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疫情催热保险行业?现实say no

2020-03-19 20:12: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魏薇 实习生邵萌)近期,五大险企2月份保费数据出炉,五大上市险企保费总收入1435.39亿元,环比大幅下降72.8%,其中,产险业务全部出现负增长。此前,业界普遍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将利好保险行业,但此次主流险企却陷入了保费下滑的危机。这种现象为何出现?保险行业未来又将如何?

  2月保费“负”重前行,险企迎开门红危机

  近日,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以及新华保险五大上市险企公布了今年1-2月份的保费数据,疫情对保险行业的影响初步显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五大险企保费总收入为6719.7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4.3%,其中,中国人寿前两月保费收入2280亿元,同比增长20.5%;中国人保前两月保费收入1241.61亿元,同比下降5.13%;中国平安前两月保费收入1893.3亿元,同比下降8.6%;中国太保前两月保费收入909.23亿元,同比上涨1.6%;新华保险前两月保费收入395.6亿元,同比上涨44.2%。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三升两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五大上市险企保费总收入1435.39亿元,环比大幅下降72.8%。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取得保费收入345亿元,环比下降82.2%;中国人保保费收入323.04亿元,环比下降64.8%;中国平安保费收入465.74亿元,环比下降67.4%;中国太保保费收入为213.06亿元,环比下降69.4%;新华保险保费收入88.55亿元,环比下降71.2%。

  上市险企2月份保费收入大幅度下降仅仅是行业缩影。今年前两月数据显示,寿险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同比下降超40%,其中2月份单月新单规模保费同比下降达69%,创下2014年以来的7年最低。与1月份相比,60家人身险公司2月份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环比下降幅度超过50%,38家公司环比降幅达到80%以上。财险方面,2月份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都出现了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6.8%、7.9%和10.8%。

  业界分析称,2月份保费下滑在意料之中。万联证券研报称,2月保险线下营销活动受阻,个险渠道代理人拜访客户频次和活动率降至冰点,银行网点客户稀少,新单保费势必将大幅低于常态化时期的销售,进而导致新业务价值增长也将低于预期。

  招商证券研报也表示,2月新单销售下滑已经在市场的预期之中,3月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代理人逐步线上工作及展业,预计上市险企新单环比将比2月份有望改善,但考虑到高基数,同比仍将不同程度的下滑。行业中期业绩,将取决于线下隔离措施的解除。

  疫情催热保险业?短期内并无此趋势

  此前,业界普遍对疫情下保险行业的发展持看好态度。多家机构券商分析师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将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和对健康风险的保障意识,消费者保险需求提升,保险业营收也将大幅上涨。然而前两月数据却显示主流险企陷入了保费下滑、新单负增长等危机,现实对预期说了“不”。

  中新经纬客户端此前曾发布女性理财调查问卷,在有关保险方面的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已经购置保险;31.9%的女性选择再观望观望,不着急购买;仅有15.7%的人表示最近要给自己买一份保险,多一份保障。该问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确有不少消费者近期没有购买保险的想法。

  中新经纬记者采访了多位消费者发现,疫情之下,不少人对于现金流的预期趋于保守,因此会暂缓保险产品的消费。山西省某个体商户陆婷表示,受新冠肺炎的影响,她近三个月的收入情况颇为严峻。“之前确实考虑过购买健康险,但是近几个月我的收入很少,健康险、重疾险保费都比较贵,所以还是想多留点现金在手里,暂时没有购买保险的想法。”

  北京市某国企员工徐浩一直有购买保险的想法,但目前市面上的保险种类太多,由于缺乏保险相关知识,他担心条款中会有陷阱。“经常看到有保险虚假宣传或者拒绝赔付之类的新闻,之前接触过一位保险代理人,不厌其烦地跟我强调购买保险的好处,感觉有些保险的营销模式套路太多,而普通消费者又很难分辨,因此一直没有购买保险。”他还认为,购买保险需要找专业且信得过的代理人购买。

  徐浩的担心不无道理。据中新经纬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1月份,全国保险监管部门就发布了250张罚单,涉及45家保险中介机构和33家保险公司,罚款金额共计4783.6万元,中国人寿、中国人保、阳光人寿等均在列。违规事项包括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编制虚假报告等。此类事件也是阻碍消费者购买保险的重要因素。

  尽管一些消费者顾虑重重,但出于对疫情的担忧以及保险公司的宣传攻势下,仍有人选择了立刻购买一份保险。某航空公司员工张蕾在2月份就给全家人购买了医疗险,同时给自己配置了意外险和重疾险。她认为,此次疫情费用虽然由国家承担,但也激发了她配置保险的需求。“之前虽然有医保,但有些药品不在医保范围内,而且跨区域也无法报销。这次疫情让我想到,如果家里有人意外得了大病,对于中等收入的家庭来说负担会很重,所以赶紧购买了保险。”

  险企开启线上转型 保险行业长期仍向好

  目前,各保险公司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如何把握先机恢复增长,成为各大险企的当务之急。

  某寿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的保险代理人告诉中新经纬记者,由于疫情因素影响,线下业务受到很大的打击。“最近两个月我一共只签了三个单子,签单数量还不到以往的三分之一,我的同事多数连一个单子都没签。”她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开始由线下到线上转型,启动“空中签单”,消费者通过拍照、短信形式确认就可以完成线上签单。但与此同时,仍有很多消费者担心线上签单会有风险,选择疫情过去之后线下面谈。

  上述代理人称,总体来说,由于此次疫情,想了解保险的人数是增加的。因此该公司开启了线上视频培训,进行保险知识的科普。在此期间,该公司吸收了更多新代理人,为今后的展业打下了基础。

  此外,此次疫情一定程度上为保险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险企普遍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虽然短期内因疫情影响,保险行业业务遭遇冲击,但长期来看,业界对保险行业发展趋势普遍看好。

  天风证券分析称,预计受疫情影响,保险公司业务重心由线下转移至线上,主力产品从件均较高的年金险、重疾险切换为件均较低的医疗险、意外险,预计疫情短期将冲击一季度新单,疫情结束后,二季度或下半年销售有望向上反转。

  国泰君安研报也认为,新冠疫情虽然对寿险和财险在1-2月的展业造成冲击,但疫情对唤醒消费者的保障意识有显著促进作用,能够线上投保的互联网健康险以及金融科技应用领先的行业龙头业务表现明显好于行业平均。另一方面,2月隔离期间,保险公司通过线上增员的方式,大量吸收了新代理人,因此人力增长情况超预期,因此渠道改革优先的寿险龙头公司,以及互联网保险公司有望表现好于行业整体。

  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3月发布的《保险行业全景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报告》指出,由于保险行业的保障特性,尽管短期疫情对于保险行业的业务开展造成了一定冲击,但疫情带来了消费者保障意识的提升,客观上对保险行业的长期发展起到铺垫作用,并带来利好。《报告》认为,疫情将加速险企线上渠道的完善,科技助力智慧保险和保险产品创新的步伐也将加速,未来,电网融合和人机协同模式探索或是业务线上化转型的有效路径。(中新经纬APP)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陆婷、徐浩、张蕾均为化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