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金价短期将维持高震荡,长期需求仍有支撑

2020-03-20 19:05:46 21经济网

  世界黄金协会:金价短期将维持高震荡,长期需求仍有支撑

  周智宇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黄金在短期内的高波动情况还会持续,但高风险的持续与低利率的环境仍会支持黄金的投资需求。

  世界黄金协会在3月20日发布的报告中称,近期金价的波动是由所有资产的大规模平仓行为造成的,并可能被带杠杆的头寸和基于规则的交易放大。尽管未来黄金消费需求可能放缓,但随着高风险资产的风险高企,以及更多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投资需求仍然能够得到支撑。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初至今,COMAEX黄金的收益率约为-3.09%,在所有主要资产中收益率排名靠前。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数据,近期黄金波动率较高,抛售更多地集中在交易所和场外交易(OTC)的黄金衍生品上。虽然近期黄金ETF出现了减持,但2020年的总流入仍为正。3月份,各地区黄金ETF净流入36亿美元,2020年初至今的总流入约为115亿美元。

  近期波动的市场也让投资者疑惑,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为何与股价同跌?黄金目前高波动下,还是有效的投资组合风险对冲工具吗?

  对此,世界黄金协会指出,黄金下跌的原因有很多,一个因素是过去一周几乎所有资产类别的大规模平仓,黄金也不例外。此外,作为一种高质量、高流动性的资产,黄金可能也被用来变现。

  也有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自己管理的基金近期遭遇了赎回,原因却是因该基金2020年以来的收益率还为正数,客户为了补仓救火亏损的基金,选择将该基金赎回。同样的事情也在黄金上演。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这样的黄金回调在历史上是有先例的,在市场无序抛售期间,即波动率飙升至极端水平时,别说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黄金就受到了压力。

  抛售也主要集中在交易所的衍生品上。在黄金价格回调之前,通常与投机交易非常相关的COMEX期货的净多头仓位非常高,由于金价在多个技术层面上的下跌,一些持有这些高杠杆仓位的投资者可能被迫卖出,以满足保证金要求。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截至目前,作为流动性来源和抵押品,黄金在投资组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长远来看,预计黄金仍将成为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从历史来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黄金也经历了回调,以美元计算的金价下跌了几次,跌幅在15%至25%之间。但到 2008年年底,黄金成为与美国国债一样,少数回报率为正的资产之一。

  此外,由于黄金价格通常以美元报价,但投资者投资组合当中的表现却是以投资者的本币来衡量的。随着全球股市的大幅下跌,包括英镑、欧元在内的多种货币计价的黄金都出现了正收益,而以人民币、美元和日元计价的黄金表现则为持平或略负。

  投资者也似乎遵循着这个规律,在金价回落的时候,美国和欧洲上市的多数黄金ETF遭遇抛售,但全球黄金ETF流量仍为正,亚洲本周甚至黄金ETF为流入。

  从长远来看,世界黄金协会指出,年初至今,已有30多家央行降息,许多央行还实施了额外的量化宽松措施。全球各国政府正提供数万亿美元来支持本国公民和经济发展。但不断膨胀的预算赤字、负实际利率和货币贬值,将给资产管理者、退休基金和个人储蓄带来结构性挑战。

  虽然金融市场稳定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在高波动率的情景中,金价可能会经历更多动荡,但从长期来看,高风险和较低机会成本相结合的环境应该会支撑黄金的投资需求。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预计各国央行总体上仍将是黄金净买家,虽然购买速度可能较前两年放缓。此外,虽然黄金的消费需求可能大幅减弱,但投资需求往往会抵消消费市场的疲软。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