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泰信基金时隔一年再曝“老鼠仓”丑闻,管理规模已不足30亿

2020-03-20 21:17:24 21经济网

  泰信基金时隔一年再曝“老鼠仓”丑闻,国内首家“信托系”基金公司规模不足30亿,成立17年何去何从?

  朱艺艺

  一纸判决书,将国内首家“信托系”基金公司泰信基金的“老鼠仓” 丑闻,暴露在聚光灯下。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一份裁判文书显示,泰信基金原基金经理柳菁,伙同一家私募基金公司上海云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姜维君,利用未公开信息,操纵私募基金账户与泰信蓝筹基金账户,同步买入且同步卖出股票76只,趋同买入金额7.99亿余元,趋同卖出金额6.08亿余元,非法获利4619.02万余元。

  2019年6月14日,上海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上述情节特别严重,双方的行为均已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且系共同犯罪,判处姜维君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4000万元;判处柳菁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620万元。

  然而,柳菁、姜维君均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

  2019年12月31日,上海市高院作出二审判决,将姜维君的有期徒刑降至五年九个月;将柳菁的有期徒刑降至四年,目前双方均已获刑。

  事实上,这已是泰信基金曝出的第二例“老鼠仓”事件。

  2019年9月,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泰信基金原金经理袁某,伙同时任长城证券(002939.SZ)研究所原所长区志航,因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分别被判处2年、3年6个月有期徒刑,并分别被处以15万元、320万元罚金。

  打听海南制药、 重庆路桥,同步买入且同步卖出股票76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一审和二审判决书发现,被告人姜维君,1982年2月1日出生于上海市, 2010年12月,他设立了上海云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1年3月,他设立“云腾一期”私募基金,并通过该私募基金从事证券交易。

  被告人柳菁,1974年3月7日出生于山东省莱阳市,是原系泰信基金基金经理兼研究部总监, 2009年4月至2015年1月,管理泰信蓝筹基金,负责该基金的运营和投资决策。

  2009年4月至2013年2月间,姜维君频繁与时任泰信基金泰信蓝筹精选股票型基金经理的柳菁交流股票投资信息,柳菁明知姜维君经营股票投资业务,仍利用职务便利,将获取的泰信蓝筹基金交易股票的未公开信息泄露给姜维君,或听从姜的意见使用泰信蓝筹基金账户的资金买卖特定股票,姜则使用控制的股票账户进行趋同交易。

  经审计,在上述时间段内,姜维君控制的“杨某”、“金某2”、“叶某”证券账户及“云腾一期”私募基金账户与泰信蓝筹基金账户同步买入且同步卖出股票76只,趋同买入金额7.99亿余元,趋同卖出金额6.08亿余元,非法获利4619.02万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柳菁接受证券监管部门调查时的供述,进一步还原了上述案件的细节。

  柳菁表示,“2009年4月至2013年2月间,她与姜维君关于证券投资频繁交流。他们之间有时在聚会时交流,更多是通过电话交流,交流的范围包括上市公司的行业、板块情况,企业发展前景以及个股情况。”

  按照其说明,姜维君经常向她打听股票情况,包括“海南海药”、“重庆路桥”等十余只股票,她让公司调研员进行调研,会及时跟姜维君反馈调研结论。柳菁提到,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海南海药”。姜维君向她询问这只股票后,她就马上联系研究员调研。研究员反馈情况不错,她就用掌管的蓝筹基金买了很多,也把调研结果及时告诉了姜维君,姜从他们之间的交流能够判断出泰信蓝筹基金会投资。之后,她还带研究员和姜维君一起去该上市公司考察,他们都认为该股票很有投资潜力,就一直关注并交流该股票。她后来听从研究员的建议,集中抛售了该股票,也及时告诉了姜维君。

  另外,姜维君也向她推荐股票,她会让调研员进行调研,调研结论也会及时向姜反馈,并在投资之前一般会再次征求姜的意见。

  由于柳菁在上班期间固定的手机要上交,她买了一些临时手机号码,及时与姜维君交流股票的实时状况。

  管理规模缩水,2019年末管理规模28.65亿元

  官网显示,泰信基金是“好人举手”制度下,获准筹建的第一家以信托公司为主发起人的基金管理公司。

  作为国内首家“信托系”公募基金公司,泰信基金成立于2003年5月8日,注册资本2亿元,由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出资9000万元,持股45%)、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出资6000万元,持股30%)、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持股25%)共同发起设立。

  不过2003年成立至今17年时间以来,泰信基金的管理规模却在缩水。

  2017年一季度时,泰信基金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尚且有54.7亿元,到了2019年末,泰信基金的管理规模仅为28.65亿元(管理基金数量21只),甚至低于2004年末的37.06亿元。

  此外,Wind数据显示,泰信基金旗下有一只泰信蓝筹精选基金,目前由泰信基金投资部总监助理董青山接手,但是表现不佳。

  截至3月18日,泰信蓝筹精选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05%、-9.68%、-16.47%、-25.44%。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