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竟以恶意金融投诉赚钱,上海警方破获职业投诉人犯罪团伙

2020-03-19 17:00:09 第一财经

  竟以恶意金融投诉赚钱,上海警方破获职业投诉人犯罪团伙

  齐琦

  由于虚假投诉人大量占用电话线路,导致金融消费者难以正常表达维权诉求,金融消费者投诉管理工作难以正常开展。

  近期,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协助上海市公安局破获一个职业投诉人犯罪团伙,该团伙打着“维权”幌子进行敲诈勒索。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有关负责人提醒,为了保护自身和他人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应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反映诉求,不可采取重复恶意投诉等方式非理性维权。

  在2019年9月至11月,上海地区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投诉咨询电话受大量恶意投诉电话骚扰,接听量激增。由于此类投诉人大量占用电话线路,导致其他金融消费者难以正常表达维权诉求,金融消费者投诉管理工作难以正常开展。

  据调查,这些恶意投诉主要存在以下特征:一是多名投诉人使用同一手机号码进行投诉,且使用的投诉人姓名均不同;二是投诉人反映的投诉事项经核实后发现均为虚假投诉;三是投诉人所留手机号码为空号或号主本人称未进行过投诉等;四是投诉对象集中在上海市某几家支付机构;五是多个号码频繁进行投诉,其中一个号码一周来电高达104次。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通过与公安机关建立的协调合作机制,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上海市公安局。2019年12月3日,专案组将该犯罪团伙主要成员谢某璐、张某等12人抓获,当场缴获大量电子设备、银行卡、横幅等作案工具,扣押涉案资金464万余元。

  经公安机关初步查明,该犯罪团伙2019年9月以来,以租借的上海市某小区为主要活动据点,在互联网上开设“退款工作室”接单,主要客户为在境外网络赌博平台、非法投资平台充值并导致资金损失的人员。双方约定好代理协议后,由谢某璐指定团伙外线人员以资金受损人名义“维权”,采取到相关支付机构办公场所聚众、拉横幅、喊口号,以及向人民银行投诉、举报、信访等方式,向上海市及外省市多家支付机构施压,要求支付机构赔付资金损失。

  部分支付机构迫于压力退回款项后,谢某璐和客户即按事先约定比例将款项私分。此外,该团伙还涉嫌组织网络赌博、为赌博提供条件、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目前,12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