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达利欧回应桥水爆仓传闻 称零利率比疫情更让人担忧

2020-03-20 20:55: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0日电(吴亦涵 实习生杜伦慧)近日,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及其创始人达利欧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在疫情全球蔓延和油价暴跌的双重影响下,桥水旗下的多个产品基金出现了比较大的回撤,甚至因此一度被坊间传闻“桥水爆仓”。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上对于桥水基金的关注,主要是担心以桥水的规模一旦出现爆仓,会引发资本市场的连锁反应。不过达利欧自己表示,其旗下产品的损失在可承受范围之内,面对未来,他更担忧的并非疫情影响,而是零利率的情况,而他所应对的办法,则是利用曾经帮助其成功度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萧条计量指标”。

  达利欧回应爆仓,称零利率比疫情更让人担忧

  3月19日,桥水创始人达利欧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各国央行已经无法通过常规的货币政策来刺激市场,在利率已经触底的情况下,央行放宽货币政策的能力较弱。他还估计,新冠肺炎疫情将使美国企业损失4万亿美元,全球企业或将因此损失12万亿美元,很多人损失惨重甚至破产。正因为此,他指出政府需要支出一笔很大的资金,至于财政刺激计划的规模,他预计最低也应该在1.5万亿到2万亿美元之间,具体取决于贷款担保和信贷等金融救助的形式。

  3月18日晚间10点,达利欧在微博上表示“桥水一切安好”,以此来回应当晚一度在金融圈刷屏的“桥水基金爆仓”的传闻,并在微博上附上了他发给客户的信件,这封信件就是桥水3月18日的每日观察,这份观察披露了桥水旗舰基金今年以来截至3月18日的表现,采用风险评价策略的全天候基金跌了9%-14%不等,完全对冲的中性策略跌了7%-21%不等。

  达利欧微博回应爆仓传闻

  翻译自达利欧微博发布的每日观察

  在这份每日观察中他还指出,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已经跨过了一个非常危险的门槛,即跨入了经济低迷、全球贫富差距较大、民粹主义盛行、利率降至0%的投资环境,这对所有的投资者都构成了巨大的风险。

  在达利欧看来,疫情只能影响短期经济不能影响长期经济,他真正担忧的是零利率。3月16日,达利欧曾发文指出,疫情导致经济下滑确实出乎意料,这种非常严重的传染病会产生许多有害的经济影响,但是这些事情本身并没有吓到他,而真正令他担忧的是利率降至0%。长期利率触及0%意味着几乎所有的资产类别都会下跌,因为利率下跌的积极影响将不复存在(至少不会有太大影响)。触及0%的底部还意味着,几乎所有储备国央行的利率刺激工具(包括降息和收益率曲线指引)都将不起作用。此外,在这种0%的利率下限下,实际利率可能会上升,因为低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经济疲软以及更多的信贷问题将导致通货紧缩。

  面对当前情况,达利欧称经过他们长时间的准备,他们更清楚如何在这种环境下进行投资。达利欧提到,早在2001年,他便率领他的投资团队对历史上的出现的部分大萧条现象进行研究,并建立了一个“萧条计量指标”( “Depression Gauge”)(即利率达到0%),这个“萧条计量指标”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帮助桥水逃过一劫。而此次应对疫情危机,达利欧表示也将采用这个策略即利用“萧条计量指标”(利率降至0%)来触发防御行动,它还包括持有期权头寸,目的是在最糟糕的情况下限制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1月时,达利欧还曾表示看好资本市场的表示。彼时,他在参加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采访表示,如果有投资者在这样的牛市中还减持现金为王,他们应该重新审视其策略,并直言“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应该买入,现金是垃圾!”

  曾预言2008年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

  有着“金融界乔布斯”之称的达利欧1949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意大利裔美国家庭,1971年被哈佛商学院录取,毕业后在华尔街工作,工作几年后于1975年在自己位于曼哈顿的公寓里创立了桥水,时年26岁。达利欧本人有着巨额的财富,2019年3月,他以184亿美元财富排名2019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57位。此外,他曾于2012年入选为《时代周刊》世界100位具有影响力人物。

  公开资料显示,达利欧所创立的桥水基金,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基金官网显示,桥水目前为350多个机构客户管理着1600多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包括公共和企业养老基金,大学捐赠基金,慈善基金会,超国家机构,主权财富基金和中央银行。

  真正奠定达利欧与桥水今日地位的是其成功预测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在市场一片惨淡的情况下,桥水的“纯阿尔法”获得了近10%的收益,并且在危机后几年收益更高。

  此后,达利欧又成功预测欧债危机后,桥水的两只“纯阿尔法”基金当年收益分别高达45%和28%,而另一只“全天候”基金收益达到18%。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桥水基金凭借全年14%的整体正收益,一战成名,此后,桥水一直被视为全球头号对冲基金。

  然而桥水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1982年,在错误判断了全球经济走势之后,达利欧几乎输光了所有本钱,他曾在2018年的采访中说,“当时,我太落魄了,Bridgewater发不起工资,而我不得不和我的父亲借了4000美元来维持生计,又卖掉家里的两辆车才熬过去。那段经历简直让我生不如死,太痛苦了。但是,它也让我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鲁莽,让我想要找到那些和我意见不同的聪明人。”

  专家:市场关注桥水是担心会有连锁反应

  3月18日,一则关于“桥水基金爆仓,遭遇沙特主权基金赎回”的消息在网上盛传,引发舆论的热议。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所谓桥水基金爆仓的传闻,更多的是对于部分桥水基金今年来收益下滑的片面判断。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桥水公布的截至3月16日今年收益最差的一个基金是-21%,其实在今年也不算太差。唯一可信的是他们可能面临大额赎回压力。当然现在美国基金大都面临赎回压力,桥水只不过也不例外,在今年表现有点低于资金的过高预期。”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研究员张明指出,桥水之所以遭遇亏损,原因之一在于旗下进行Risk Parity策略交易的基金在前段时间里重仓了波动率均比较低的美股与高收益债券,而随着疫情冲击与油价下跌导致美股与高收益债券同时下跌,该基金不得不同时出手股票与高收益债券,从而遭遇了巨大亏损。

  而对于将桥水爆仓类比于雷曼兄弟倒闭的观点,张明表示,桥水是一家买方机构,无论在批发融资市场上还是衍生品交易市场上,桥水的核心节点地位都远逊于雷曼兄弟。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宏观分析师姚世泽表示这次桥水业绩亏损引发世界关注的原因之一就是桥水是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管理者约1600亿美金的资产,一旦出了问题,其他小的基金有可能出更大的问题。除此之外,他还指出另外两个原因:其一是因为达利欧太有名了,一生都在研究杠杆,如果一旦倒在杠杆上,就好比巴菲特投资亏了几十几百亿,人们肯定会吃瓜。其二就是有2008年雷曼的前车之鉴,大家怕这个会演变成跟当年一样的情况,以桥水的规模,市场会担心引起连锁反应,比如股市继续暴跌、居民消费减少。

  对于业绩下滑,达利欧也在上述每日观察中进行回应,主要表明了以下三点:第一,这种回撤程度历史上发生过,但每次都能恢复过来;第二,桥水一直维持着流动性,能够根据变化调整投资组合,可以随时调整头寸,第三,虽然这次损失了一些钱,但在可承受范围之内,而且桥水的基本面良好,有能力恢复过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