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海外股市近期恐慌性大跌 “尾部风险”仍是疫情

2020-03-20 09:13:20 证券时报

  海外股市近期恐慌性大跌 “尾部风险”仍是疫情

  “我投资美股十几年也没见过这样连续大跌的情景,怪不得巴菲特说是活久见。”一位资深“炒美族”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或许也是全球投资者最新的心情。

  海外央行连放大招

  近一周时间,欧美股市数次出现大幅度的下跌。而海外央行则频频出招,试图稳定金融市场和刺激经济。3月19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本月的第二次降息,将现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25%的历史低位。同一日,印尼央行宣布将基准的七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5%,菲律宾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此外,泰国考虑设立1000亿泰铢的股市稳定基金。

  欧美央行更是大手笔,欧洲央行宣布7500亿欧元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该计划包括购买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资产,将持续至2020年底,涵盖现有资产购买计划下所有合格的资产类别。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持续给短期融资市场带来压力,美联储宣布再次动用其紧急权利,推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该工具将一直持续到今年9月,这也是美联储在本周早些时候动用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和一级交易商信贷机制(PDCF)后,启用的第三个金融危机时期曾使用的紧急救市措施(除了紧急降息和量化宽松外)。与CPFF和PDCF相同,此次MMLF也是美联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动用。

  而在昨日,美联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美国货币监理署联合发布了货币市场流动性工具的临时最终规则。美联储表示,临时最终规则修改了机构的资本规则,使金融机构能够因其进行MMLF活动而获得信贷,机构将不承担与这些活动有关的信贷或市场风险。

  只是,海外央行的苦心似乎仍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18日美股交易时段,美股又“熔断”了,不仅是近10个交易日第4次熔断,也是美股历史上第5次熔断。19日,亚太股市继续大幅震荡,其中韩国股市综合指数大跌8.39%,刷新2009年7月以来的新低,韩国KOSPI程式卖盘指令暂停。澳大利亚股市标普ASX200指数下跌3.44%,印度敏感指数下跌超过2%。菲律宾股市休市两天后恢复交易,盘中一度下跌超过20%,收盘下跌13.34%。A股市场表现相对平稳,上证指数收盘下跌0.98%,深证成指下跌0.1%。

  19日,美股不改巨幅震荡的的本色,开盘涨跌互现,随后三大股指跌幅扩大,一度超过2%,随后在科技股带领下“翻红”,纳斯达克指数盘中涨幅超过2%。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海外蔓延,欧洲已成为新的中心。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天南欧国家的借贷成本大幅上升,反映出市场担心随着支出需求增加,当地政府可能难以履行债务,这让人想起了近10年前的欧债危机。所以,市场期待欧洲央行紧急推出75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能够提振市场信心,19日欧洲股市高开,但盘中又再次掉头向下。

  除了欧美股票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美国国债、非美元货币同样被投资者大量卖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回1%以上,美元指数重回102,欧元、英镑、澳元近期均出现大幅下跌。

  现金为王成主流

  有“炒美族”告诉记者,许多海外金融顾问最近都在努力指导他们的客户,如何理解令人感到恐惧的市场调整。海外分析师认为,海外投资者在兜售手中几乎所有的一切,这种急迫回笼现金的做法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无论是从小企业、大企业还是基金经理的角度来看,目前都是“现金为王”。

  美银美林最新公布的3月份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基金经理平均现金持仓比例由2月的4.1%上升至5.1%,仅略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5.5%,表明将增持现金的基金经理比例大幅增加。基金经理们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市场面临的最大“尾部风险”,紧随其后的风险则包括货币宽松政策的无效、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以及债券市场泡沫。

  野村证券指出,当前的经济下滑和资产价格波动并不是由基本面等因素引起的,而是由临时性因素触发。金融市场中根深蒂固的观点是,当全球经济严重下滑时,各国央行将通过大幅降息的政策来拯救经济。即使当前的经济衰退可能与以往其他情况有所不同,市场仍期待着同样的政策行动。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也持相同观点,认为在目前市场前景仍然不明朗的情况下,机构为了应对赎回,将被迫选择出售持有的各类资产回笼资金。中泰国际(香港)分析师阿尔文认为,美股有太多资金、太多衍生工具、太多程序盘,资金撤退易造成骨牌效应。近期美股不断出现千点下跌,显然不是基本面恶化所造成,主要原因就是投资机构为了避险而大幅减仓。

  景顺资产管理公司北美全球市场策略师布莱恩表示,市场触底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新病例数量见顶、经济活动开始企稳之前,市场不太可能触底。“2008年似乎不是观察这场危机的合适角度,现在与2008年是截然不同的环境,当时全球银行的杠杆率明显过高。而在如今的这场危机中,银行的资本状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

  记者 陈霞昌 吴家明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