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香港举办首个任伯年人物画展 徐悲鸿亲绘任伯年画像亮相

2019-03-20 21:40:09 中国新闻网

  香港举办首个任伯年人物画展 徐悲鸿亲绘任伯年画像亮相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将于3月22日起举办香港首个任伯年人物画大型展览,3月20日举行了预览仪式。

  展览以“妙笔传神”为题,展出82项任氏画作,并以中国美术馆藏任伯年作品类型,将其人物画按照题材类别分为“古”、“今”、“雅”、“俗”四个部分,不少作品是首次公开展出。

  当中,“俗”为民俗祥瑞,包括神话人物、祈福祥瑞及民俗生活。任伯年喜欢画钟馗,一生留下约30幅作品。中国美术馆专家指出,晚清时代环境令百姓逢端午节需钟馗来驱邪祈福,在迎合市场需求外,任伯年也借钟馗形象来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令其重新具有生命力,绘制于1891年的《钟进士像》是其晚年作品。画中钟馗头戴乌纱,两眼圆睁斜视,咬牙吐舌,双手交叉。

  展览展出了一幅徐悲鸿亲绘的任伯年画像,是根据任伯年唯一一张相片所画。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指出,虽然徐悲鸿学画时,任伯年已经去世,但徐悲鸿一生都非常崇敬他。徐悲鸿曾说过:“故举古今真能作写意画者,必推伯年为极致。”徐悲鸿的很多中式绘画技巧都学自任伯年。这张画像同时具备中西方画法,记录了当时中国追求及学习西方艺术的状态。

  任伯年是十九世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画家之一,他出生于浙江,后在上海发迹,是“海上画派”的先驱,其艺术造诣启发了吴昌硕、徐悲鸿及张大千等众多后代画家。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