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丑闻缠身 东京奥运越建越难

2019-03-20 01:55:03 北京商报

  丑闻缠身 东京奥运越建越难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东京没有逃过“奥运会魔咒”。行贿丑闻之后,东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决定“引咎辞职”,迫在眉睫的东京奥运会再次蒙上阴影。即将空缺的奥委会主席一职只是冰山一角,更大的隐患在于滚雪球一样的支出。作为万人空巷的全球盛事,奥运会的举办曾被看做城市的荣耀,但如今已成为压在东京肩上的重担。

  “深陷行贿拉票丑闻的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将于3月19日在东京都召开的日本奥委会理事会上发表卸任意向。”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但日本政府此前一直表示,对此“不作评论”。日本文部科学省体育厅长官铃木大地18日表示,竹田是否辞职“由该团体自主决定,(政府)不发表意见”。

  竹田恒和表明退任意向,并不奇怪。2001年起开始担任日本奥委会主席的竹田恒和,去年12月接受了法国检方的审问与正式调查。法新社此前报道称,早在2015年,法国检方已经掌握竹田恒和向新加坡咨询公司Black Tidings支付大额款项的动态。法国方面怀疑,日本人以此贿赂多名国际奥委会官员,以换取他们对东京的支持。

  “我对那些为了2020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努力工作的人道歉。”在今年1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竹田恒和如此表示。但他辩称,向Black Tidings支付款项并非行贿,而是“在适当且获批程序下签署的咨询合约”。

  事件发展到现在,虽然竹田恒和坚称“清白”,但离任无法避免。如此,东京奥运会的烂摊子又多了一桩。国际奥委会十分担心,一旦法国立案起诉竹田恒和,东京奥运会将面临巨大风险。铃木大地也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不到500天时,日本奥委会主席的辞职“对奥运会多少会有影响”。

  困扰东京奥委会的难题不止行贿丑闻,超支和延期也让东京奥运会的前景蒙上尘埃。

  8011亿日元,这是去年10月东京奥运会最新的超支数字。根据《朝日新闻》的报道,这一数字源于日本会计检查院的调查。而在2017年12月时,东京奥委会公布的超支金额是1500亿日元。

  这并非所有费用。随着各方面预算增加,预计东京奥运会整体费用已经达到28100亿日元左右。而在2013年东京成功申办奥运会的计划中,整体预算仅为8290亿日元。

  预算在燃烧,奥运会相关的工程项目却陷入了停滞。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8日援引日本国土交通厅去年秋季的调查数据,83%的建筑公司因买不齐螺栓而不得不将工程延期。其中,预定于今年2月完工的熊本国际橄榄球比赛场地已停工多时。

  超支成了承办奥运会的常态,各大城市纷纷谈“奥”色变。“奥运会是唯一一个总是会超出预算的大型项目。”参与过牛津大学2016年关于奥运会研究的学者Bent Flyvberg表示,工期紧张是奥运会预算难以控制的重要原因。作为奥运会的发源地,希腊在举办完奥运会之后,背上了巨额的财政包袱,原本只打算花46亿美元建的场馆,实际上却花了150亿美元。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