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议息前瞻:今夜不加息成共识 市场更关注点阵图

2019-03-20 20:37:19 澎湃新闻

  美联储议息前瞻:今夜不加息成共识,市场更关注点阵图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2:00公布2019年3月议息决议,市场普遍认为今夜不加息,主要关注点在于加息路径、经济预测以及对缩表的表态上。

  1月会议至今,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增加人数创17个月来新低。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仅新增2万人,而预期为18.1万人,前值30.4万人。但是,2月失业率从4%下降至3.9%,这已接近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就业薪资也稳步上升。

  这期间欧洲央行还重启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在3月议息会议上宣布,维持目前利率水平在2019年年底前保持不变,并将于2019年9月其实施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III)。欧洲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复苏并不强劲,如今又有英国脱欧悬而未决,对英国和欧元区经济都是负面影响,英国投资数据已经下滑。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后,美欧长端利差逐渐扩大。这对美元形成升值压力,这也是美联储货币决议的困扰之一。

  3月不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多个场合表示,美联储更为关注全球经济前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美国经济,美联储对于加息决策开始谨慎,加息路径取决于经济数据。

  2月26日,鲍威尔向国会提交货币政策报告时指出:“虽然我们认为目前的经济状况是健康的,经济前景是有利的,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看到了一些交叉和相互矛盾的信号。”更主要的矛盾是失业率下降的同时通胀持续乏力,核心PCE(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一直没有超过2%的目标线。

  美国国内,他提到的挑战包括金融市场的波动、生产率的增长减速、劳动参与率低;美国之外,他提到的挑战是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增长放缓、英国脱欧以及贸易谈判。

  在此背景下,2019年的第一次加息仍需耐心等待。鲍威尔在3月11日接受“60分钟”采访时,进一步对耐心作出了解释,耐心意味着不急于改变利率政策,过去3个月来全球经济放缓,而美国经济持续向好。2018年是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最为强劲的一年,GDP年增长率超过了3%,失业率很低,薪资也在增长,但当前经济中主要的风险是来自于中国、欧洲和英国脱欧。

  美国暂停加息有望保持美欧利差平稳。欧洲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复苏并不强劲,如今又有英国脱欧悬而未决,对英国和欧元区经济都是负面影响,英国投资数据已经下滑。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后,美欧长端利差逐渐扩大。欧洲央行重启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对美元形成升值压力,这也是暂停加息的原因之一。若美国继续加息,会造成美欧利差再次加大。

  申万宏源宏观团队预计,本次会议不加息不缩表,美联储全年只加息一次,且在9月之后。3月不加息则意味着2017年6月开始每个季度加息一次的节奏被打破,于是6月也很难加息。甚至何年何月再重启加息都要求美联储找到一个极强的前提条件。预计本次点阵图显示的2019年的加息频率或更加克制,经济增长前景适当下调,但并不会调整太多。通常在加息周期末端,美联储对加息更加谨慎和克制,每一次加息之后将会给更长的时间来观测利率政策的影响,3月不加息,何时重启加息就需要更多的的经济数据来支撑。

  是否会公布结束缩表的时间表?

  而另一个要点是缩表节奏,在1月会议纪要里提到3月会议要对缩表节奏在美联储内部展开讨论。

  所谓缩表,实是通过减少到期债券的再投资。从2008年到2014年间,美联储实行了三轮债券购置计划,意在压低长期利率水平,此举也让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从危机前的不到1万亿美元膨胀至4.5万亿美元左右。

  2017年10月,美联储开始减少购买住房抵押贷款证券(MBS),减少利用到期债券本金购买新债的操作,起初的规模为100亿美元,规模每一个季度从上调100亿美元直到每月达到500亿美元。从2017年10月缩表开始缩表至今,由4.2万亿美元缩至3.8万亿美元,缩表规模约为4000亿美元,不及计划规模。尽管美10年国债收益率仍处于低位,近两月都处于2.8%以下,但市场对于经济的担忧乃至于对流动性的担忧施压于美联储,FOMC(公开市场委员会)自2018年年末2019年年初对缩表结束时间进行内部讨论。

  但是关于本次会议是否会正式公布结束缩表时间表,市场还存在分歧。

  申万宏源宏观团队认为,此次会议只会吹风,不会就结束缩表问题正式决策。就目前的10年国债水平和缩表规模来看,上半年结束缩表的可能性比较低,在月度缩表节奏上可以做一些腾挪。预计今年下半年6月或者9月宣布缩表决策,年底停止缩表。天风固收孙彬彬团队则指出,3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公布结束缩表的时间表,最早在下半年正式结束缩表,在6月议息会议上,将公布对货币政策框架审查的初步结果。

  2019年美国加息放缓,对欧洲和新兴市场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对新兴市场汇率压力减轻,有望吸引更多的国际资金流入。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