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多点开花 金融抗疫产品创新迭出

2020-03-20 10:32:46 中国证券报

  多点开花 金融抗疫产品创新迭出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各类抗疫相关金融产品,满足企业融资、居民理财等多方面需求。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全国逐步进入复工复产阶段,未来各类金融产品重心将由疫情防控逐步转向生产复工及民生保障。

  金融产品多点开花

  据普益标准统计,截至18日,商业银行已发行抗击疫情相关理财产品84只。部分产品面向特定群体销售,例如医护人员。在投资端,多款产品强调所募资金将投向疫情防控相关领域。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认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抗疫专属类理财产品值得购买。银行发行的抗疫主题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略高于普通理财产品,也体现了对相关行业和实体经济的支持。部分银行免除销售手续费、托管费和投资管理费,让利客户。如华夏银行减免各类费用,交银理财免除销售手续费、托管费和投资管理费。

  疫情防控债方面,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在市场各方努力下,已累计发行支持疫情防控债券236只,共计2095亿元,用于防护及医疗物资采购、生产及运输、防疫基础设施及医院施工建设、民生保障、物价稳定等疫情防控领域。

  商业银行在疫情防控债发行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例如,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先后协同武汉、深圳等15家分行累计投资疫情防控债31笔,金额达到27.54亿元。截至3月10日,浦发银行已为珠海华发、南方航空等29家企业承接分销疫情防控相关债券总规模236亿元。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披露,两只抗疫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成功注册,资金均投向湖北地区。其中,“平安养老-湖北交投紫云铁路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拟投规模14.62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湖北宜昌紫云地方铁路项目建设;“光大永明-汉江国投襄阳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拟投规模2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湖北襄阳汉江新集水电站项目建设。

  公募基金方面,此前招商基金申请注册一款名为“招商中债-湖北省地方政府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作为首只定向支援湖北省的抗疫基金,主要投资湖北省地方政府债。

  此外,多家信托公司充分运用多元化金融服务手段,通过发起设立抗疫慈善信托、向抗疫机构发放信托贷款等形式,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普益标准统计,截至目前,各信托公司共发行55只抗疫专项信托产品。

  未来侧重生产复工和民生保障

  华创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组组长周冠南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未来金融产品重心将由“疫情防控”逐步向“生产复工”及“民生保障”转移,下一阶段应急保障型产品将重点围绕这两点进行构建,例如不断丰富完善相关保险机制,专项信贷产品优惠倾斜力度加大等。

  中证金牛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门丽表示,随着全国逐渐进入复工复产阶段,经济逐步恢复需要金融支持,预计理财资金将由防疫企业或疫情重灾区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倾斜,比如批发零售、娱乐餐饮、旅游住宿等行业,更多支持受到疫情影响的社会民生领域。从中长期来看,银行的线上理财和直播带货模式等将成为趋势,也会探索和发行更多类似“防疫专项”理财这样的定制化产品或个性化产品。

  就理财子公司而言,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认为,为了应对疫情对部分行业的影响,理财子公司可成立专项资管产品对接,比如,为了扶持医药研发,可以开发专项资管产品;为了灾后重建,也可开发对应的资管产品支持特定行业和区域。

  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