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经济战“疫”录:核心企业加速复工 中国制造努力重现活力

2020-03-19 20:19:10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核心企业加速复工 中国制造努力重现活力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题:中国经济战“疫”录:核心企业加速复工 中国制造努力重现活力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中国多地复工率超过90%,产业链加快恢复,中国制造正在努力重现活力。

3月3日,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生产。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3月3日,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生产。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产业链加速恢复

  目前,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已接近正常水平。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到3月17日,全国除湖北外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8%,企业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84.8%。

  核心企业复工,能够牵引整个产业链运转起来。在湖南,工程机械领域龙头企业的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都已接近满产。2月份三一重工产量大幅增加,比1月份增加了50%。三一重工还帮助上下游企业复产。

  目前大企业复工快于中小企业。工信部组织行业协会和专家梳理摸排了多条产业链上50余家龙头骨干企业和7000余家核心配套中小企业,解决配套企业原材料、资金、人员等问题。

  到3月10日,浙江省共推动2360家配套企业恢复生产,16个兄弟省市870家配套企业成功复工复产。

  湖北是汽车、电子、光通信等产品的重要制造基地。大众汽车、宝马汽车、现代汽车和国内一些车企的配套企业都在湖北。截至3月17日,湖北省已有76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达49.3%。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东风汽车集团在十堰和襄樊的工厂都已复产,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和东风乘用车工厂也启动复产,对稳定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断点”“堵点”逐渐打通

  复工之初,返岗难、防疫难、运输难、招工难……通过疏通一系列堵点,中国工厂逐渐步入正轨。

  2月底,工信部向湖南、四川等七省派出复工复产联络员。记者从赴湖南的复工复产联络员第七组了解到,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不同层面的路径加以协调、解决。

  据了解,此前突出的问题大多已得到缓解。例如复工企业防控物资问题,各省通过省内调度加以保障。在湖南,到2月底防控物资紧张问题已经缓解。

  人员返工难,用包车、包机、专列方式解决。到3月9日,浙江通过这些方式接回务工人员80.7万。中国五部门明确,对这些方式返岗的农民工,行前14天没有症状不需要隔离。

  运输难题,随着各地打开道路卡口,交通已加快恢复。不过有地方要求司机到达目的地后隔离14天,还有货车因需求不足而空车返回,造成货运成本仍然较高。

  对于单个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成立由工信部牵头,财政、金融、交通等多部门参与的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协调解决跨部门、跨地区问题。

  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中国制造产业链开始恢复常态,来自国外疫情的风险却在加大。

  如国外疫情持续蔓延,中国制造将面临部分零部件供应问题、需求问题等。辛国斌表示,如果时间比较长,对中国会有一定影响。但他认为中国是产业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国内市场需求最大的一个国家,这种影响是可控的。

  中小企业也还处在难关之中。四川德阳市经信局组织的一份中小企业调查显示,92.08%企业表示营业收入减少、流动资金紧张,34.6%的企业表示无法及时还贷款等债务、资金压力加大。

  据了解,疫情期间,由于缺乏抵押物,银行授信低,中小企业难以享受到银行贷款支持。中国官方出台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包括定向降准,支持以订单、应收账款作为抵押物等,但中小企业融资难是长期问题,解决还需时日。(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