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上市券商拟募资总规模超1000亿元,为科创板跟投储备弹药?

2019-03-20 07:36:34 证券日报

  上市券商拟募资总规模超1000亿元 为科创板跟投储备弹药?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昨日,申万宏源赴港上市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的消息再次受到市场的关注,因为这已经是短短两周内的第四个上市券商计划融资的“大新闻”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上市券商已披露未实施的定增、配股、可转债计划的拟募集资金总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

  对于近期上市券商密集发布的融资计划,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传统的“向子公司增资、发展资本中介业务”等资金投向外,券商的投资子公司要跟投科创板项目可能也是其融资的重要目的之一。跟投使得券商的保荐承销业务逐步从原来的轻资产业务,演变为重资产业务。

  上市券商密集再融资

  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资本实力成为证券公司发展资本中介等创新业务、增强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之一。今年3月份以来,券商发布再融资事项及进展的公告明显增多。

  3月13日,招商证券和华安证券都发布了募资预案。其中,招商证券发布2019年度配股预案,拟配股数量不超过20亿股,融资金额不超过150亿元,募资用于子公司增资和多元化布局、资本中介和资本投资业务、补充营运资金;华安证券当日则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28亿元可转债(预案),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股权投资平台、自营业务体系等。

  而在此之前,还有两家上市券商公告了其融资进展情况。3月5日,国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尚需证监会核准。4个月前,国信证券发布定增预案,募资总额不超过150亿元。3月8日,浙商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公开发行3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期限为6年。随后,浙商证券就发行了上述可转债。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上市券商已披露未实施的定增、配股、可转债计划的拟募集资金总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资金投向方面,主要集中于向子公司增资、发展资本中介业务等。

  从募资方式来看,定增仍是多数上市券商的首选,目前,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及兴业证券的定增募资规模合计达710亿元。

  除了定增外,相比之下,可转债也正日益获得上市券商的青睐。目前正推进可转债发行计划的有财通证券、国元证券、山西证券和华安证券,募资规模合计逾150亿元。

  而拟采取配股方式募资的上市券商还不多见,除上公布计划配股融资不超过150亿元的招商证券外,国海证券预计募资50亿元的配股计划已获得证监会核准。

  跟投科创板“缺钱”?

  对于近期密集发生的上市券商融资,有业内人士指出,这背后是对净资本的渴求,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券商要想扩大传统业务优势,开展创新业务,都需要拥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可以说,净资本是券商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

  而除了传统的资金投向外,券商的投资子公司要跟投科创板项目可能也是其融资的重要目的之一。有分析人士认为,跟投使得券商的保荐承销业务逐步从原来的轻资产业务,演变为重资产业务,不排除随着科创板的落地、成熟,以及相关规则在更大范围的推开,未来投行的竞争格局会发生一定变化。

  从3月初正式落地的科创板“2+6”系列规则文件来看,科创板的一大新举措,就是保荐机构的跟投制度,让券商的相关子公司参与配售,以绑定其保荐承销的科创板项目收益和风险。

  虽然具体的跟投比例、锁定期等细节问题,目前尚未明确。但有消息显示,上交所正在拟定相关跟投细则,预计不久之后就将出台。

  此前,天风证券曾做过一项预测,假设券商子公司参与战略配售比例为10%,投资收益率为10%,每家科创板企业募资10亿元,假设全年100家科创板上市,那么保荐机构参与战略配售和跟投的投资收益也能够达到10亿元。

  不过,也有投行人士表示,10%的跟投比例太高,假设每家券商一年10个科创板项目,每家科创板企业募资10亿元,那么投入的自有资金就得高达10亿元。这还不考虑收益和风险,倘若投资亏损或企业退市,风险也是需要承担的。而且还要锁定2年-3年,这对券商的净资本也是一个考验。

  此外,还有券商预测,虽然跟投的认购比例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大概率会是2%-5%,跟投主体不参与询价与定价,只能被动接受价格,且锁定期两年。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