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市场到阶段性低点?公募私募动作频频,三大逻辑支撑加仓

2020-03-20 10:54:30 券商中国

  市场已到阶段性低点?公募私募动作频频,三大逻辑支撑加仓!3月来千亿资金扫货港股

  随着外围市场的大幅动荡,美股四次熔断,黄金、美国国债、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等各类资产暴跌,全球市场恐慌情绪急剧抬升。近期A股市场亦受较大冲击。

  据了解,自上周开始,部分公募基金已着手加仓。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加仓3.88%,当前仓位64.33%。而在具体行业配置上,上周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餐饮旅游、电力设备和传媒,配置仓位分别为3.96%、3.45%和3.42%。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仓位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2.88%,环比前一周加仓了3.32%,其中52.81%的私募仓位在八成以上。

  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洪流表示,在当前阶段美股已经到达短期多空平衡点或者说是阶段性低点,而A股不存在结构性风险,同样处于历史估值低位水平。

  展望未来市场走向,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建议投资者关注基本面和流动性两方面因素。

  偏股型公募开始加仓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加仓3.88%,当前仓位64.3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1.94%,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4.14%,当前仓位分别为85.34%和61.53%。

  

  根据公募偏股型基金的历史测算仓位数据,目前公募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属于历史中位值上方水平。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公募基金资金体量大,建仓的难度要比普通投资者大,所以在建仓时间上,也会更具有先行性。

  公募大幅加仓,外加3月19日A股探底回升,是否意味着市场短期有企稳迹象了呢?

  对此,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洪流表示,在当前阶段,美股已经到达短期多空平衡点或者说是阶段性低点,而A股市场也不存在大的结构性风险,流动性环节非常健康,政策层面也是友好的,总体不必悲观。

  对于A股来说,从结构性角度讲,上证50和沪深300不具有系统性的泡沫,中证500指数也处在历史平均估值的30%分位。部分科创和创业板公司存在一些估值的偏离,其实因为去年创业板市场剔除商誉后盈利基数很低,今年企业的盈利增速预期比去年高很多。虽然说创业板当前整体估值偏高,但是它对应的企业盈利增速也是相对较快。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也不认为创业板当前位置处于系统性的崩溃边缘,只是结构性的高估,一些科技上市公司在过去的两周持续下跌,其实已经得到了部分技术性的修正。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影响市场最核心的因素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宏观流动性因素,既包括政府自上而下的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的力度,也包括股市本身微观的流动性,这个因素相对是中短期影响更为突出;二是经济基本面因素,体现在未来国内经济的恢复节奏和程度,以及能否获得经济潜在的长期发展动力,这个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更为长远,因而其重要性会更加突出。

  对于国际疫情扩散的影响,李权胜表示,目前全球范围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蔓延阶段,按照相对一致的看法,除中国以外的其他海外国家目前尚未看到疫情的高点出现,所以我们认为整体形势还是比较严峻,不确定性仍然突出。而对于A股来说,尽管国内资本市场在资本流动层面虽然有一定独特性,但在目前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未来如果海外疫情进一步蔓延及资本市场进一步下行,考虑到港股与全球市场较强的联动性,则国内股市也会受到部分影响,未来也存在阶段性的一定调整空间;当然国内目前疫情控制已初见成效,如果未来经济活动得以迅速有效恢复,则A股走势相比全球市场体现出的韧性则会更加明显。

  南向资金大举抄底港股,本月净流入已超千亿

  与北向资金近期大幅撤离A股正相反,南向资金正涌入港股“抄底”,近几日明显加大了买入力度。

  Wind数据显示,3月19日,南向资金净买入159.06亿元,其中沪市港股通净买入108.26亿元,深市港股通净买入50.8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9日南下港股通共成交了463.42亿港元,创单日历史最高成交额。

  截至目前,南向资金近30个交易日均呈现净流入态势,3月以来合计净流入1069.13亿元,年内南向资金净流入1954.82亿元,接近2000亿元。

  据记者了解,南向资金中不乏有大批的私募基金,他们更为看好港股目前的估值。

  虽然抄底港股的南向资金净流入超过千亿元,不过由于港股的跌幅远大于A股,这些抄底的资金目前也面临着较大的亏损。

  凯丰投资认为,短期市场流动性可能出现问题,市场容易出现踩踏。港股由于被美股拖累,目前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建议在有空头保护的情况下,适度左侧持有主营业务受海外影响较小的低估值公司。

  重阳投资也表示,在这一轮全球股市动荡中,中国资产相对表现较好,是因为一方面中国近年来一直坚持做“困难”的事情,即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同时,中国采取有力措施率先控制住疫情,正在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这些因素都使得包括A股、港股、中国利率债在内的中国资产较海外资产更具吸引力。一旦海外金融市场趋于稳定,中国资产有望获得较好的绝对收益。

  不过,也有私募表示,此次美股暴跌,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为严重。回看A股,蓝筹股因为外资买的最多,流动性好,近期纷纷被外资抛售,跌幅较大。而在估值比价效应下,如果蓝筹股都扛不住的话,中小创后面也不能太乐观。

  高仓位私募损失惨重

  截至3月19日收盘,本周上证指数的累计跌幅达到6.42%,这也使得持有股票多头、保持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损失惨重。

  “这周我们多只产品的回撤幅度较大,今年的收益几乎都没有了。”华南一家私募告诉记者。

  不过,随着指数和股价的大幅下跌,不少私募开始坚定选择加仓“抄底”,其中不乏有头部的百亿私募,他们的加仓力度甚至更大。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仓位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2.88%,环比前一周加仓了3.32%,其中52.81%的私募仓位在八成以上。

  作为市场风向标的百亿私募,上周则选择大幅加仓,目前最新仓位指数达到86.86%,环比大幅加仓了15.47%,其中仓位在八成以上的百亿私募占比高达73.53%。

  不过,百亿私募们加仓的却不是好时候,上周刚刚加仓15.47%,本周四天指数就大跌了6.42%,账面上或出现不小的回撤。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私募加仓背后的逻辑主要有三个:

  一是,A股凭借更优质的基本面,韧性较强,近期下跌主要受情绪面的影响,长期向好的逻辑不变,短期技术面出现超跌,进一步下跌阻力加大; 二是,市场已经出现积极信号,全球央行正在积极救市,多只科技主题ETF已经出现较大金额资金流入; 三是,近期市场跌下来,A股的估值更低了,上证指数的PE为11.71倍,蓝筹股的估值更为便宜,上证50的PE仅8.49倍。

  不过,也有百亿私募表示谨慎,“我们已经降低仓位了,因为觉得最近市场还是有风险。短期我们以防风险为主,如果看见跌下来较多又跟疫情不相关的好标的也会择机布局一些。”北京某百亿股票私募告诉记者。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