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元流动性黑洞虹吸市场 人民币能否“稳”字当头?

2020-03-20 16:54:03 经济观察网微信号

  美元流动性黑洞虹吸市场 为何美元疯涨?人民币能否“稳”字当头?

  欧阳晓红

  导读:股票大跌,避险资产国债和黄金也大跌,所有非美元货币兑美元纷纷溃败,跌至近年新低。随着24个小时内各国货币的暴跌,各国央行有可能重启1985年用到的补救措施吗?大片跌势之中,美元反而出现强劲反弹,“美元荒”或将来袭,人民币又将何去何从?

  不出意外,危机恐慌模式下,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诱发的金融海啸传递至外汇市场——其几乎在24小时内自由落体。

  美元指数几天之内就从95飙升至102,因跨市场、跨资产踩踏、崩塌导致的美元荒令其在一个月之内实现V字反弹,创三年新高。美元之外,传统避险资产美债与黄金亦难逃跌势;即使美联储货币政策All in,利率一降到堆,重启QE,包括祭出种应急工具安抚市场;即使全球各国央行亦跟随降息等;但枯竭的美元流动性尤如一个巨大黑洞虹吸所有市场之资产。

  恐慌也好,超调也罢,这就像国际金融市场的惊险一跳。

  3月18日,澳元兑美元以雷曼兄弟倒闭以来最快的速度暴跌;不过,澳洲联储主席洛威讲话后持续拉升,19日,澳元兑美元AUD/USD盘中涨破0.57水平。不只是澳元,主要外汇品种兑美元汇率均跌向自2004年以来最低点;所有非美元货币(包括日元和瑞郎)兑美元纷纷溃败,跌至近年甚至近几十年来的新低(如英镑兑美元汇率跌至1985年初的水平)。

  “面对未知的巨大不确定性,当前国际金融市场陷入了极度恐慌,纷纷抛售一切可变现的资产。不但风险资产如股票大跌,最近连避险资产国债和黄金也大跌。市场正在不计代价地逃向流动性,现金为王。”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告诉经济观察网。

  他认为,现在即便不能称作严格意义上的全球金融危机,至少也可以说是奏响了危机的前奏。如果市场传闻的某大型基金真的倒闭,就坐实了这次金融危机。

  

  缘何美联储货币宽松,美元反而强劲反弹呢?逻辑上,货币政策放松,货币走软。“按照经济学常识,美国联储局把利率下调至零,应该不利于美元汇率。但目前的恐慌导致市场失灵,出现反常识的现象。”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告诉经济观察网。

  她认为,美元指数的大幅度攀升是金融市场恐慌情绪的集中体现之一。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金融市场参与者集体risk off,恐慌性抛售所有资产类别,包括传统避险资产,美元现金成为全球各类投资者的唯一选择。

  云核变量金融董事总经理刘夏认为,市场上的交易逻辑已经从“避险”切换到“流动性为王”,这也是美元疯涨的原因。外汇市场已脱离基本面,脱离了任何此前的交易逻辑。

  在这种混乱的市场中,多种交易策略失效。桥水基金2020年1月1日至3月16日的各大策略产品全部录得亏损:全天候策略下的三只基金分别亏损12%、14%、9%;纯alpha策略下两只基金分别亏损14%和21%;纯阿尔法主要市场策略下两只基金分别亏损7%和11%;优化组合策略亏损18%。

  在外汇基金中常用的顺势策略、逆势策略、量化策略、事件交易策略等都因市场极端行情面临巨大的挑战。高杠杆的特性又进一步让策略输出面临“变异”。

  “这一切都有一股全球宏观基金大规模清算的味道,大规模止损被触发、杠杆交易账户被迫平仓,进一步的风险正在全球市场蔓延。”刘夏称。

  不过,如果从国际货币体系的角度看,深圳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银行前副行长王永利认为,需要注意三点:其一,美国救市大量投放流动性,就一定会造成美元贬值?3.18美元指数突破100整数关口,大幅升至101.018,创2017年以来新高。美元没有贬值,反而在升值。

  其二,各国外汇储备总额中,美元是大头,但不是全部。哪种货币能成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是其国际影响力竞争的结果,不是随意选择的。

  其三,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国际金融市场,并不仅仅是美国人的金融市场,其影响是全球性的,而不是仅仅影响美国。当然,对美国影响是最大的是股市。

  而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告诉经济观察网,这次非美货币汇率大跌还是反映了基本面。尤其是英镑和澳元,其之所以跌幅大,首先是小货币弹性就大,涨跌幅较欧元,日元兑美元的汇率要大。其次,英国经济前景堪忧,然后澳洲受损严重。再者,这其中会有汇率超调的成分,尤其是在特殊时期。

  令刘夏困惑的是:随着24个小时内各国货币的暴跌,各国央行有可能重启1985年用到的补救措施吗?

