,是公司“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稳步进入全国证券公司第一梯队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建设目标的达成验收之年。为此,浙商证券将围绕零售和机构两条主线、境内和境外两类主体,深化机制改革,加快数字浙商的建设,实现科技赋能。

  在此背景下,浙商证券为2020年提出了“五个提升年建设”:“研究能力提升年”,向一流研究所行列稳步迈进;“资产配置提升年”,稳步提高资产收益率;“资本运作提升年”,逐步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实力;“客户服务提升年”,不断提升零售和机构客户服务质量;“国际化发展提升年”,加快推动境外业务做大规模。

  “大时代有风暴眼,急速旋转的气流内海不扬波,中国经济的韧性和长期向好的趋势始终如一。”站在当下全球资本市场风云莫测的时点,吴承根表示,科技激活各类企业,数字经济已成规模,国内宏观经济内在的动力和定力,成为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撑。当技术进步、经济增长、社会迭代与风险亦增的宏大叙事分散在资本市场的每个角落时,一些新变化、新力量正在为从量变到质变蓄势,新经济需要新金融。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