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6公司IPO大撤退 今年仅7家报材料,都怕财务新规?

2018-03-20 22:42:10 券商中国

  26公司IPO大撤退,今年仅7家报材料,这是怎么了?投行爆料:都怕财务指标新规矩,更怕现场检查

  IPO市场又在变天?

  先来看这四组数据:

  不足一个月时间,已有26家公司撤回了IPO申请;

  2018年至今,仅新増7家报会企业,目前已连续三周无新增报会企业;

  A股市场已有18天无新股上市,创两年来纪录;

  去年平均每月下发34家IPO批文,今年前三个月下发的IPO批文数总和才27家。

  证监会明确提出“IPO被否需运行三年才可借壳”,以及新一届发审委超低过会率,足以让不少企业知难而退。财务指标上的新要求,更是让不少企业知难而退。

  近日,投行人士透露两个IPO新的监管要求:第一个是IPO在审企业,近三年净利润合计要超过1个亿,且最后一年超过5000万,不达标的,要么选择撤回,或者接受现场检查;第二个是IPO新申报的企业,主板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超过8000万,创业板不低于5000万。

  细究原因,上述26家撤退企业主要存在以下三大问题:

  一是,近三年净利润合计不到1个亿,且最后一年不足5000万,这类企业占比最多。

  二是,净利润满足要求,但业绩出现下滑。

  三是,新三板转板的企业,股东结构中出现了券商集合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在2017年下半年对22家IPO在审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期间共有10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将继续深入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

  IPO前,撤退大军开始增多

  不足一个月时间,已有26家公司撤回了IPO申请。

  2月23日,证监会在一则监管问答中明确提出:

  证监会将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对于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其他交易,证监会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重点关注IPO被否的具体原因及整改情况、相关财务数据及经营情况与IPO申报时相比是否发生重大变动及原因等情况。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至今,共有48家公司撤回了IPO申请。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2月23日证监会发布新规后,“撤材料”开始加速,至今不到一个月时间,共有26家公司决定撤回IPO申请。

  从IPO承销商来看,26家公司涉及24家承销商,其中,德邦证券的两个项目均已撤回,分别是上海能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浙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风证券也撤回了两个项目,分别是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禾昌聚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6家企业终止审查三大原因

  一位上市券商分管投行的副总裁坦言:“考虑到IPO被否的可能性很大,尤其那些已经经过初审会拿到反馈意见的企业,掂量过会概率小,还是会选择终止审查。”

  而细究其中原因,财务指标和合规性不合格是这26家终止审查企业始终绕不过去的槛儿,大体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一是,近三年净利润合计不到1个亿,且最后一年不足5000万,这类企业占比最多。

  比如,东北证券承销的北京盈建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015-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723.72 万元、2596.33万元、3813.58万元,并不符合最新的净利润要求。

  再如,海通证券保荐的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5-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409.49万元、2722.12万元和4441.04万元,净利润累计不超1个亿。而这家公司在今年1月30日就拿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其中要求进一步说明12个规范性问题、多达29个信息披露疑问等,3月9日审核状态就变更为“终止审查”。

  二是,净利润满足要求,但业绩出现下滑。

  比如,中德证券承销的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2015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402.55万元、5219.55万元、5947.27万元,符合“近三年净利润合计超过1个亿,且最后一年超过5000万”的要求,但问题是2016年净利润下滑。

  三是,新三板转板的企业,股东结构中出现了券商集合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

  比如,红塔证券承销的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它曾在新三板挂牌,股东中存在契约性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且在新三板挂牌前股东人数已超过200,“三类股东”在新的监管要求下必须清理或者穿透持有人,否则会存在合规性问题。

  不满足指标建议撤退

  近日,投行人士透露两个IPO新的监管要求:第一个是IPO在审企业,近三年净利润合计要超过1个亿,且最后一年超过5000万;第二个是IPO新申报的企业,主板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超过8000万,创业板不低于5000万。

  上述券商副总裁表示:“目前监管和行业都默认1个亿的标准,而新立项或申报的项目,除了最近一年的净利润要求之外,还增加了近三年平均每年超过3000万这一条。”

