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非美货币瀑布式下跌 世界性疫情令出口企业融资链急寻"解药"

2020-03-20 07:5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线调研|非美货币瀑布式下跌 世界性疫情令出口企业融资链急寻“解药”

  新冠疫情的发展也使得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前所未有的剧烈震荡当中。

  3月18日晚,美股再次熔断,上演了一出10天内4次熔断的惊天剧情,全球股市普遍暴跌,风险偏好基本消散,也会给中国的出口带来极大变数。

  但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却出现大幅度上涨,带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兑美元汇率纷纷出现较大贬值。

  3月19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均大跌超过500基点。其中,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幅度超过800点,汇率最低贬值至7.16附近;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幅度超过500点,已经跌穿7.1,创下2019年11月以来最低。

  此外,被视为避险货币的日元也出现贬值,自3月9日以来贬值幅度接近7%。澳元兑美元今年已经贬值超过20%,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跌幅较为明显;新西兰元兑美元年内贬值15%;美元兑南非兰特逼近18,如果美元/兰特涨至17.91兰特以上,那么将是新南非兰特汇率的历史新低;英镑兑美元贬值接近13%, 目前英镑兑美元GBP/USD已经跌至1.155,创1985年以来新低。

  非美货币大幅下跌

  3月9日后,美元指数[]从95附近一路上涨,突破100大关,十天内美元指数涨幅超过6.5%。截至记者发稿,美元指数已站稳101高位,最高报102.03,为2017年2月以来新高。

  为何美元指数突发暴涨?

  多位国际金融领域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原因为,一是美元本身就是强势货币,在欧洲疫情蔓延后,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悲观,风险偏好几近消散;二是美股暴跌导致基金赎回、爆仓,流动性需求猛增,导致美元出现流动性紧缺。

  一方面,作为强势货币,美元具有天然的避险优势,尤其是在欧洲成为新冠疫情新中心,而欧元作为全球主要货币之一,市场对欧洲经济前景的悲观也带动美元指数大涨。欧元兑美元汇率连续多日下跌,从3月9日的1.145左右跌至如今的1.08附近,十天内跌幅接近5%。

  另一方面,近期美股大跌导致的基金赎回、爆仓、追加保证金等,带来了美元流动性的紧张。“美元指数大涨主因是美元最近面临流动性短缺问题,但这只属于技术因素,美元终将要走弱。”瑞银投资银行研究部发文表示。

  瑞银分析称,在市场震荡期间,环球企业仍然需要美元来应付流动性需求,美元需求仍然存在。只要美元短缺问题没有得到全面解决,甚至一旦恶化,都会引发美元上涨。然而,多国央行已注意到美元流动性趋紧的状况,美联储上周先进行1.5万亿美元的回购操作,昨天(3月18日)进一步跟五大央行(欧元区、英国、日本、加拿大及瑞士)加强美元掉期安排。“相信美联储在未来数周会跟更多央行达成合作,满足海外地区的美元需要。因此,当美元流动性稳定过来,美元就很可能失去支持。”

  兴业研究郭嘉沂团队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虽然人民币被动贬值,但相对其它非美货币仍然十分抗跌。2月下旬持续至今的股市和原油价格暴跌是美元流动性枯竭的导火索。目前美联储加大的回购协议投放力度,并推出了CPFF和PDCF两项流动性措施,但政策效果存疑。在美联储有效化解流动性紧张之前,美元指数继续保持高位,人民币承压带来结汇机会。待美元流动性缓解而海外疫情尚未出现拐点,人民币资产仍具备相应吸引力,使得人民币升值,因而无需恐慌性购汇。

  订单取消、减少频现,疫情扩散下出口堪忧

  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欧盟、马来西亚等多国宣布暂停开放边境,实行“封国”,美国也宣布停飞欧洲,并关闭美加边境。

  面对世界范围内疫情的扩展,多位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负责人都表达了对业务发展担忧。“新冠疫情对进出口业务的影响非常大,我们平台下很多企业都面临订单取消、减少、延迟,乃至无法联系到采购商的困境,这是我从事外贸30年来首次见到全球一起’感冒’。”宁波中基集团副总裁应秀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多数企业手里的订单只到5月份,5月份之后的订单,几乎都没有了,而且欧美亚多数国家都刚采取了封城、封国的强硬措施,我们货物运输也出现了困难。”

  杭州某从事纺织品进出口的企业负责人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疫情给企业业务有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企业面对世界性疫情也是无计可施,已经决定停止扩充产能,还未复工的员工可能暂停返岗,储粮自救。

  “1月、2月国内的疫情虽然对企业的发货时间和流动性造成了影响,但并未影响信心,我当时坚信中国疫情可以很快控制住,2月中旬我们都陆续复工了,2月还因为复产率不高不能按时发货联系过采购方,希望推迟发货时间,当时采购商大多同意了。但没想到,到了3月形势发生了明显逆转,我们复工倒是准备好了,但境外多国疫情几近失控,众多采购商尤其是欧洲采购商都要求推迟发货,部分采购商还取消、减少了订单 ,我们货物困在手里,企业承受着工资、房租、库存、资金流转都多重流动性压力。”该负责人表示。

  应秀珍介绍,目前进出口企业的压力很大,已出现担忧情绪,十分希望在保险、流动性方面得到一些支持。“我一是建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可以多开发完善一下出口保险,尤其是履约类保险;二是希望银行可以多提供一些流动性支持,在担保方面可以政府、银行、企业多方共担。”应秀珍表示,目前我们公司平台下的企业很多都面临订单取消、减少的问题,但产品已经生产出来了,可是因为国外疫情暂时无法发货回款,资金周转也出现困难,那么被取消的部分可否考虑采取履约保险的形式?实际上,疫情毕竟是短期后,我预计履约保险最后赔付其实不会太多,但却可以让企业进行更充分的成本风险考虑,为企业树立信心。”

  顾月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