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重回1300美元,黄金是否迎来中长线布局良机

2019-03-20 07:34:30 第一财经

  重回1300美元,黄金是否迎来中长线布局良机

  文 樊志菁

  简介:国际金价时隔两周重回1300美元,美联储决议、英国脱欧僵局或许能为金价提供持续上涨动能。

  2月20日,国际金价在冲击1350美元/盎司未果后掉头向下,一度下探1280美元一线。随后美元受经济数据不佳影响逐步走弱,同时在英国脱欧等风险因素推动,黄金涨跌回升,重回1300美元关口。美联储明天凌晨将公布利率决议,有望为金价带来中长期上涨动能。

  美联储或再次打压美元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整体表现强劲,并在3月初创下近一年高点97.11。不过2月非农就业报告成为了分水岭,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万人,大幅不及预期,创2017年9月以来最小增幅。虽然最新就业数据有一定偶然性,但近期制造业和工厂产出持续走弱,房地产销售呈现降温迹象令人担忧,美元指数上周大跌0.9%,创半年最大跌幅,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回落至年内低点2.58%。

  当地时间本周二(19日)起美联储将召开3月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期将维持利率不变。届时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最新利率“点阵图”,料将进一步降低市场对年内加息的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会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发表讲话。摩根大通及野村在最新的报告中均推迟对美国加息的预期,认为美国今年不会升息。芝商所FedWatch工具显示,今年加息的概率为零,降息25基点的概率为24%。

  不少机构还认为,美联储将同时公布结束缩表计划的细节,此举可能会对市场产生连锁反应,并压制美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8日在斯坦福经济政策研究所(Stanford Institute for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发表演讲时表示,正在对今年晚些时候结束缩表进行讨论,结束缩表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预计很快将公布该计划的进一步细节。

  回顾历史,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起始于2015年12月,时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脱离了零利率区间,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正式起步。2016年12月起,美联储加息进入快车道,2017年9月20日,美联储宣布从当年10月开始按计划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采取被动缩表方式逐步减少到期再投资。美联储3月7日公布的最新资产负债表显示,美联储在2月份缩减了570亿美元的资产,资产总规模也已降低到了3.97万亿美元,为2013年12月以来的新低。

  美国经济目前处于历史第二长的扩张周期中,如果不出意外,今年6月即可追平1991年3月到2001年3月期间创下的120个月历史纪录。虽然近期数据有所反复,消费等内生动能依然稳固。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经济学家奈特利(James Knightley)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美国经济今年将受到贸易摩擦、财政刺激效果减弱等逆风因素影响。但考虑到目前劳动力市场整体稳健,薪资增长健康,未来12个月内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但经济增速放缓难以避免,将拖累美元走势。

  英国脱欧跌宕起伏支撑金价

  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近几个月来是支撑金价走强的重要因素。虽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最后一刻获得了欧盟在爱尔兰后备协议问题上“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障”,并没有成功平息议员对于协议法律风险的担忧,12日英国议会以242票赞成,391票反对的结果再次否决了政府提出的新版脱欧协议。

  即使英国议会此后连续通过反对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及延长脱欧期限两项动议,依然无法完全打消外界的忧虑。现在的问题在于,英国与欧盟在爱尔兰后备协议上依然难以达成共识,英国方面希望对相关内容重启谈判,从根本上避免无限期陷入与欧洲关税同盟的纠缠中,欧盟则始终坚持不谈判的立场,只愿意通过修改欧英“未来关系框架政治宣言”中有关双方未来关系的内容表述等方式打消英国的顾虑。因此即使欧盟最终同意了英国延长脱欧期限的申请,双方距离最终的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张梦云认为,英国经济下行的风险正在上升,但无协议脱欧概率有所下降,后续更可能是英国与欧盟之间就“后备计划”进一步协商,达成“软脱欧”。19日,欧盟脱欧谈判专员巴尼耶明确表示,特蕾莎梅必须在推迟脱欧的时间上进行选择,不过,他又称,欧盟会不会同意“推迟”也不能完全保证。

2018年全球央行增持黄金总量创历史新高(资料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此外,像全球经济放缓推升的避险需求也是利多因素,而各国央行已经逐渐成为重要的黄金买家。世界黄金协会今年2月公布的《2018年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去年全球黄金需求总量增长4%,至4345.1吨,其中各国央行需求增长74%至651.5吨,创历史新高,俄罗斯、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均在大量增持黄金。

  野村新兴市场及亚洲固定收益研究主管苏博文(Robert Subbaraman)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去年新兴市场货币危机让不少国家得到了深刻教训,买入黄金调整外汇储备结构是比较好的应对策略。瑞士宝盛银行(Julius Baer) 大宗商品分析师蒙克(Carsten Menke)则指出,新兴市场需求已经占到全球一半以上,无论是官方还是民众的购买热情正在回暖。

  对于金价的未来走势,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随着美国经济见顶逐步确认、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美元大概率逐步进入弱势周期,2019年总体趋势为震荡下行,黄金仍有配置机会。他预计2019年美股将维持2018年高波动的特征,高波动将提升配置黄金的偏好,此外受薪资增长等因素影响,美国通胀预计上行,抗通胀主选黄金。

  包括德国商业银行、法国外贸银行等在内的机构近期上调了金价预期,认为金价今年晚些时候将出现更强劲的上涨势头,目标位1400美元。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