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国际大行市值"腰斩" 受净息差下降、不良率上升双重夹击

2020-03-20 07:59:39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大跌国际大行市值“腰斩” 受净息差下降、不良率上升双重夹击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股市大跌,无论美股、欧洲股市还是A股,银行股都成为受伤最惨重的板块之一。

  特别是几家国际大行股票大跌,市值甚至出现“腰斩”。KBW纳斯达克银行指数今年累计跌超40%,约是标准普尔指数跌幅的两倍。

  实际上,美国银行股大跌自2月21日才开始。就在2月底,巴菲特甚至增持银行股。

  美国银行股市值腰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测算,截至3月18日,美国股市市值最大的五家银行中,摩根大通、美国银行总市值分别为2578.76亿美元、1814.66亿美元,较年初时下跌超过40%;富国银行、花旗集团总市值下跌也很剧烈,分别为1152.89亿美元、767.39亿美元,较年初下降38.2%、54.6%;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汇丰控股,总市值较年初下跌26%至不足1200亿美元。

  部分银行还面临破净。美国银行、汇丰控股、富国银行的市净率分别为0.75、0.64、0.70,花旗集团仅0.44。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披露的文件,美联储3月3日首次紧急降息50BP的同一天,巴菲特通过该公司增持纽约梅隆银行923.49万股,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交易价值3.59亿美元。不过此后,纽约梅隆银行股价下跌了近30%,PB跌至0.67倍。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暴跌影响,美股在两周之内熔断4次。美联储两次紧急且大幅度降息,将大幅度压缩银行息差收入。尽管全球银行业去年利润增长颇为可观,但多家投行下调了今年的增长预期。

  例如,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去年总营业收入分别为1041.58亿美元、879.65亿美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47%、0.52%。但花旗在报告中认为,今年摩根大通的净利息收入将下降约20亿美元至550亿美元,全年收益将下降40美分至10.20美元;预计美国银行的全年收益也将下降40美分至2.65美元。

  3月10日,标普发布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部分工商业、商业房地产、汽车和信用卡贷款是可能出现问题资产的领域。此外,低利率也将限制银行和某些非银机构净利息收入。此前,在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以及随后下半年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调75BP后,2019年美国银行的季度净息差总计已下降约20P。2020年3月初又下调50BP,银行净息差可能跌至2015年12月的水平。这有可能使银行面临净息差下跌和信贷损失上升的双重打击。

  在市场震荡下,3月15日,代表美国大型银行的金融服务论坛宣布,暂停股票回购。该论坛成员包括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富国银行、高盛等。一直以来,股票回购是公司向股东返还资本的一种方式,有助于提高股价。2019年第四季度,仅摩根大通一家就完成超过60亿美元的净回购。

  中资银行股跟随下跌

  与境外大型银行相比,中资银行股虽然也跑输大盘,但跌幅远小于境外大行。

  截至3月19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总市值分别为20518.10亿元、15187.42亿元、12724.57亿元、10271.66亿元,较年初分别下降15.61%、10.40%、10.95%、8.82%。股份制银行中,招行、兴业、浦发跌幅较大,较年初分别下跌21.72%、24.19%、19.64%。

  虽然受疫情影响,中国央行降息幅度远小于境外央行,使得中资银行净息差能维持在一定水平。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3月17日在通气会上表示,受疫情影响,短期内势必造成银行不良贷款上升,但上升幅度不会太大。2月份上升的不良主要是信用卡贷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逾期较多,上浮比较快。

  银保监会披露的2020年2月份银行业金融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3万亿元,不良贷款率2.08%,较上月上升0.05个百分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关注类贷款余额5.8万亿元,关注贷款率环比上升0.17个百分点。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部分地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和信用卡贷款等未按时还款计入关注类贷款所致。

  “我们要分析哪些是外围因素造成的特定不良,只是因为疫情影响产生的不良,在疫情结束后会逐渐下降,但也有恢复不了,真的成为不良。我们预计不良不会大幅上升,疫情后会恢复常态。” 肖远企说。

  中资银行股下跌的原因之一是,“外资打折卖蓝筹银行股。”一位华南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境外机构需要补仓,选择卖出中资银行股。

  例如,3月19日,沪指连跌7个交易日,险守2700点关口。北向资金连续7个交易日净流出,本月合计净流出716.31亿元;2020年内累计净流出216.56亿元。

  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股中,仅3月19日,净卖出额居前三的是格力电器、招商银行、海螺水泥,净卖出金额分别为8.12亿元、6.71亿元、5.84亿元。此前2月24日欧美股市大跌时,前十大成交股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分别遭净卖出8.75亿元、5.3亿元、5.09亿元。

  这导致银行股涨跌不一。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南下资金净买入额为968.68亿元,净买入金额前两名的是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净买入额排名第六和第九。

  辛继召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