  1985年,5家央行齐聚纽约广场酒店,提出了后来的“广场协议”,结束了强美元的历史。在“广场协议”的干预下,接下来的两年中美元汇率急剧下滑。

  据纽约联储的文献显示,美国干预性卖出美元总计32亿美元,日本、联邦德国、法国和英国四国央行合计达到50亿美元,十国集团国家央行合计超过20亿美元。

  毕竟,“外汇市场,这个连接所有资产品种、日交易量万亿级规模的黑暗森林,正在放大所有的非理性和羊群效应。”刘夏称。

  其实, “我觉着现在也不大可能有什么广场协议,因为汇率现在不太会是大国之间的一个主要因素,现在可能更多还是关注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赵庆明说。

  一位资深金融市场人士感觉,美元上涨主要原因是流动性问题,并非广场协议所针对的问题。如果无意外,在美联储注入流动性后,美元指数在未来2-3周内很可能回调。

  “美元目前显然是一种不正常的亢奋状态——远远脱离基本面了。这种亢奋来自于美国本土市场流动性的冻结。”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告诉经济观察网,他解释,由于美国市场资产价格的暴跌令其不得不从全球撤回资金来补仓,这导致要抛售所有的外币资产回到美国,因此美元显得最强,但这是一种非正常的、极度恐慌的状态。“只要流动性缓解,美元会显著回落;从基本面来看,美元指数明显低于100。”

  而回看这两周的美联储,其比过去十年都忙,两次紧急降息,逆回购、启动QE,祭出金融危机时的三个“王炸”。据Wind不完全统计数据,依据纽约联储网站的回购时间表,其未来一个月每天几乎都会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粗略测算,规模逾5万亿美元;不过,这些资金均为短期资金;这也意味着,美元短期流动性其实无虞。

  如此,目前的美元流动性黑洞更多是抛售、踩踏所致;如国际金融市场短期可企稳,或许美元会如期回调?然而,堪称风向标的全球疫情蔓延拐点未至,脆弱的市场仍笼罩在恐慌阴霾之中。

  19日,美元指数盘中涨幅一度扩至1%,升破102关口,续创三年新高;非美货币跌幅持续拓宽。此刻,似乎美联储与美元流动性“黑洞”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赛跑…… 但是为何不治本呢?既然金融市场海啸的诱因是疫情全球蔓延,缘何各主要经济体不强强联手战疫呢?以稳定市场情绪?趁着国际重量级金融机构尚未在市场动荡中破产倒闭——避免真正引发2020金融危机。

  

  此时,再看看人民币,得益于中国率先控制疫情,且货币政策提前布局,人民币资产的表现相对平稳。

  诚然,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美元指数大幅走强,境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难免受影响。3月18日,人民币中间价报7.0328,CNY收盘价为7.0260元。

  19日,人民币中间价报7.0522 ,低开194个基点;离岸人民币(CNH)跌破7.15,为去年来首次,日内跌幅800点;在岸人民币(CHY)跌破7.1215 ,跌幅955点;它们今年来分别下跌了1.09%、2.23%。其中美股熔断以来的3月10日至18日,中间价和CNH收盘价分别下跌了1.5%和1.1%。

  不过,按照管涛的话说,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走弱,但跌幅远小于其他非美货币,人民币仍属于当世较为坚挺的货币。

  在管涛看来,人民币市场预期保持基本稳定。3月12日起,一年期NDF隐含的人民币汇率预期重新转为小幅贬值(2月27日至3月11日为小幅升值预期),至18日日均为0.4%(18日当日为0.6%),与去年10月11日(中美签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意向书)至今年1月20日(当晚中央指示遏制疫情蔓延态势)日均水平基本持平。

  鄂志寰告诉经济观察网,疫情蔓延初期,中国资本市场的优势逐渐显现,不断扩充的规模和日渐便利的交易机制以及较高的收益率水平等因素吸引了国际避险资本的流入,但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状态下出现的大抛售,可能导致部分外资撤出中国资本市场,由此引起中国金融市场与全球市场共振,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新的贬值压力。

  “美元指数快速上升将加大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压力,部分国家可能面临疫情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冲击。”她说。

  与此同时,在美股已经发生四次熔断的十天中,A股表现相对稳定。如美国东部时间3月9日以来至18日,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累计下跌23.1%、19.3%和18.5%,北京时间3月9日至18日,中国上证综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累计下跌10.1%、13.4%和13.9%,跌幅小于美股。

  不可否认,管涛说,海外股市震荡造成A股共振,同时不排除境外投资者逃向流动性,变现所有可以变现的资产。但A股在海外股市“过山车”行情中,依然展现了较强的韧性。“中长期看,包括A股在内的人民币资产将会有良好表现,并且具有成为世界新兴避险资产的较大空间和潜力。”

  而在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看来,这时候的你我都是雪崩中一片小小的雪花;不要太期待什么独立行情,也不用太担心中国市场,中国的底蕴始终凝结在一个稳字,至少相对而言;就像疫情结束需要等待一样,金融风险的出清也需要一个过程。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