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印度也将禁塑料“洋垃圾”,下一个“接盘侠”是哪儿

2019-03-20 16:03:41 第一财经

  印度也将禁塑料“洋垃圾”,下一个“接盘侠”是哪儿

  简介:印度环境部宣布将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塑料废物,不过尚未对其他种类的废弃物进口“开刀”。

  在中国“洋垃圾”禁令生效一年多之后,印度也开始向“洋垃圾”开刀。

  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近日宣布将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塑料废物。该部发表的官方声明称,该国经修订后的《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管理和跨境转移)规则,2016》 禁止印度进口固体塑料废弃物。新规具体执行日期为2019年的9月1日。

  早在2015年印度就曾计划全面禁止塑料废物的进口,但在2016年重新允许经济特区和出口型企业进口,此次规则的修订特别注明上述两种情形也不再予以豁免,全面禁止了塑料废物的进口。

  美国废弃物和回收协会CEO史密斯(Darrell Smith)认为,这一新禁令势必会给全球塑料回收市场带来挑战。

  冲击全球塑料回收市场

  据统计,2017~2018财年,印度的塑料进口量从上一财年的1.2万吨猛增到4.8万吨。

  虽然印度的塑料废物回收率并不低,但回收速度远远赶不上产出速度。印度每天生产出的2.6万吨塑料垃圾中有44%无法得到回收,而进口的大幅增加使情形变得更加糟糕。

  印度环保部承认,“废物产生和再循环能力之间的巨大差异”是全面禁止塑料废物进口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此外,印度计划在2022年之前全面淘汰一次性塑料制品。

  印度政府当前正在积极寻求解决塑料垃圾的办法。新德里从2009年就开始禁止使用塑料瓶,并计划逐步扩展到所有塑料制品,但禁令效果并不理想。目前,印度政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试图改变人们使用塑料产品的生活习惯。

  有业内人士认为,印度这一新禁令势必会对国际回收体系造成新的冲击。2018年,在中国禁止进口24种固体废物后,西方国家开始把印度和东南亚作为塑料垃圾的主要出口对象。但随后,东南亚国家也开始出台一系列限制措施,其中泰国宣布2021年开始禁止塑料废物进口。

  “一开始是中国,但之后泰国、马来西亚、越南以及现在的印度都针对塑料回收进口实施限制。”美国废弃物和回收协会CEO史密斯(Darrell Smith)说,“势必会挑战塑料回收市场。”

  世界上最大的废纸进口国

  在“禁塑”的同时,印度政府并没有发布针对其他种类废弃物的禁令,因此这些废弃物仍可以大量涌入印度,例如在废纸方面,近年各国出口到印度的废纸激增,印度已经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废纸进口国。

  根据欧洲纸业联合会(CEPI)的数据,2018年前半年,从欧盟出口到印度的废纸增长了200%。另据国际废料回收研究所(ISRI)数据,到2018年10月底,美国对印出口的废纸量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100%。

  一家英国大型回收企业的董事长贝齐(Ranjit Baxi)表示:“随着出口印度的废纸量增加,货船也越换越大,我认为印度的市场还会继续增长。”

  相比塑料废物,印度对于其全球废纸进口大国的身份似乎没有那么敏感。分析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印度没有足够的木材供应纸浆的生产,所以需要从西方进口废纸作为补充。

  直至2018年,印度国内的废纸量都无法满足造纸的需求,许多造纸厂甚至因为废纸价格高昂而关门倒闭。印度的废纸厂每年都需要1400万吨废纸才能满足当前的需求。而目前,印度国内废纸的回收量只能满足其30%的需求,来自欧美国家的进口废纸正好弥补了缺口,可以预见的是,短期内这种需求仍会快速增长。

  当前,印度经济的增长拉动纸张需求急速上升。在制造业中,纸箱和包装材料需要大量纸张。而在电子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印度的印刷业仍然在扶摇直上,也需要大量纸张支撑。根据印度审计局发布的数据,该国报纸和杂志的销售额在十年间增长了50%以上。分析人士表示,手机与电脑的普及并没有改变印度人的阅读习惯,许多印度人还是喜欢每天阅读纸媒。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