  那么,IPO在审项目中,连续三年净利润不超过1个亿,或最后一年不超过5000万的企业,都有可能被劝退。

  “要么是选择主动撤回,要么是接受现场检查。”华南某投行人士透露,“监管层现场检查的项目一个共同点就是连续三年净利润不超过1亿元,并且从净利润最低的企业开始排列检查。”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如此分析,监管层这样的要求可能有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进一步清理堰塞湖,把IPO项目审核标准提高;

  二是为今年可能回归的中概股融资提供空间,严格控制融资规模和节奏;

  三是提高承销商对项目的把控能力和标准,以低过会率和严标准逼退暂时不合格的企业。

  2018年上半年现场检查继续

  此前,证监会在2017年下半年对22家IPO在审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而2018年上半年现场检查将继续进行。

  证监会公布,去年现场检查对存在其他问题的企业及其中介机构进行督促整改或约谈提醒。

  体现的问题主要是,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与关联方无业务背景资金往来;主要客户、供应商信息披露不准确;收入确认时点不一致;内控措施不完备;与关联方在人员、财务、业务等方面不独立;期间费用跨期确认等。

  据了解,证监会对去年现场检查的企业,已通过反馈意见函形式告知企业及中介机构,督促其尽快整改。对其中3家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进行了约谈提醒。值得注意的是,在现场检查准备和实施期间,共有10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

  2018年上半年,证监会将继续深入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

  今年检查范围主要包括:

  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中的企业;

  日常审核中发现存在明显问题或较大风险的企业;

  反馈意见或告知函等回复材料超期未报的企业。

  通过常态化现场检查,督促IPO申请企业提高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打好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攻坚战。

  多家新三板转IPO企业未达标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新三板目前处于IPO排队和辅导阶段的企业分别有107家和436家。而其中,有不少企业近三年的净利润合计都不足1个亿,由于目前2017年年报尚未完全披露,只能看到个别企业情况。

  从已披露2017年数据的企业中来看,新三板转IPO的企业如国安达、阳光中科、国林环保、美之高、流金岁月、小狗电器、有方科技、联瑞新材、慧尔股份等,2015年-2017年近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都不足1个亿。

  有投行人士认为,这并不代表这些企业都是按法规都不具备上市资格,也有成长性很好的企业,只是在当前的严监管形势下短期内很难通过IPO上市了,要么选择先行撤回,要么接受证监会的现场检查。

  IPO申报、审核进入放缓期

  自去年10月份大发审委履职以来,IPO审核通过率大大降低,在审核全面趋严的情况下,IPO申报、审核全面进入放缓期。

  先来看IPO申报情况:

  上周(3月12日-3月16日)无新增报会企业;

  2月26日至3月16日期间,已连续三周无新增报会企业;

  截至3月16日,今年仅新增7家报会企业,其中上交所3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3家。

  不过有投行透露,近期属于企业补年报的密集期,除了新增申报项目更加谨慎的原因之外,不排除一些企业正在补年报。

  接着看IPO审核情况:

  自去年10月份以来,IPO审核通过率大大降低。进入2018年之后,发审委审核通过率再创新低,20-30%的通过率时常发生,甚至出现过全都被否的现象。

  此外,进入2月、3月之后,IPO审核通过数量仅为个位数,分别为7家和5家。

  再来看IPO批文下发速度:

  2017年,证监会平均每月下发34家公司IPO批文,3月份批文数量最多,共下发51家公司IPO批文;

  到了2018年,IPO批文下发速度明显放缓,1-3月份(截至3月20日)分别下发IPO批文数为14家、4家和9家;

  2月份虽含有春节长假原因,但仅4家公司IPO批文的数量,还是创下了两年来新低。

  18天无新股上市

  经常参与新股市场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见过新股上市了。

  的确,自3月2日倍加洁和华夏航空两只新股上市之后,至今再无新股上市。也意味着,长达18天的时间里,A股市场暂无新鲜“血液”注入,这也是自2016年新股申购新规实施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此外,近三个月时间,新股上市数量也大大减少。数据显示,2018年1月-3月(截至3月20日),沪深两市共有31只新股上市交易,而去年1月至3月共有134只新股上市。

  融资额方面,2017年1月至3月,134新股合计募资达到696.04亿元。而今年的31只新股募资金额仅366.19亿元。

(编辑:薛宇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