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外汇局扩大外债便利化试点,更多中小微企业可自主借外债了

2020-03-19 19:48:49 第一财经

  外汇局扩大外债便利化试点,更多中小微企业可自主借外债了

  徐燕燕

  对部分净资产规模不足、融资需求较大、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可在外汇管理部门核定规模内借入外债。

  更多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能够自主借外债了。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19日发布消息称,将外债便利化试点范围扩大至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及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广东及深圳(粤港澳大湾区)等省、市。同时,进一步提高北京市中关村科学城海淀园区的外债便利化水平。

  外债便利化试点是2018年外汇局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率先开展的,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其最大的亮点在于,部分净资产规模不足、融资需求较大、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可在外汇管理部门核定规模内借入外债。主要是针对部分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

  近期,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便利境内机构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多渠道筹集资金,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外汇局还将全口径外债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上调至1.25。这意味着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可借入更多的外债。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超过2万亿美元。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外债的增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境外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资产形成的。分析人士认为,外债的增加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人民币资产的认可。

  外汇局表示,当前,我国外债规模和结构较合理,外债风险总体可控,提高宏观审慎调节参数在便利境内机构跨境融资的同时,不会引发外债规模大幅上升。

  宏观审慎外债管理的核心,是建立能根据宏观经济指标变化调整微观管理指标的响应机制,通过逆周期的微观管理指标来调控微观主体的外债行为,由微观影响宏观,以确保宏观经济及国际收支波动在可控范围之内。该政策为中资企业借外币外债打开一条通道,进一步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2015年2月,外汇局将北京中关村、张家港保税区、深圳前海列为3个外债宏观审慎试点,统一了中、外资企业外债管理方式,取消审批制,改为外债比例自律,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3个百分点。2016年,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广,央行、外汇局建立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框架,极大便利了境内机构跨境融资。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