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开展100亿元逆回购 本周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2021-03-19 10:12: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 央行官网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3月19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截图来源:央行官网

  截图来源:Wind

  Wind提供数据显示,本周(3月15日至3月19日),央行累计进行500亿元逆回购,累计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3月15日央行足额续作1000亿元MLF操作,3月16日1000亿元MLF到期。因此,从全口径看,央行本周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方正证券3月17日发布研报指出,从量上来看,2月社融增量超预期,主要原因是中长期贷款需求旺盛,使得新增人民币贷款保持高位,为社融增速回升提供了强劲支撑。而在春节影响消除的背景下,2月M1、M2增速重回正常区间。短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维持紧平衡态势,小额高频特点凸显。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等3月18日发布研报指出,客观来看,今年MLF、再贷款再贴现存在一定到期压力,若央行借助公开市场操作补充的流动性不足,或将减少基础货币规模,带来一定紧货币的风险,时点上主要集中在三、四季度。

  另据证券日报3月19日报道,结合市场流动性及货币政策基点展望后市,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表示,目前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增大,国内货币政策在促进经济恢复的同时,将更加关注防控风险。一方面,在继续加强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基础上,将逐步回收市场过剩流动性,避免宏观杠杆率和房地产价格等过快上行。另一方面,如果过快收紧货币政策,恐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更大压力。因此,年内货币政策仍将以稳为主,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可持续性,在总量政策逐步收紧背景下,将更多采用结构性工具加强对小微企业和制造业领域的支持。(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