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 央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将提速

2019-03-20 20:09:21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央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将提速

  刘丽靓

  随着央企混改步入落地期,加快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机制已成为下一步着力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今年在加大力度深化首批央企员工持股试点的基础上,将酝酿出台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相关文件,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以及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

  业内人士指出,一系列政策组合令国企股权激励机制的战略意义日益凸显,未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的推出有望提速,将实质性地提升央企经济效益与发展活力,也将为资本市场释放改革红利。

  央企上市公司积极试水股权激励

  近期,二级市场中,多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公告了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新进展。

  3月16日, 中国电建发布公告称,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金额上限18.05亿元、回购价格上限5.9元/股,回购股份比例不低于当前公司总股本的1%,且不超过当前公司总股本的2%。本次回购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员工持股计划及股权激励。

  3月14日,招商证券发布回购A股股份的补充公告称,公司计划将所回购股份全额用于股权激励或全额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今年年初,天虹股份公布了第二期股票增持计划,公告显示,此次股票增持计划的参加对象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员工,总人数不超过295人, 筹集资金总额上限为9309万元。

  Wind数据显示,自2016年《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发布以来,截至目前,仅有天虹股份、中国联通、中钢天源、中航资本、宝胜股份等央企上市公司推出或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

  另据荣正咨询发布的《2018年度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统计与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民营上市公司公告股权激励计划372个,占比90.71%;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仅公告38个计划,占比为9.29%。

  荣正咨询指出,从整体层面来看,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加速落地,股权激励作为国企混改的重要工具推进速度正在加快。但是,由于国企业绩要求较高,审批环节繁多,其整体速度仍缓于民营上市公司

图表来源:荣正咨询

图表来源:荣正咨询

图表来源:荣正咨询

图表来源:荣正咨询

  央企员工持股试点或扩围

  政策层面来看,加快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已成为着力的重心。

  国资委已选定航天科技、中石油、国家电网、三峡、国家能源集团、中移动、中航、中国建筑、中车、中广核等10家央企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在业绩考核、工资总额、规划投资、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方面将进一步放权。

  据悉,今年将出台关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指导意见,在激励政策上,示范企业将推动所属子企业依法依规采取股权、期权、分红以及员工持股等多种方式开展中长期激励;可自主决策商业一类子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等改革事项,在不低于合理持股比例的前提下自主决策回购和增发一定比例的股份用于开展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向国资委事中事后备案。

  此外,国资委去年启动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入围“双百行动”的企业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励机制等方面实现突破。国资委指出,下一步扩大员工持股试点范围时将优先从“双百企业”中选择。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今年还将出台《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工作指引》,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以及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自2016年《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发布以来,国企已经在员工持股方面进行了试点。截至2018年底,已经有近200家左右的国企开展了员工持股试点,包括10家央企,这些企业的试点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在促进混改企业活力与效益提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配合“双百行动”与第四批混改试点,今年央企员工持股试点或进一步扩围。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指出,激励机制改革将是2019年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加大授权放权力度也将是今年改革的重点。其中,竞争类央企员工持股制度将在2019年加快推进,管理层个人持股不超过1%、员工持股总数不超过30%等持股“天花板”或将在一定范围内得到突破。

  推进股权激励需注意三方面问题

  在当前A股市场股价整体上涨,未来预期继续走高的大背景下,A股上市国企回购股份进行股权激励或是增发新股来实施员工持股,都能够给被激励对象带来更好的收益预期

  “无论是股权激励,还是员工持股,都是企业引入关键员工共同分享发展红利的重要方式。”刘兴国认为,由于员工持有企业股份,因而与企业有了一致的利益诉求,企业效益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持股员工的股权收益,包括股票市值波动与潜在分红预期收益。因此,对员工来说,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工作潜能,积极推动企业成长,实现企业效益提升,才能带来企业与自己收益的同步增长。所以,在央企上市公司中推行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计划,将实质性地推动央企发展活力与经济效益的提升。

  刘兴国指出,央企在推进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的时候,必须要处理好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持股员工的范围,原则上应该是对那些为企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关键员工进行激励;

  二是各自持股比例,应该合理评估不同员工对企业当前贡献与潜在贡献,分别授予或允许购买相应的股份;

  三是合理确定股权激励的行权方案与员工持股的购股价格,在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真正发挥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的激励作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