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信建投又遭三家券商下调评级:华金证券基于三点称“卖出”

2019-03-20 19:03:10 澎湃新闻

  中信建投又遭三家券商下调评级:华金证券基于三点称“卖出”

  林倩

  继此前被华泰证券“看空”,又有三家券商下调了中信建投证券评级。

  截至3月20日,至少又有5家券商研报对中信建投(601066)做出点评,其中有3家券商下调评级,天风证券和中银国际证券分别从“增持”下调至“持有”和“中性”,华金证券从“买入-B”下调至“卖出-B”;山西证券、光大证券则首次覆盖,做出中性评级。

  3月18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2018年年报,全年营业收入为109.37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减少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87亿元,同比下降23.11%。

  华金证券在研报中称,维持中信建投核心竞争力尤其投行实力较强、成长性较好的判断,但基于三点将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卖出”。

  华金证券研报

  一是2月中旬以来,中信建投股价快速上涨超110%,涨幅大幅超越其他上市券商。此外,互联互通、同股同权情况下中信建投A股价格已是H股的425%。

  二是中信建投ROE(净资产收益率)并不突出,尤其130亿元增发完成后。认为10%左右的长期可持续ROE支撑2.0-2.5倍P/B(市净率)是合理的。公司目前2018A、19E P/B达4.26x和3.49x,大幅高于可比公司,认为中信建投盈利能力难长期支撑目前估值。

  三是33.0亿股限售股(是目前流通盘8.25倍)将于6月20日解禁,届时自由流通市值较小而产生的流动性溢价将不复存在。

  估值过高也是天风证券将中信建投评级从“增持”调低至“持有”的原因。天风证券认为,中信建投当前股价对应2019E净资产为3.93倍PB,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16倍PB。

   天风证券研报

  不过,天风证券对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还是给出较为肯定的评价,认为科创板已进入开板前的最后冲刺阶段,推出进度有望超预期,中信建投是投行业务领域的龙头,将直接受益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另外,中信建投拟定增130亿元,有望缩小与龙头券商间的差距,扩大公司业务规模。

  3月20日,中信建投收报26.13元/股,小幅上涨1.83%。虽然自华泰证券对中信建投出具“看空”报告之后,中信建投股价有出现下跌,但目前的价格已经较年初以来上涨了200%。

  “受益于2019年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以及行情的回暖,我们将公司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由31/37亿元上调至42/52亿元,2021年预测净利润59亿元,公司投行业务优势显著,充分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但前期涨幅过大,下调至中性评级。”中银国际在研报中称。

 中银国际研报

  首次覆盖的光大证券和山西证券也是基于中信建投前期涨幅过高,估值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给中信建投中性评级。

  此前的3月8日,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称,中信建投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有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

  中信建投估值显著高估,这是华泰证券在研报中着重提及的要点。

  该机构称,中信建投A股2019年PB估值4.5倍(乐观假设下业绩预测),显著高于同梯队券商当前1.4-2倍PB和国际投行1-2倍PB估值水平,属于估值泡沫。对海外投行PB-ROE回归分析,15%-20%的ROE对应1倍-2倍PB。

  “我国证券行业处于资本型业务发展期,ROE有较大提升空间,但需要业务持续积累和深化,非一日之功,公司当前估值过度高估。”华泰证券称。

  中信建投2018年年报显示,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0.49亿元,同比下降6.63%;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6.19亿元,同比下降22.79%;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2.99亿元,同比增长54.85%;投资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4.07亿元,同比下降12.60%。

  另外,中信建投拟采用现金分红方式,以2018年12月31日的股本总数7646385238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0元(含税)。

  中信建投在年报中称,在政策支持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带来增量IPO业务,股权再融资制度有望优化,预计股权融资一级市场业务保持相对稳定。公司将继续发挥投资银行业务优势,在优质客户开发方面加大力度,重视项目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稳健推进股权融资业务发展。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