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欲夺话语权,落实非坦途!法国积极主导征收数字企业税

2019-03-20 09:33:34 经济日报

  欲夺话语权 落实非坦途 法国积极主导征收数字企业税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日前,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在分别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爱尔兰财政部长帕沙尔·多诺霍会面后表示,美爱两国一致同意在达成协议后,于2019年内加紧开启数字时代国际税收规则修订计划。作为最大获益方,两国此次“罕见松口”将促成这一颇受争议的法案最终达成,法方希望在此进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斡旋优势,通过引领国际多边协调,掌握数字时代国际税收规则的话语权。

  欧盟内部对该项税收存在颇多争议,有观点认为开征数字税将进一步削弱欧洲的吸引力,使众多在欧数字企业外流。此前,脸书和谷歌等多家公司通过将收入转移到爱尔兰等低税收国家来减少税费。

  面对欧盟内部利益分歧与拉锯性论战,法国政府决定率先在国内开征数字税,并就直接征收数字巨头企业在欧盟的营业税法案提出审议,同时推迟此前确定的2019年大型企业所得税减免措施,希望通过这两项措施缓解法国当前仍在持续的“黄马甲”危机,为政府此前承诺的100亿欧元民生补助提供资金支持。

  目前,法国政府正在就启动数字税收法案做最后评估。法方希望此次征收的数字税税率能与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是奥地利、西班牙、意大利此前征收的税率保持一致。一方面确保欧盟内部的税制统一,为法开征数字巨头税寻求“盟友”,另一方面最大限度维护国内活跃的商业氛围,防止出现大规模企业外流。

  同时,法国还积极协调各方立场,拉拢两大“反对方”以加强协调攻势。在欧盟区内方面,法国希望通过国家层面的引领,逐步改善跨国数字巨头多年来对欧洲税基侵蚀的现状。目前,法德两国已就征税范围达成一致,并有意在涉及个人数据与平台业务领域的征税议题上放宽尺度,以使欧盟内部达成最广泛的共识。另外,通过前期的积极协调,法国与爱尔兰已在近期就数字税税收议题达成一致。

  勒梅尔表示,法爱两国政府正就数字税税收问题充分协调,将达成重要共识。帕沙尔·多诺霍表示:“对数字行业巨头的税收必须作出改变,我们愿意在经合组织中与更多成员国协商,出台更具广泛性的政策。”对于数字税收的主要针对方,勒梅尔日前在巴黎会见姆努钦时表示:“数字经济应像其他经济活动一样被征税,法国将在本国范围内对其征税,但同时希望尽快在经合组织层面找到解决方案。”姆努钦重申不支持法国的征税计划,但同意在经合组织框架内寻求解决方案。

  法国政府曾于2018年年底宣布在数字领域推动新的税收措施,从2019年1月1日起向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征收新税,确保大型跨国企业和本地企业一样公平纳税。尽管法方在区内积极斡旋,但包括瑞典、丹麦等国在内的成员国仍表示强烈反对。

  对此,法方希望率先在国内开启相关税收,并联合区内成员国伙伴在经合组织内采取统一立场,以获得更广泛的支持。目前,约有127个国家和地区同意解决包括对数字公司跨境收入征税等国际税收问题。同时,经合组织也正在制定一项协议草案,旨在为2020年的税收治理协调工作做好准备。

  勒梅尔表示:“我们可以在经合组织会议上达成一项新协议来表明相同立场,凭借欧盟委员会的立场和美国以及爱尔兰的支持,我们可以在2019年年底之前在经合组织国际层面上提出数字税协议。”另有法国经济学家认为,虽然法方对该议题态度积极,但欧盟国家在近期的欧盟财长会中同意开征该税的可能性较小,这也是法国政府希望绕开欧盟层面直接在经合组织推动该议题的重要原因,希望借此提升法国未来在数字税收规则制定方面的话语权。但是,面对欧盟内部的分歧与欧美间经贸博弈,法方引领的对数字企业的征税计划落实恐非坦途。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