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杭州、深圳率先与湖北互认 多地探索健康码跨省互认促复工

2020-03-20 07:4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杭州、深圳率先与湖北互认 多地探索健康码跨省互认促复工

  3月18日,湖北恩施州咸丰县的务工人员乘坐大巴出发前往杭州,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恩施员工返回杭州后不用隔离,可以直接返岗上班。杭州成为全国第一个明确和湖北健康码互认的城市。

  截至2月底,健康码已在全国近200个地市上线,近期多个省市相互签协议互认健康码,提高复工效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内关于健康码的互认,各省份之间差异较大。地方政府一般会要求务工人员在返工前先自己和输入地居委会和相关部门联系,才能确认是否可以健康码互认。

  3月1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

  杭深与湖北互认健康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杭州市长热线咨询核实,3月18日起,杭州和湖北健康码互认。湖北输出的务工人员持有健康码绿码,返回杭州后不用隔离,可以直接返岗上班。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湖北地区的务工人员出省返工,除了广州市白云区、杭州和深圳官方明确和湖北健康码互认以外,其它地方大多要求湖北省务工人员返工后先隔离14天,且大多地方要求自付隔离费用。

  杭州也是国内最早使用健康码的城市。2月11日,杭州市率先推出健康码,用“红黄绿”三色二维码作为数字化健康证明,当地居民和来杭人员只需上钉钉或支付宝领取。可凭绿码通行,红码和黄码需按规定隔离并进行健康打卡。目前,国内大多省份都开通了健康码。

  湖北健康码是由个人用手机通过“鄂汇办”APP、国家“互联网+监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鄂汇办”微信小程序申领,经与湖北全省防疫数据库比对核验后,生成专属二维码。健康码作为个人出行的电子凭证,在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全省通用,也是疫情防控查验的依据。

  杭州和湖北健康码互认,一定程度上帮湖北返岗务工人员减少了因疫情造成的损失,也有利于杭州地区高效率的复工。国家发改委3月17日消息,浙江复工率已接近100%。

  另一个高效率的复工城市是深圳,在健康码互认方面,步调也比较快。3月19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优化调整湖北入深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的通知》。

  通知指出,对于持有湖北省(除武汉市)健康绿码且符合三大条件之一的不再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这些条件包括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组织包机、专列、专车前往湖北省接返、招聘的务工人员;湖北省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方式集中精准输送出省的务工人员;确有必要返岗,且经深圳用人单位出具证明,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和渠道返深的深圳滞鄂人员。

  目前,除武汉市外,湖北全省16个市州已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方式,组织输送赴省外务工人员约12万人,正在对接广东、浙江等省并将陆续外出约150万人,还将进一步拓展与其他省市对接输出务工人员约255万人。

  3月19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站站台上为赴粤返岗务工人员送行,他呼吁全国各地、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善待湖北农副产品。

  各地探索健康证明互认

  目前,各省之间的健康码不能完全互认,仍是务工人员返工的一个难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郑州市长热线得到的反馈是,如果是外地到郑州复工必须开通河南当地的健康码和健康证明,在河南居住满14天后才能开通当地健康码,不同单位和社区可能要求不一样。

  湖北孝感小伙小威准备返回郑州工作,3月15日,他向郑州居住的社区二七区盛世社区报备并申请开具接收证明,但对方告知湖北健康码郑州不互认,而且健康证明也不认可社区村委会开的,必须由乡镇级别医疗卫生机构开具。他打电话咨询孝感当地卫生机构,获得的反馈是政府统一规定由所在社区或村委会开具,目前何时返工郑州成了难题。

  北京清律律师事务所主任熊定中表示,健康码是政府诸多治理手段的一种,健康码与填表相比,区别在于给政府治理提供了更加精细管理的技术支持。但最后到底如何管理,除了技术,更重要的是政府治理的意愿,只要有意愿,政策就不是问题。

  熊定中认为,各地健康码的政策不一样,主要的原因是治理理念不一样。所以,健康码互认问题,其实主要是规则代码化的体现,并不只是个数据共享的技术问题。

  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形势的变化,国内多个省份在健康证明互认方面作出了新的探索。

  3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山东烟台市长热线获得反馈称,目前“电子健康通行码”省际互认,首批与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河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青海、新疆14个省(区、市)互认,山东输出的务工人员可凭电子健康卡绿码在这些地方通行。

  目前,浙江已分别与海南、河南、安徽签订健康码互通协议,四川已与十余省份签订了互认协议。

  积极推动健康码互认的海南省在3月18日提出,对于拥有外省“健康通行码”的进岛人员,可申领转为相对应的海南健康码绿码,对于来自湖北等重点疫区的人员,应按海南省现行防疫规定执行。

  截至3月19日,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新数据,各地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稳步提升,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占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80%。在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方面,累计“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超过410万人,有力地推进了复工复产。

  周慧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