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视觉中国百日整改恢复运营,市值较“黑洞风波”前蒸发超80亿

2020-03-20 13:59:05 21经济网

  视觉中国百日整改恢复运营,回应称网信办已同意,市值较“黑洞风波”前蒸发超80亿

  周莹

  第二次进行整改后,3月20日早间,视觉中国(000681.SZ)公告称,自即日起恢复正常运营。

  这距离第二次被责令整改过去了100天。

  去年4月,视觉中国曾因 “黑洞风波”被责令整改。

  2019年4月11日,因将科学机构公布的人类拍摄的首张黑洞照片纳入版权图片库,并被发现国旗、国徽、各大公司Logo也被纳入视觉中国付费版权图库中,视觉中国遭到舆论广泛质疑,当日,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夜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2019年4月12日凌晨,视觉中国发致歉信,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自愿接受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处理。当日早间,视觉中国视觉中国披露了《关于公司网站暂停服务的公告》,称公司正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并配合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彻底整改,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提升内容审核的质量,坚决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经过一个月的整改,2019年5月11日,视觉中国发布官网恢复上线运营声明。

  第二次整改则历时100天。

  2019年12月10日,网信中国发布消息,针对视觉中国网站(域名vcg.com)和IC photo网站(域名dfic.cn)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违规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等问题,责令两家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当日晚间,视觉中国公告称,为落实有关管理要求,公司主动暂时关闭了网站(www.vcg.com),开展自查整改。

  据国元证券研报,经过1个多月的自查整改,视觉中国主网站于1月23日恢复运行。

  “此次被要求整改的为视觉中国主网站,公司旗下微利图库Veer、图片社区视觉·ME等其他网站均正常运营。公司网站恢复访问后,下架部分新闻编辑类图片,主要涉及时政、社会、突发事件、经济、军事五类主题,这部分图片数量占公司在库图片数量较低,不到5%,对公司整体运营影响较小。监管层面主要关注少部分新闻类图片,而非对图片版权服务业务模式的否定。而此次整改后,认为公司政策风险基本消除,随着主网站恢复运营,业绩持续修复增长。”其表示。

  2月3日晚间,视觉中国公告称,整改期间,公司对网站违规图片、视频进行了集中清理下线,目前公司网站(www.vcg.com)恢复试运营,接受社会各界对整改成效的监督。公司将视网站试运行情况及社会各界反响开展后续工作。

  天风证券研报彼时指出,从竞争格局看,视觉中国为国内第一大图片交易平台,规模优势明显,和国企协作远大于竞争。国有媒体包括新华社(编辑类图片市场份额50%)、人民网等均有自建图库,主要为编辑类图片。视觉中国图片库全面涵盖创意类和媒体类图片(新闻类图片业绩占比较小),因此国企在时政新闻类图片的竞争并不影响视觉整体市场领先的判断。“黑洞”事件后人民网为视觉中国提供审核服务,未来公司在积极满足监管要求下,也不排除贡献技术能力加大和国企合作,成为版权保护践行者(参考过去两年腾讯在游戏领域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新版号获取正常,游戏业务恢复正常增长)。

  3月20日早间,视觉中国发布公告称,试运营期间,公司持续加强管理,巩固整改成果,截至目前整体运营平稳,自即日起恢复正常运营。

  “试运营的时候还没有彻底整改完成,我们还在跟网信办也有沟通,各项业务逐步在恢复。现在业务都恢复了,网信办同意我们正常运营了。”3月20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视觉中国证券部时其表示。

  视觉中国的客户既有广告营销公司、传媒机构等大型企业,也有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

  “疫情对很多行业都有影响,对我们来说,需求也会减少一点,比如说很多企业没有恢复生产,或者没有做宣传的需要,就不会购图,这方面会有影响。”其称。

  截至3月20日午间记者发稿,视觉中国早盘上涨6.24%,报收16.18元/股,总市值113亿元。较去年4月11日因“黑洞风波”被责令整改前的196亿元市值蒸发超80亿元。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