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大赚122亿!券商“一哥”年报出炉 两大业务最亮眼

2020-03-19 20:40:47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大赚122亿!券商“一哥”年报出炉,两大业务最亮眼!华夏基金净赚12亿!

  章子林

  一年一度年报季,券商开始陆续秀“肌肉”。

  3月19日晚间,券业“老大哥”中信证券披露2019年经营业绩。2019年,证券市场行情回暖,交投活跃,股债市场主要指数均有所上涨,券业整体净利润大幅增长。行业好转之余,中信证券“带头”明显。

  2019年,中信证券实现营431.4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29亿元,均比2018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从数据来看,仅中信证券一家公司的净利润就已经在总行业净利润中占比9.93%。

  中信证券2019年净赚

  122.29亿元

  在中信证券披露去年业绩之前,券业2019年业绩向好早就已经不是秘密。2019年,国内经济承受下行压力,GDP增速逐季下降至6.0%,而证券行业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综合作用下,不断释放政策性利好,市场表现逐步回暖。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月26日披露的2019年度券商经营业绩来看,在证券市场回暖、量价齐升的态势之下,去年券商业绩也回温不少,133家去年实现营收3604.83亿元,同比上升35.37%,实现净利润1230.95亿元,同比大增84.77%,此外,高达94%的券商去年都成功实现盈利,较上一年增加13个百分点。

  作为券业“一哥”,中信证券“带头”明显。

  2019年,中信证券实现营收431.40亿元,同比增长15.9%,实现净利润122.29亿元, 同比增幅达30.23%。

  值得注意的是,从数据来看,仅中信证券一家公司的净利润就已经在总行业净利润中占比9.93%,由此可见,大型龙头券商和中小型券商业绩分化加强,行业正在加速形成差异化的格局。

  投资业务收入贡献最大

  投行业务营收同比上升54.52%

  2019年股、债市场主要指数均有所上涨,行业股票、债券及基金投资规模均有明显提升,券商投资业务赚的盆满钵满。

  具体到各项主营业务来看,2019年,证券投资业务对中信证券营收贡献最大。2019年,中信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收122.41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28.4%。其他业务和经纪业务次之,2019年,中信证券其他业务实现营收96.61亿元,经纪业务实现营收95.54亿元。

  中信证券表示,2019年,公司股票自营业务以产业基本面研究为抓手,聚焦优质成长企业,结合宏观资产配置视角,继续坚持绝对收益导向,业绩实现稳健增长。同时扩大了对港股市场的覆盖,得以捕捉更多优秀公司的机会,分散单一市场风险。另外通过期现结合的方式,形成灵活的资金管理系统,节约了资本成本,降低业绩波动,有效控制了组合的市场风险。此外,2019年,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在业务规模保持同业领先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融资业务板块的专业化管理水平,优化不同类型融资业务的展业架构,发挥各类融资工具的交叉服务功能。

  事实上,放眼整个券业,投资业务都是第一收入贡献来源。2019 年度,证券公司投资业务收入(证券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221.60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52.65%,收入占比33.89%。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投资业务已连续三年成为行业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表明重资本业务能力逐渐成为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这对证券公司的资产获取、风险定价和主动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五大业务中,投行业务、投资业务同比增幅均超30%,尤其是投行业务,受市场环境改善、注册制试点改革等影响大幅增长,2019年,中信证券投行业务实现营收43.08亿元,同比增幅达54.52%,是几大主营业务中同比增幅最大的。

  2019年,在境内股权融资方面,中信证券进一步加强客户全产品覆盖,巩固扩大基础客户群;针对科创板进行重点布局,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作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已申报科创板项目22单,其中9单已完成发行。此外,2019年,公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81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2798.03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市场份额18.16%,排名市场第一。其中,IPO主承销项目28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451.33亿元;再融资主承销项目53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2346.70亿元。

  此外,投资、资管业务同比增幅分别为33.62%和14.03%。不过,五大业务中仅经纪业务同比出现下滑,降幅为3.43%。

  华夏基金去年净赚 12.01亿元

  同比上升5.35%

  随着中信证券年报的披露,其控股子公司华夏基金去年的经营情况也浮出水面。

  2019年,华夏基金实现营收39.77亿元,同比上升6.54%,实现净利润12.01亿元,同比增幅为5.35%。

  此外,截止2019年末,华夏基金总资产达116.45亿元,净资产为89.44亿元。

  2019年,华夏基金深化投研体系建设,投入公司战略资源,形成全方位的ETF产品线,有效推进公募基金销售,稳步发展机构养老业务,持续拓展国际业务,不断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各项工作稳健运营,整体资产管理规模进一步提升。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本部管理资产规模为10321.16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人民币5386.55亿元,偏股型基金规模为2568.83亿元(含偏股型QDII基金),行业排名第二;机构及国际业务资产管理规模4934.57亿元,机构业务规模保持行业前列。

  华夏基金表示,2020年将坚持以投资业绩为核心,进一步完善资产配置框架;精准挖掘市场需求,创新产品设计,强化指数龙头优势;持续优化养老金产品布局,对接跨境资产配置需求,增强公司养老业务和海外业务的品牌影响力,并不断提高金融科技赋能水平,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优势。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