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迪士尼收购福克斯生效,下个对手瞄准奈飞

2019-03-20 13:56:27 新京报网

  迪士尼收购福克斯生效,下个对手瞄准奈飞

  新京报讯 (记者 滕朝)3月20日,迪士尼对21世纪福克斯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迪士尼宣布:已获最后监管批准,以713亿美元收购福斯部分资产交易正式完结,时间在美东时间3月20日中午12:02。

  从电影方面看,迪士尼与20世纪福斯的合并届时也将生效,好莱坞版图从此改写,传统“六大”公司将变成“五大”,在收购20世纪福斯之前,迪士尼先后收购了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漫威漫画公司、卢卡斯影业等,旗下坐拥无数IP,福斯此前的超级英雄IP也将纳入迪士尼麾下。

  近几年,迪士尼票房成绩稳坐“六大”头把交椅,地位不可撼动。2018年迪士尼在全球砍下73.25亿美元,是唯一全球票房能破70亿美元的公司,创造好莱坞历史第二高和迪士尼历史第二高,比2017年上涨13.4%。并且2018年全球票房第一名(《复仇者联盟3》20.5亿)、第二名(《黑豹》13.5亿)、第四名(《超人总动员2》12.4亿)全部出自迪士尼出品影片。

  再看2019年迪士尼的布局:漫威的《惊奇队长》目前全球累积票房已突破6亿美元大关,《复仇者联盟4》更是吸金大作,再加上迪士尼出品的《狮子王》《小飞象》《阿拉丁》的真人版电影,以及《玩具总动员4》和《冰雪奇缘2》等动画电影,可以预计,2019年迪士尼在票房上的表现依旧十分抢眼。

  可以预见的是,迪士尼在电影方面的竞争力未来将进一步得到巩固。根据2018年Box Office Mojo数据显示,迪士尼和20世纪福斯在全球范围内的票房份额占比总和达到22.19%,北美的市场份额高达35%,较排在第二位的华纳兄弟领先约10个百分点。

  此外,迪士尼旗下漫威工作室的超级英雄IP版图日趋完整,IP、续集电影开发成为今年迪士尼全球票房收入的主要来源,2018年更是贡献了迪士尼全球票房的88%,其中漫威的三部电影全球总票房突破40亿美元,占比44%。福斯的“X战警”、“阿凡达”“神奇四侠”等超级英雄IP的加入,电影格局将逐渐演变为以迪士尼为首的“一超多强”。

  迪士尼 “坐庄”五大电影公司之首后,未来的劲敌将是奈飞。在今年的奥斯卡上,奈飞出品的《罗马》拿下了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和最佳摄影三项大奖。这意味着奈飞在打破了电影发行与制作的原有格局之后,在评奖环节也获得了权威认可,将在未来和传统电影公司平起平坐。

  迪士尼版图扩张的收购步骤:

  1993年,迪士尼公司并购美国最重要独立片商之一的米拉麦克斯影业公司。

  2006年,迪士尼公司斥资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动画工作室。

  2009年底,迪士尼公司以42.4亿美元收购美国漫画巨头之一的漫威漫画公司),获得了绝大部分漫画角色的所有权。

  2012年10月,迪士尼公司宣布以40.5亿美元收购因《星球大战》系列影片而著名的卢卡斯影业。

  2019年3月20日,迪士尼以713亿美元正式完成对福斯的收购。

  福斯并入迪士尼的IP:

  X战警

  死侍

  神奇四侠

  阿凡达

  异形

  王牌特工

  辛普森一家

  猩球崛起

  冰河世纪

  国家地理频道

  银影侠(立项)

  幻影猫(立项)

  分身人(立项)

  新京报记者 滕朝 编辑 郭冠华 校对 李世辉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